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文广旅体局】从化新增4名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6-25 10:04

        2023620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为广州市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颁发证书,我区4人成功入选:分别是《客家山歌》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润兰、《从化温泉传说》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黎桂彬、《添丁上灯习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欧阳锐添、《竹编》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夏永洪。至此,从化区市级非遗传承人共10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目前,全区非遗项目类别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十大类别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4人。

《客家山歌》

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润兰

        李润兰,出生在从化流溪河林场,《客家山歌》第五批从化区级代表性传承人。1966年起先后在流溪河文艺宣传队和流溪河工作队工作。李润兰从小就跟母亲温用莲学唱山歌,十岁就开始尝试写山歌,到现在创作的山歌已有一百多首。演唱的《媳妇回家》《姐妹结伴回娘家》《彩霞飞扬》《金凤美》《客家妹》《计划生育好》《山歌唱开幸福来》多次获广州市的金、银奖,还代表从化参加了在花都举办的中国第九届艺术节山歌表演。1998年从化成立山歌协会至今,担任协会副会长,同时也是广州市山歌协会会员。

《从化温泉传说》

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黎桂彬

        黎桂彬,童年就酷爱倾听长辈讲述民间故事,幼年跟随小学校长的舅父生活,耳濡目染听其讲述温泉地区文人轶事。学生时代就能生动有趣讲述时兴《孟母三迁》、辽沈战役等题材故事,1980年高中毕业参加工作,先后任过民办教师,村委干部,任职期间积极参加民间公益活动,组织参与本村鲤鱼舞巡游活动,有幸遇到李润权教师,聆听他的教诲,进一步加深对民间故事和技艺发扬传承的认识,近年来曾多次深入温泉镇各村实地调研,收集有关温泉的民间传说故事多篇,并进行整理归纳。

《添丁上灯习俗》

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欧阳锐添

        欧阳锐添,1979年出生,从化江埔街凤院村人。1988年开始学习花灯,由父亲欧阳世昌传授手工艺花灯编织技术,当时,制作者必须具备一定的艺术理论、造型艺术、书画等美术基础理论知识,所以,从小父亲就在艺术上对其进行严格的培养和教导,希望他在花灯的整个制作技艺上,包括构思、画图、扎功、糊裱等各方面能力上全面发展。现在每年家族成员都在参与编织,秉承代代相传。欧阳锐添除了制作花灯外,还是从化区上灯习俗组织者和带头人,每年都会组织有上灯条件的村民一起策划上灯习俗活动,使从化的添丁上灯习俗影响力越来越大。

《竹编》

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夏永洪

        夏永洪,广州从化区鳌头镇龙潭村人,本科文化。从事教育事业302013年至今任从化区教研学会理事,镇学科带头人。夏永洪自小生活在农村,家乡竹林林立,所有的生活用具和农用具都是就地取材自己动手编织而成的,受到父辈竹编织耳濡目染的影响,从而也深深地喜欢上竹编织。如今夏永洪是鳌头镇第三小学的美术教师,凭着家传的技艺结合新时代理念及艺术造诣在从化区鳌头镇第三小学开设了竹编特色课程,自编竹编教材,每到下午课余时间,孩子们都会自觉来到学校的“竹韵轩”竹编工艺室摆弄着手中的竹篾,编织一个个精美的竹编工艺品,夏永洪老师也毫无保留地耐心地传授着自己的技艺。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