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全省首个乡镇融媒体工作站在我区成立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5 09:41

以“融”为媒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乡贤宣讲会现场.jpg

乡贤宣讲会现场


       “每一个人都应该要积极进取、勤奋学习,无论是青少年还是老一辈,都应该保持一颗不断学习的心,用知识去改变农村的贫困和落后,靠自己去改变生活和命运……”1月14日下午,鳌头镇新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乡贤宣讲会在这里上演,三位“乡贤”宣讲员激情饱满地向前来听课的村民讲述了个人故事以及从化的历史沿革、名人往事,他们破除传统套路,因材施教,通俗的讲解、动情的故事,让乡亲们受益匪浅。


       1月14日,从化区融媒体中心鳌头工作站挂牌,标志着全省首个乡镇融媒体工作站正式成立。同日,从化区融媒体中心太平工作站也正式挂牌。一场振奋人心的乡贤宣讲会,两个基层融媒体工作站的挂牌成立,是我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下沉基层的缩影,更是推进“四中心融合”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近年来,我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推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四中心融合”为抓手,在顶层设计、阵地建设、功能布局、实践导向等方面大胆创新、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探索出了一条从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让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真正走进群众心坎里。


乡贤“讲古”聚民心  引导、服务群众暖人心


       因地制宜,因需施教,近段时间以来,我区成立了幸福奋斗宣讲团,针对不同的平台,宣讲队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单位开展基层宣讲,形式灵活、贴近民生、通俗易懂,可谓讲到了老百姓的小院里、炕头边,深受百姓好评。但基层单位、农村之多,单靠各级宣讲团难免鞭长莫及,如何突破至关重要的“最后一公里”?


       成立“乡贤宣讲团”,开展乡村故事会是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工作的一大方式。在农村,各路乡贤纷纷登台,大展风采,他们结合自身生活和工作实际,采用方言宣讲等活泼生动的形式,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等讲理论、送文化,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让人一听就懂。


       此次宣讲会的三位乡贤徐楚南、徐伟彬、刘沛深均是土生土长的新兔村人,在宣讲会上,他们结合实际,不拘一格,将大道理简化为一个个小故事,更向群众深入浅出地宣传目前的防疫要求、防疫措施,内容通俗易懂,令人耳目一新。


       “作为一名党员,能以一己之力助力乡村发展我义不容辞,未来,我也希望继续参加家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以其他的方式与大家分享我的教育心得以及故事。”徐楚南的宣讲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他是教育线上奋斗了三十几年的老校长,他不仅分享了教坛生涯的点滴事迹,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村级小学从破败到条件变好的深刻变化,更带领大家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而另两名宣讲员,徐伟彬作为一名私营企业家,为大家分享了他的奋斗故事,激励人心、春风化雨;而作为一名回乡创业者,刘沛深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如何闯出一条利民裕家的致富路,为现场群众解疑,引领大家开动脑筋、务实奋进……


       “以前对家乡的发展以及新政策等都知之甚少,只会在自己的地头里埋头苦干,参加了这些活动,我才知道原来我们身边人才辈出,乡村也发展得如火如荼,心情既亢奋又感激。”村民明叔听得很投入,并表示宣讲让其受益匪浅。


       的确,在基层特别是广大农村,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贤才能人很多,这些乡贤有才气、有热情、有责任、有道德,是老百姓信赖和尊敬的身边人。因此,要让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发挥这些乡贤的作用,无疑是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的一个好举措。“如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实走深,乡贤宣讲队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了解乡村文化,深知百姓需求,宣讲效果好,我们也将继续挖掘各方面的乡贤,充实好这支宣讲队伍,做好基层宣讲,服务引导好基层群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接下来,鳌头镇60多条村将陆续在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宣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凝聚民心、提振信心,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四中心融合”构建便民惠民新体系


       组织开展乡贤宣讲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大亮点工作,而乡镇融媒体工作站的挂牌无疑是我区推进“四中心融合”的又一创新举措。


