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乡村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7 10:41

     乡村景色美如画.jpg

 乡村田园风光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在变“美”的路上,从化区一直在努力前行。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春日的从化在蓝天白云下显得和谐而又恬静,引来一批又一批的鹭鸟栖息。鹭鸟成群结队,与蓝天、碧水相映成趣,形成一幅浑然天成的风景画。


       作为广州农业农村大区和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从化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引导广大农民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以“五个美丽”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品质,加快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覆盖

率先全部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


       在南平静修小镇的庭院里,村民围坐促膝欢笑言谈,偶尔喝一口热茶,幸福画面跃然纸上;栈道上,三五成群的游人沉醉于山水相融的恬静风光,怡然自乐。这里,田间地头一片生机勃勃,村民家门口的风景变成了图画中迷人的田园风光。


       从化区着眼把乡村建设成为广州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功能承载区,因地制宜提出了“三个标准、五个一批”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五个美丽”行动,通过特色小镇示范开展以“三清三拆三整治”(即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拆除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整治垃圾乱扔乱放,整治污水乱排乱倒,整治电力、电视、通信线乱搭乱接)、全域“洗脸”工程和“拔刺”行动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逐步将特色小镇人居环境标准向周边延伸,特色产业链条向周边拓展,基层治理机制向周边覆盖,形成了以特色小镇网状联动发展带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网状”动力结构,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美社会主义新乡村。


       翠绿稻田绿意盎然、清澈流溪河静静流淌、精致民居鳞次栉比、远处青山若隐若现,绿水青山、田野楼房汇聚成一幅乡村美景,散发出浓浓乡愁,承载着家的味道,这是良口镇米埗村给游人的第一印象。2017年,米埗小镇建设项目正式启动,通过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米埗村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该村通过盘活“空心屋”资源,采取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村民”的模式,联合打造突显岭南特色的高端精品民宿群。


       江埔街海塱村经过微改造,城中村变身为“城中景”。“村里路宽了,环境变美了,邻里之间也更和谐了。”在海塱村居住了30年的黄大叔提起“微改造”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时,脸上不经意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米埗村、海塱村只是从化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缩影。目前,从化区221条行政村率先全部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基本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36条行政村打造成为风格各异的特色精品村。莲麻村被评为“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广东十大美丽乡村”,温泉镇南平村、城郊街西和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南平经验”“西和实践”先后在珠三角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以及广东省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现场会作为典型宣传推广。岭南特色美丽宜居乡村,日渐成为从化最亮丽的名片。


“五个美丽”让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生态是从化的一张亮丽名片。当前,从化正在打好保护“绿水青山”的组合拳,将田间地头、山林水泉、城中村、工业园区、河涌池塘、农房等全要素、全方位纳入整治内容,建设具有岭南风情从化特色的“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等“五个美丽”,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


       在“美丽家园”建设上,从化大力补齐村庄建设短板,一方面,注重扮靓“面子”,用好风貌提升“绣花针”,结合不同阶段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因时因势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0版本、2.0版本、3.0版本。另一方面,聚力做实“里子”,深入推进乡村“厕所革命”,建立全省首个乡村生活垃圾分类数据平台“美丽银行”,按照近郊村集中式处理为主、远郊村分散式处理为主的思路,全域覆盖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在打造“美丽田园”上,不断提高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逐步打造大湾区的“城市花园”“城市湿地”。通过改造建设一批风貌与田园相融合的“风情小屋”、打造市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等,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美丽河湖”工作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谋划上下游、支干流、左右岸,打好治水护水系列“组合拳”,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


       凝心共筑“美丽园区”,按照“依托产业园区建设,工农互促、带动一批”工作思路,从化扎实开展“美丽园区”行动,以点带面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加快流动,促进“美丽经济”全域开花,加快探索生态价值创新路径,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匠心打造“美丽廊道”,从化以绣花功夫推进交通廊道、旅游廊道、生态廊道建设,串点、连线、成片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辐射带动沿线农村形成带状发展态势,串点成线推动乡村振兴带状发展。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个美丽”行动让从化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让优越的生态资源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因地制宜村貌换新颜


       一堆堆垃圾、淤泥被清理干净,一个个破旧遮雨棚、违规广告牌被推倒,一条条沟渠漂浮物被清理……一幅“村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丽田园图景正在从化逐步呈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为此,从化区制定《从化区农村生活垃圾工作分类指引》等,目前,从化建成大件物拆解中心1个、收集点2424个。村庄保洁覆盖面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春日的西塘村阳光明媚,村民陈叔和几位邻居正拿着“银行卡”走到村里的“美丽银行”换积分。“以前只有铁器、纸皮等垃圾才会收集好,等一段时间再统一拿去垃圾回收站换钱。现在好了,连菜叶、果壳、纸巾等都可以收集起来换积分。”


