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南平荔枝节将于6月23日开幕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17 09:57

举办时间持续至7月26日,届时近百场活动精彩不断


南平荔枝节新闻发布会现场.jpg

南平荔枝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从化是广东省荔枝最晚熟区域。蝉鸣荔枝熟,从化荔枝也陆续成熟了。今年,从化提前布局,丰富“荔枝+”内涵,推出“荔枝+酒店”“荔枝+旅游”“荔枝+慈善”“荔枝+小镇”等系列活动,整合农业与文旅资源,拓宽荔枝流通销售渠道。


  作为我区20个特色小镇之一,南平静修小镇的荔枝也陆续成熟。笔者从昨日举行的南平荔枝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广州珠江实业集团主办的南平荔枝节将于6月23日在南平静修小镇开幕。作为今年从化荔枝节最重要的会场之一,在为期一个月的南平荔枝节中,将举办近百场精彩活动,助力南平静修小镇特色旅游发展。


将举办近百场特色活动  吸引游客前来尝荔枝游山水


  据了解,南平荔枝节的举办时间为6月23日至7月26日,将围绕亲子情、同窗情和师生情三种情感,举办系列特色活动,包括“荔敬父母”端午行、“荔励学子”祈福行、“毕业荔行”暑期游、“荔枝泼水节”夏日戏水、“童心爱荔”公益行等,吸引游客前来南平静修小镇,以“荔”叙情。其中最吸引人、最惊喜的是活动将以低至19.9元每人的价格进行线上秒杀,供游人凭票进园现场采摘任意品尝。


  除节假日(周末)特色活动外,南平荔枝节还会全周期开展“美荔采摘”“古荔市集”“凤溪亲水”“南平古乐”等日常活动。这其中有供游客免费体验的“拨枝见荔”荔枝采摘品尝区,有还原古代墟日景象供游客购买南平静修小镇特色农产品及绿色美食的古风市集,有供游客亲近南平自然生态的凤溪栈道亲水游戏区,还设置了投壶、射箭、蹴鞠等多个古代游戏摊位,供游客参与、通关、获取奖品,让大家肆意畅玩。


  据活动主办方广州珠江实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南平荔枝节将开展网红直播预售票活动,同时也将在各大旅行社售票。为了表示对今年高考学生的鼓励,活动将向今年高考的学生免费开放,学生可凭高三学生证兑换活动券进场。此外,南平荔枝节还将面向社会征集1000个自闭症儿童及家庭,邀请他们免费参加活动并免费采摘荔枝。


  “南平荔枝节可以说是精彩纷呈,涵盖了“吃”和“玩”。而活动也是切合感恩、感谢,亲子行的主题,目的就是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南平静修小镇,感受其独特魅力。”广州珠江实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根据疫情防控特殊情况,南平荔枝节举办期间,将会根据人流进行分区域、分时间节点引流,尽一切可能做好保障工作,让游客吃得安心,玩得安心。


荔枝定制助力荔枝销售  与特色小镇建设互助互融


  去年年底,中国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温泉镇南平村凭借双壳槐枝入选其中。现在的南平静修小镇,诱人的荔枝挂满树梢,让人垂涎三尺。“预计今年我们村的荔枝产量有100万斤。目前,桂味即将成熟,6月25日开始将会大量上市,预计双壳槐枝在7月19日开始成熟,采摘期持续至8月中旬。”南平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介绍。


  据了解,南平静修小镇面积近7500亩,其中种植荔枝4500亩。小镇内有一条凤溪贯穿而过,这里的荔枝“喝”的是山泉水,“吸”的是清新空气,所以这里出产的荔枝色红果大味甜,是水果市场的宠儿。


  过去,南平村因通往城市的交通路网限制,信息不畅,导致村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能完全依赖外界的荔枝经销商进村统一采购。2018年,南平村被我区选为荔枝定制销售模式的试点村,村里近13万斤的荔枝被成功“认领”,南平荔枝的品牌也逐渐打响了知名度。今年已是南平村持续荔枝定制销售模式的第三个年头,荔枝定制在这里“落地生根”,带动了山村差异化发展,释放出特色小镇活力。


  “目前,荔枝定制在我们南平村十分‘火爆’。”温泉镇相关负责人说。其中,今年成立的从化美荔定制联盟目前已有近万棵的荔枝树被定制,届时会通过从化美荔定制联盟在全区进行统筹,南平村作为从化美荔定制联盟的一员,也会纳入其中。