       从化区融媒体中心鳌头工作站和从化区融媒体中心太平工作站的成立,为我区开辟了基层党建和文明实践活动新阵地,构建了党群关系新纽带,让我区“四中心融合”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融媒体工作站与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群服务中心等多向发力,为群众打造了一个内容更多、场地更广的综合性活动平台。”从化区融媒体中心鳌头工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为依托,充分整合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实践站等资源,打造了乡镇融媒体工作站,这里不仅为群众提供了学习、议事的阵地,更设置了综合服务区、志愿服务区等区块,建立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科普等服务平台,是一个集思想引领、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互联网时代,老年人、农村群众的“数字鸿沟”问题亟待解决,而融媒体工作站的成立就是很好的平台。萍姐是鳌头镇一家工厂的员工,更是鳌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常客”,一到周末,她便带着八岁的孩子到所里看书学习、聆听宣讲,甚至抽空参与乡镇志愿服务。“这下好了,孩子更喜欢到这来了,不仅可以学习使用电脑,这里的小老师还说让他尝试写写作文,推送到新媒体上去,他可来劲了!”


       融媒体工作站把更多的资源下沉到基层,一方面,不仅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兴趣课堂、技能培训,更为农村群众讲解各类新媒体使用相关知识,发动群众挖掘身边故事,倡导群众参与内容生产,培养“社会记者”,实现文化引领,凝聚融媒力量,激发基层治理合力和挖掘基层文化潜能,讲好乡村故事。


       “我们现在可以通过‘广州从化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直接进入政务服务工作平台,现在一个平台不仅能浏览新闻资讯,还能方便办事,一举两得。”在从化区融媒体中心太平工作站里,工作人员正向前来参与活动的群众介绍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是引导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线下平台,而融媒体中心则是信息流转的线上平台。通过机制完善和技术创新,融媒体中心的线上平台结合政务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资源壁垒,实现了“四中心”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群众不仅能通过融媒体中心平台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咨询,预约各种技能培训、兴趣课程活动,更能预约办理政务服务业务,真正实现便民惠民。


服务向下沉  惠民见实效


       近年来,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紧贴群众需求,太平镇、鳌头镇等常态化开展文艺演出、普法教育、义务帮扶、理论宣讲等主题活动,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推动了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让基层群众感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家”的温度,增强了向心力、凝聚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如火如荼开展,不仅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内涵,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为老百姓解决了众多实实在在的难题。


       “媒体朋友好啊!帮助我们村的荔枝找到好销路,卖出好价钱!”面对采编人员的采访,太平镇钱岗村村民辉叔高兴地说。


       太平镇历史渊源深厚,地理风貌独特,民俗特征淳朴,钱岗古村落、广裕祠、钟楼古村落等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岭南大地,熠熠生辉。优越的生态条件更孕育出了享誉全国的钱岗糯米糍、井岗红糯等名优品种的荔枝,每一年荔枝成熟的季节,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赏荔尝荔。


       “感激政府和区级媒体关心,帮助我们推销产品,拓宽销路,村民的收入也相应提高了。”太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用好融媒体工作站,立足“三农”服务,讲好乡村故事,让更多人认识太平,助推乡村振兴建设,为村民带来更大的收益和实效。


       近年来,为了助力乡村发展,为乡村发展谋思路、谋出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广州市区两级融媒体中心等联合打造了乡村小康讲堂、乡村小康直通车、粤菜师傅培训、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等直播节目,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架构起的线上矩阵传播力,做好“下沉”文章,始终保持对农村的高度关注,创作出一批又一批生动鲜活的作品,反映出农民的心声,讲好乡土故事,让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这些实实在在在的举动,真正从源头上斩断了大家“等、靠、要”等思想,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现在乡村环境不断变好,农产品的销路也多了,大家生活过得好,还有这么多文化活动,孩子们高兴,我们就更高兴了!”太平镇神岗村村民球叔说。


       “希望通过建立‘1+N’融媒体中心架构模式,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融媒体平台,真正做好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以此次基层融媒体工作站挂牌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四中心融合”的阵地辐射作用,探索更为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全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真正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高水平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和全力建设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奏响最强音。(文/黄颖瑶  图/李晓彤)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