       向“美丽银行”投放垃圾,待攒够积分后,到“美丽超市”兑换自己所需的商品,在西塘童话小镇设立的“美丽银行”“美丽超市”,通过一存一取的方式让村民轻松实现变废为宝。


       创新设置“美丽银行”“美丽超市”,从化区正运用科技和激励的手段,创新宣教方式,让昔日随手丢弃的垃圾变成可兑换物品的东西,顺利破解农村垃圾分类的“痛点”“堵点”问题。


       作为广州市的农业大区,农村风貌提升也上了新台阶。从天赋异禀到生态失衡,再到河居诗意再现于绿水青山间,从化鸭洞河的经历是从化创新政企村合作模式的样板。从化区以鸭洞河为试点,率先建立了“政府投入+企业养护+村民参与”的三方共治模式,对鸭洞河实施微改造,现时的鸭洞河生态公园成为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典范。


       现在,从化还“嵌入式”建设一批小菜园、小果园等“四小园”生态板块,整饰农房63万平方米。在特色小镇率先试点全省首个《乡村民宿开办指引》,有效规范民宿建设管理工作;实施全省首个《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办法》,实现“管工匠”和“管建房”的有机结合,破解“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的农村建房乱象。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达标,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5.16%,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


打造人居环境样板区域


       作为从化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样板村,吕田镇莲麻村用热情和开放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历史悠久的莲麻文化也得以传播到全国。2015年,从化区实施特色小镇发展战略,将特色小镇建设的首个试点村选址在莲麻村这个广州最北、最偏远的贫困村。经过几年的打造,昔日的重点扶贫村变成了爆红的“莲麻小镇”,并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国家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成为从化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样板。


       穿过生态设计小镇的“生态之门”,笔直的柏油路面新净清爽,沿途两旁的秋枫整齐划一,与远处层峦叠嶂的山景相映成趣……这个位于广州北部的普通乡村,在经过创新设计修饰后,实现了生态与设计的完美融合。


       翠竹环绕、林荫蔽日,城郊街西和村旅游公厕与周边园林景观融为一体,形成了一道生态与人文融合的风景线;安装简便、配套完善、干净卫生,南平村“装配式”公厕既生态环保又美观雅致,成为该村新“网红”。该村装配式公厕荣获广州市“最新科技公厕”奖,2020年11月,央视1套予以报道推广。2017年5月,南平村与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特色小镇项目合作合同,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村企合作模式摒弃政府大包大揽,打造以“静修”为主题的休闲观光特色小镇,主要围绕提升景观效果、打造禅修小苑和特色民宿开展工作,同时大力推进精品酒店项目落地,发挥村企合作模式的优势。如今,南平静修小镇正展现出生态宜居的乡村新貌,为村民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近年来,从化区着力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路径和模式,把特色小镇作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标杆和样板,将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作为基础性、关键性工作贯穿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作为全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人居环境整治的样板点综合提质改造工作至关重要。特色小镇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两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文明乡风为人居环境增添“内涵”


       美丽乡村,美在环境,更美在人心。在新时代的乡村,人居环境是“颜值”,文明乡风是“内涵”。从化区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不仅注重乡村“颜值”,更注重文化内涵,通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乡风文明相融合,打造了一批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特色精品村。


       作为“全国文明村”,2018年6月,莲麻村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分设莲麻大舞台、农家书屋、卫生站、垃圾分类宣教室、广播站、华夏莲舍、仁里集等多个实践点,在全村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使文明乡风吹遍莲麻村的每一个角落。2018年9月,西和村村规民约入编广东省文明办《新村规民约选编》,并作为全省30篇优秀村规民约之一,编印在首页。


       如何实现乡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从化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从化区将垃圾分类写入村规民约、道德规范中,设置垃圾分类红黑榜,解决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机制,率先探索农村自治“10员”制度,设置了10个类别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工作的公益性岗位,建立了包括农村保洁员、农村公厕管护员、农村污水处理巡检员等共2290人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队伍,逐步探索一条具有从化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让广大农民成为建设美丽家园的参与者、受益者。


       目前,从化区大力宣传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五个最美”、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组织开展珍爱家园系列活动,组建“文化农家文明小镇”志愿服务队,系统构建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配套建成新时代百姓舞台、孝德家风讲堂等1100多个实践点,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徐徐吹遍从化大地。


       青山悠悠,绿水迢迢,环境整洁,美如花园。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群提升了“颜值”和“气质”,传统村落呈现出青山依傍、碧水环绕、环境整洁的振兴新景象,从化正奏响一曲“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和谐乐章。(黄利谊)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