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我区深入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28 08:44

凝聚从善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1.jpg

推介会现场


  近日,2020年从化区慈善项目重点企业专场推介会在荔博园会议展览厅举行。本次推介会共推出了16个重点慈善项目,包括扶贫济困、助学助农、扶老爱幼、社区治理等方面。参加推介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认捐,为全区慈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据悉,截至推介会当天,区慈善会今年已对接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羊城慈善为民行动项目捐赠资金达4233.9万元。


十年扶贫济困  凝聚从善力量


  自2010年广东省委设立“广东扶贫济困日”以来,我区围绕“扶贫济困、共建和谐”“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不同时期主题,持续深入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共同为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和群众献爱心,开展帮扶工作。从化各级党政机关主动带头,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坚守慈善为民的初心,积极捐钱捐物,“广东扶贫济困日”系列活动到账捐款从2010年的200多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1452万元,累计对接150多个扶贫济困项目,覆盖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


  爱心温暖困难人群。多年来,我区积极筹集善款用于区敬老院建设、新社会福利院建设和提升工程等项目。其中,新建的区敬老院为我区的五保、三无等困难救助人群提供入住、饮食、医疗、护理等多方面服务,让老年人在舒适的环境中安度晚年。新建的福利院设有孤残儿童养护区、医护室、传染性疾病隔离观察室、康复室、幼儿教育室、特教室等,为我区孤儿创建一个幸福的乐园。


  此外,“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举办以来,区教育基金会共扶助贫困学生上大学项目筹款853.45万元,确保解决1632名贫困高中毕业生上大学面临的经济困难问题,让他们安心学习。积极实施救助两癌患病妇女项目,为一批困难人员提供救急救难临时救助。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从化社会各界纷纷行动、奉献爱心。一家家爱心企业、一个个爱心人士以实干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用责任和担当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为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牢固的“防疫墙”。口罩、消毒水、防护服、测温仪……疫情发生以来,从化辖区内的爱心企业向一线抗疫人员捐赠了大量防疫物资。广州保赐利化工有限公司、广州欧亚气雾剂与日化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连运增就是众多爱心企业家的一员。得知疫情紧急,口罩等防护物资缺乏后,连运增积极响应防控部门发出的防疫号召,联系口罩供应商,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医用口罩,并亲自把口罩送到区慈善会,为我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一份暖心力量。


  “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每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会继续弘扬这种传统美德,用关爱和善举,推动从化慈善事业发展。”在本次推介会上,连运增作为爱心企业代表发言。


打造慈善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区慈善会有关负责人表示,10年来,我区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从化特色的扶贫济困之路,通过创新“慈善+”模式,畅通慈善渠道,打造“乡村振兴、从善而行”品牌,不断创新“广东扶贫济困日”和“慈善项目推介”活动形式;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在传统领域的扶贫、济困、助学、助医等基础上,拓展到乡村振兴等领域,为助力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次慈善项目重点企业专场推介会上,“慈善全民捐”活动也正式启动。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区民政局创新工作机制,推出了“社区慈善全民捐”行动,由区慈善会为每个街镇开设社区慈善基金,各镇街组织发动的捐赠统一归入本镇街社区慈善基金,用于本辖区公益慈善事业,取之社区、用之社区,广泛动员社区爱心力量助力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希望通过开展‘慈善全民捐’活动,更好地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慈善氛围,推进社区慈善在从城大地生根发芽、落地见效。”该负责人表示。


  “如愿行动”“从化好乡村”两个慈善项目也在会上作了推介。这些项目将慈善力量延伸到了社区、乡村,将为乡村振兴注入爱心力量。


  以“如愿行动”项目为例,该项目通过众扶互助平台发布心愿,由爱心人士认领并点亮,帮助有需要的群众达成心愿。截至6月23日,“如愿行动”众扶互助平台已发布135个心愿,101个心愿被成功认领,81个心愿已被成功点亮。


  “从化好乡村”项目将在党建引领下,通过“政府+社会组织+企业+村民共建”的模式,多元协同激活农村社会力量,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将通过‘从化好乡村’——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计划,打造参与式乡村治理项目示范点,动员多元乡村主体参与乡村治理。以城乡融合资源引入为支撑、村社工站为专业力量、乡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村民为主体,通过项目化方式进行运作,实现多方资源整合对接,促进政社联动、社企协作、社群沟通、数据共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探索乡村治理的新途径,打造乡村振兴的‘从化模式’。”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从化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周如南表示。


  据悉,目前“从化好乡村”项目已经在良口镇碧水新邨社区花园建设了首个示范点,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社区志愿力量,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一同建设真正的“社区”花园,引导村民深度参与到社区公共空间,激发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开展对口帮扶  传递爱心力量


  在加快发展辖区慈善事业的同时,我区开展对口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按照省市对口帮扶工作部署,我区大力实施对新疆疏附县、贵州毕节市等对口地区的帮扶外,还积极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帮扶。


  据悉,去年以来,我区将募集到的82万元,积极帮助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加强卫生、教育、农业生产方面设施设备的提升。为了帮助疏附县的400多户贫困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我区组织开展了“消费扶贫”活动,发动广大市民踊跃献爱心,共认购新疆疏附县贫困群众滞销西瓜24017件,认购金额达144万元;认购葡萄6000多件,认购金额约36万元,全区共有268家机团单位参与爱心认购活动,充分体现了我区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良好风气。(文/图覃永赠)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