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广州正欣园艺有限公司、广州友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分别入选“广东十大最美花园”和粤字号花卉品牌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8 09:57

宝趣玫瑰世界.jpg

宝趣玫瑰世界


       日前,粤字号花卉品牌打造暨广东(南海)现代花卉产业园发展高峰论坛在佛山南海里水镇举办。活动公布了“广东十大最美花园”获奖名单,位于我区的广州正欣园艺有限公司、广州友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活动还进行了广东粤字号花卉类品牌的集体亮相仪式,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等十余家优秀花卉类粤字号企业和基地代表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粤字号花卉品牌亮相。


两家企业入选“广东十大最美花园”


       2020年8月,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广东省农科院环艺所、广东花卉产业联盟和南方农村报社在全省范围内组织评选“广东十大最美花园”,致力于寻找和挖掘省内具有美丽生产环境、鲜明花场特色的最美花园,打造出一张又一张靓丽的花卉名片。位于我区的广州正欣园艺有限公司、广州友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榜,为广州“后花园”的美誉又添上浓重的一笔。


       据了解,广州正欣园艺有限公司始建于1999年11月,是一家集仙人掌类与多肉植物为主的微型盆栽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专业化公司。公司盆栽品种800多种,年产销各种仙人掌及多肉植物盆栽达400多万盆,年销售额达1500万元。产品畅销国内各个省市,部分产品远销东南亚各国。


       多肉植物,被誉为“永不凋谢的花朵”,这种外表上看起来十分肥厚多汁的植物,其造型小巧,颜色艳丽,美观养眼,易养价廉,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在广州正欣园艺有限公司多肉植物精品花卉基地,种植了近千个品种的多肉花卉,肥厚可爱的多肉、鲜绿带刺的仙人掌,还有挺拔青翠的芦荟……放眼望去,一盆盆品种繁多、形态各异、排列整齐的植物安静地置身于温室大棚下,这一大片萌态十足的“小家伙”,让许多到此的游客忍不住直呼“萌翻了”。每天,都有不少人往这个大棚里跑,挑走自己喜爱的“肉肉”。


       前些年,一直闭门生产的正欣园艺尝试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开放基地一些功能区给旅游团和学生进行参观。“目前生态旅游观光产业的发展是趋势,作为从化首个多肉植物的生产基地,公司在这条路上大有所为。”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自开放参观以后,正欣园艺从化基地的人气慢慢积聚起来。如今,正欣园艺多肉巴巴庄园分两个景观区域,一个是户外,一个是温室景观,在温室景观区域有1500多平方米的仙人掌景观区,还有引人注目的大型仙人掌多肉植物景观群。


       而距离广州正欣园艺有限公司多肉植物精品花卉基地不远处,“宝趣玫瑰世界”同样引来了许多游客。作为广州友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主题公园,“宝趣玫瑰世界”是一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面积达1000多亩,包括约500亩的休闲观光区和500亩的大棚小盆栽种植区。宝趣玫瑰世界是广州友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旗下的广州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景区以花卉生产基地为依托,集农业观光、生态休闲、科普、文化传播和特色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国内首个玫瑰主题公园,经过10多年的规范经营,园区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观光休闲景点。


       漫步园区,情侣路、爱河、久久玫瑰墙、缤纷花廊、浪漫“鹊桥”、花海、宝趣亭……一步一景,让人目不暇接。这里拥有超过300个玫瑰品种,各种超具特色的玫瑰一次看够。有大红色的超极红、红边黄底的阿班斯、白色的坦尼克、粉黄色的香槟、粉红色的伊甸园、桃红色的水蜜桃王……结合自然生态的景观打造,这里是玫瑰的海洋、浪漫的世界。这里还有充满欧洲风情的花仙子广场,令人赞不绝口的久久玫瑰墙,见证爱情的心连心玫瑰结,造就了这里成为爱的殿堂、缤纷的乐园。


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入选粤字号花卉品牌


       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创建于1985年,近年来中心的科研、生产、贸易、培训业务不断发展壮大,是我国南方较具规模,技术力量相当,设备先进,集花卉科研开发、技术服务、生产贸易、科普研学和专业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实体。广州花卉研究中心是广州乃至广东花卉科技创新的主体之一,近年来取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励等30多项科研果,技术成果转化率达90%以上;中心年繁育推广优质花卉组培种苗3500多万株、高档盆花250多万盆,能根据市场需要供应300多个名、优、新、特高档花卉品种的3500多万株优质花卉种苗,满足国内市场需要。中心属下的广州优质花卉示范基地(从化)位于从化花卉产业园内,为实施主体之一,基地占地350亩。


       经过多年示范推广,2019年,该中心的“小娇”红掌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和广东省最受欢迎的十大农业主导品种之一(花卉唯一),《红掌盆花生产技术》被评为广东省最受欢迎的十大农业主推广技术之一(花卉唯一),形成了国内以“小娇”红掌为代表的小品种大产业的“广花”红掌知名品牌,并在全省得到了大面积推广种植,红掌种苗和盆花生产新技术得到了极大的应用,优质种苗进口替代率达60—70%,新技术市场占有率达90%,广大种植户直接节约种苗成本近15亿元,直接新增社会经济效益达24.8亿元。近20年来,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始终致力于花卉新品种、新技术创新研究与示范推广,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经培育出通过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花卉新品种58个。在2019年北京世园会上,参展的花卉新品种获得71个大奖,其中特等奖10项,金奖16项。2020年,“小娇”红掌荣获全国盆栽花卉“金花奖”。此外,该中心还相继被纳入“国家天南星科种质资源库”等国家级平台建设。


       位于北回归线上的从化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花卉种植。一直以来,我区将花卉产业作为优势主导产业重点发展,经过十几年的经营,如今我区承接了芳村、顺德、南海等花卉生产企业,其中多肉植物和小盆栽产业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目前,我区正在大力推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提高产业园主导产业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花卉产业园的红掌、凤梨、蝴蝶兰、多肉植物等花卉品牌享誉全国,2020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产业园选送的花卉展品共有31个产品获奖。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的“小娇”红掌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城郊街因为以花卉作为主导产业成效明显,2019年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产业园内还有着全国最大的多肉单体生产企业之一,开花类盆栽品种数量及质量均领先于全国的同类企业,红掌种苗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多个盆栽品种曾获广州市“花王”称号。未来,我区在守住花卉研发、种植、推广、批发零售优势的基础上,将大力拓展花卉产业流通环节,将花卉产业打造成为当地的“朝阳产业”。(文/黄利谊 图/李晓彤)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