  除了从化美荔定制联盟的助力,自2017年5月南平村与广州珠江实业集团“联姻”,实现村企合作后,南平静修小镇建设走上快车道的同时,也带动了村内荔枝的销售。“通过村企合作,目前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已为南平村带来了12万斤的荔枝定制量。随着南平荔枝逐渐成熟,我们预计定制量能达到50万斤。”广州珠江实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荔枝定制红火起来,不仅为村民带来了销售红利,减少了采摘成本,还为乡村注入人流、资本等要素。


  “2018年荔枝大丰收,一路到山上都是客人的车子排队来收荔枝。”作为第一批参与荔枝定制的种植户,刘剑平还记得当时的火爆场面。这样的场面,村民张叔前也印象深刻。


  2018年,张叔前第一次接触到“私人定制”销售模式,就尝到了甜头。那一年,他家里近60棵的荔枝被定制,借助这种方式销去将近6000斤的荔枝。现在,张叔前家里的荔枝大部分都是通过定制的方式销售出去。他说,很多游客在定制荔枝后,都会带上亲朋好友来到村里体验摘果的乐趣。“每一年,客户定制荔枝后大多都会亲自来摘,我们就会去搭把手。有时候来摘荔枝的人很多,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招待了300多人呢。”张叔前说。


  现在,一到荔枝季,大巴车就会一辆接一辆地开进来,游客在这里参观游玩,度假休闲。荔枝定制的模式不仅保证了村民的收入,更成为了乡村整合农业与文旅资源、对接市民消费需求升级新要求的重要媒介。(文/黄利谊  图/李晓彤)


  相关链接:


  一、南平荔枝节5个节假日(周末)的特色活动


  “荔敬父母”端午行。忙碌的家长们,已经有多久没有好好地陪伴过孩子了?不断成长的小朋友们,该如何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一起来南平吧!一家人合力采摘荔枝;小朋友为父母亲手包一个荔枝粽;家庭合“荔”进行艺术绘画、制作纸鸢,增添亲子情。


  “荔励学子”祈福行。十年寒窗,承载着家长的殷切希望;辛勤养育,都为了子女成龙成凤。来寻找“进士亭”吧,为莘莘学子祈福金榜题名,为含辛茹苦的父母、关怀有加的长辈们祈愿身体安康。


  “荔枝泼水节”夏日戏水。七月流火,酷暑难当。高考结束的毕业生们,一腔热情何处安放?来南平参加泼水节吧,让清爽的笑容挂上最后一次穿校服的青葱面庞!刚放暑假的大、中、小学生们,带着在都市生活中久未释放的父母们来戏水吧,在冰爽的凤溪水中尽情释放!伴随着劲舞团的热舞,火爆的DJ电音,让我们在泼水节中清凉一夏!


  “毕业荔行”暑期游。大学、中学、小学毕业的亲们,在这个特殊的暑假,你们要向自己人生的一小段旅程作告别了。回首望去,陪伴自己一路走来的同窗情、师生情,竟是那么难以割舍。一起来南平毕业行吧,在茂盛的荔枝树下采荔敬师,在繁星点点的郊野与好友观星,在流水潺潺的凤溪与恩师溯行徒步,在郁郁葱葱的竹林中与那个“她”捉迷藏。依山而建的水方阁期待着学子们前来共享状元餐,静谧的南平客栈将为学子们提供吉祥的状元房。


  “童心爱荔”公益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平。仿佛从《夏山高隐图》中走出的南平静修小镇、从“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诗句中走出的南平荔,亟待“神笔马良”的勾勒入画。与子同游、与子共画,南平在等着众多小艺术家们前来写生哦!


  二、特色活动时间节点


  1、【“荔敬父母”端午行】(6月24—27日)


  2、【“荔励学子”祈福行】(7月4—5日)


  3、【“荔枝泼水节”夏日戏水】(7月11—12日)


  4、【“毕业荔行”暑期游】(7月18—19日)


  5、【“童心爱荔”公益行】(7月25—26日)


  三、交通指南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从莞深高速灌村出口处前行400米左转,沿公路前行约1.5公里后在灌村文化广场处左转,前行约2.5公里即达。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