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流溪·津里:湾区“锦鲤”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2 09:15

龟咀渡古村亮灯仪式现场.jpg

龟咀渡古村亮灯仪式现场


       区委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太平镇要突出围绕地铁14号线、S118线贯彻落实组团发展策略,高质量打造从化南部“门户”。其中,神岗片区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发展规划,神岗片区定位为“流溪·津里”,名津、关津、烟津、文津、平津,五津通衢。龟咀码头、流溪古渡,为名津;地铁枢纽、广从要塞,为关津;云天净水、烟波浩渺,为烟津;千年文脉、福泽长润,为文津;静水恒流,大道坦途,为平津。龟咀渡古村亮灯,壹悦广场综合商业体正式试营业,从埔高速(从化段)动工……国庆中秋双节,神岗片区传来多重利好。


       流溪河静水恒流,孕育千年文脉;重大项目落子,培育繁华商圈;地铁、高速直通羊城,撑起广从要塞。众多发展要素集聚,将使流溪·津里化身湾区“锦鲤”,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穗北名津:

流溪古渡串起千年文脉


       千百年来,流溪河滋养着两岸人民,也沉淀了多彩的文化底蕴。在流溪河木棉村段,一个名为龟咀渡码头的地方,记录着曾经的商业繁华。


       龟咀靠近流溪河边岸,主河道与支流相夹其中,因其地形似“乌龟的嘴巴”,取名“龟咀”。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龟咀成为从化当时最适合木帆船商运的重要交通枢纽,带动当地农产品和农副产品畅销远地。久而久之,方便船只行运和货物装卸的龟咀码头应运而生。


       据《从化文物志》所载,流溪河上的龟咀渡码头乃古代从化重要水上驿路,是古代从化鲜荔枝及荔枝干运销的重要码头。民国期间,客货船上可通良口,下可达广州以及香港、澳门,百舸往来,商贾云集,一片繁荣景象。龟咀原有三条商铺街,日杂百货、打铁铺、医药店、菜市场、私塾学馆、茶楼饭店、旅馆客栈……店铺类别齐全,商品种类繁多,圩市商客云集。各个不同时期的商号“和平共处”。“穗丰兴”“杏苑长春”“均益隆”“义兴隆”“谢友隆”等招牌尚可辨认。“太平场区龟咀公私合营杂货”等市招尚在,不少铺面有不同时期的门牌,证明了龟咀古圩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依旧兴旺。

 

       从历史走到当下,这个流溪古渡,已再现繁华。今年国庆中秋前夕,木棉龟咀渡古村举行亮灯仪式,重新点亮于明朝已是官渡的龟咀渡昔日的辉煌。


       古渡亮灯,激活千年文脉,照亮未来发展之路。下阶段,已融入流溪·津里商圈整体规划的木棉古村,将分三个阶段进行运营开发。该项目将融合联合国文教与发展资源,深度切入艺术、环境、轻奢旅行、康养等领域,高标准打造棉仁馆社、棉智斋、常乐道等,并融合当地自然资源和文化特质,建设抱朴院、古港坊、红岩丹霞公园、荔枝皇公园等,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广东本土古村运营典范乃至大湾区国际岭南文化旅游中心。


广从要塞:

地铁高速畅通发展资源


       从广州中心城区乘坐地铁一路向北,途经从化“南大门”太平站,随即进入了神岗片区,这里也被人们称为“广从要塞”。从战略上讲,谓之“要塞”,足见其位置极其重要。神岗片区是连接从化“南大门”和街口城区的关键节点,起到串连外围、融合城区的重要作用。


       以地铁十四号线神岗站为基点,无论是产业辐射还是交通出行,都在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只能依靠长途巴士和自驾出行的居民,已经完全适应了地铁通勤生活。从神岗站坐上地铁,往南两站即可出从化,便捷到达广州中心城区或中新知识城;往北两站即到街口城区,双向通行的便利,让该片区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新引擎。


       9月下旬,作为广州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项目,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近日又有新进展。据广州高新区发布透露,合作区将通过三条通道深度互联,构建明珠、民乐、太平三大合作片区,科技创新叠加绿色生态,未来两区将同向发力。


       从板块布局上看,太平片区是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的“桥头堡”,而紧挨着太平片区的神岗片区,从地缘上则成了最近和最大的“后方”。无论是平台合作共建,还是创新资源成果共享,又或者是产业生态协同构建,神岗片区都将得到巨大的辐射带动。


       9月30日,神岗片区发展还迎来了一条重磅好消息:从埔高速(从化段)正式动工建设。据悉,从埔高速一期工程中,从化段长约15公里,主要工程包括流溪河特大桥、神岗特大桥,中和里、神岗、太平3座互通,以及从化南服务区。建设方介绍,该高速从化段设置的三座互通中,神岗、太平互通设置有出入口,中和里互通与街北高速连接。这意味着,在神岗片区工作、生活的人们,未来既可以乘坐地铁出行,又可以直接上高速去往目的地,区位交通优势进一步突显。


时代新贵:

产城融合托起繁华商圈


       文脉是发展的底蕴,项目则是发展的动力。随着多个重大项目落子,流溪·津里商圈整体规划已初见雏形,将为推动从化产城融合发展增速提质,助力从化在后疫情时代释放消费势能。


       10月1日,位于神岗片区的商业综合体壹悦广场开启试营业,这也是从化太平现有规模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壹悦广场位于从化区G105(京珠线)地铁上盖十四号线神岗站,占地面积约为11.7万㎡,设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共有停车位约1000个。广场呈欧式建筑风格,其开放式设计使空间感极强,在自然景观映衬下形成独有的“休闲+购物”乐趣场景。


       作为大型商业综合体,壹悦广场汇聚购物、餐饮、娱乐、休闲等业态于一体,提供吃、喝、玩、乐、购一应俱全的消费体验,未来将成为从化南部的新晋“网红”休闲娱乐打卡点。


       壹悦广场作为即将正式开业的商业综合体,仅是促进从化南部融合发展的重要一步。未来,从化将打造珠江国际生命健康城,实现医、养、商、游、育五大产业联动发展,加快建设南部流溪·津里商圈,不断促进产城融合,激发城市活力,丰富城市内涵,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最终实现聚业、聚人、聚景的美好远景。


       当天,壹悦广场还举办了从化区青少年宫(南校区)项目启动仪式。从化区青少年宫(南校区)位于壹悦广场B区一、二楼,规划总套内面积为4130.2平方米。该校区将定位以“绿色环保、科技创新、社会实践”为重点进行课程规划,以“自然与科技的融合,未来与梦想的起航”为教育理念,实现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相结合,致力培养从化区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预计将于2020年年底全面建成,建成后将覆盖满足目前我区中南部青少年校外培训的需求。


       规划引领,文脉支撑,商业加持,流溪·津里产城融合之路走出了重要一步,未来发展令人期待。(文/覃永赠  图/李晓彤)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