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四强化”保障五一小长假食品安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09:13

  五一小长假是食品安全事故易发期、多发期,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确保节日期间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稳抓重点,强化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

  一是强化食品生产源头监管。将消费量大的酒类、肉制品、粮食加工品、糕点等产品作为检查重点,重点检查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小作坊的卫生环境、原料验收、产品质量控制等情况,督促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4月份,共出动127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1家,食品生产小作坊46家,暂未发现重大风险问题。

  二是紧盯食品流通环节监管。明确以各镇街农贸市场、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加油站、客运站、地铁口周边、欣荣宏商圈等人流密集场所为重点区域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食用农产品快检及公示、业户亮证照经营、猪牛羊肉“两证”公示、食品进货台账及保质期限、明码标价、计量器具等情况。4月份,共检查食品经营店档633家次,暂未发现重大风险问题。

  三是强抓餐饮环节监管。结合我区旅游资源丰富,假日旅客流量大的实际,重点加强餐馆、农家乐食品安全督导检查,通过抽查台账、进店巡查等多种形式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采购索票索证、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店面及餐具保洁及食品安全规范操作。4月份,共检查农家乐餐饮店485家次,暂未发现重大风险问题。

  双管齐下,强化食品抽样检测。

  一是开展食品监督抽检。以粮食、食用油、鲜肉、酒类、乳制品、儿童食品、保健食品和地方特色食品等为重点品种大力开展食品监督抽检工作,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立即开展不合格食品后处理工作。3-4月,共监督抽检肉类、乳制品等食品(农产品)76份,其中2份不合格,合格率97.4%,不合格产品已落实后处理程序。

  二是落实食用农产品快检。督促农贸市场及大型超市按要求落实食用农产品快检和公示,及时筛查发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严把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今年以来,农贸市场及大型超市开展食用农产品15483批次,不合格159批次,合格率98.98%。不合格产品已落实后处理程序。

  重拳整治,强化打击违法行为。

  以刚性执法落实“最严格监管”“最严厉处罚”,对主观恶意大、危害后果重、影响范围大的食品违法犯罪案件,坚持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完善线索分派和案件处理制度,明确处理权限、规范处理流程、执行处罚程序,遵守执法纪律和廉洁规定。今年以来,食品类立案32宗,作出行政处罚44宗,罚没68.48万元。

  强化值守,提高应急处置效能。

  印发《广州市从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五一”劳动节假期值班工作的通知》,明确“五一”假期值班安排和值班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按照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责任主体、范围、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落实信息报告工作。强化一线值班力量,成立巡查小组对假日期间市场开展巡查,及时掌握区域市场整体面情况,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区市场监管局  何素芬、钟斯明)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