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文广旅体局】广州从化三条村入选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17:27

  近段时间,从化天空湛蓝、阳光明媚,十分适合出门游玩。大家千万不要辜负了这样的好天气,带上心爱的ta,来从化这些地方,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1月15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从化良口镇米埗村、江埔街凤二村、江埔街锦二村上榜!能够上榜,这三条村一定有它们的特别之处!


  10658232312519096986.jpg


  米埗村

  位于良口镇的米埗小镇,远山苍茫环绕,一条碧绿清澈的流溪河流过村前。进入米埗小镇,两边种满了各式的花草树木,不远处就是一大片绿色稻田,分外吸引人。

  微风拂过,一大片金黄稻田翻起稻浪,俨然一幅现实版的山水田园画,让久在都市打拼的人们,内心得到片刻治愈。

  米埗民宿群产业,是米埗特色小镇打造的重点产业项目。

  如今,米埗小镇建有米社、稻喜湾温泉民宿等多家高端民宿,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度假。

  米社民宿内装饰以竹制品为主,装潢风格简约清新,在室内透过玻璃墙向外望去,一派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稻田小火车是米社民宿最热门的一项娱乐项目,游客们可以坐着小火车,慢慢穿梭在稻田间。

  稻喜湾温泉民宿依偎流溪河,远眺凤凰山,依山傍水,云雾缭绕,白墙黛瓦,是一个以特色民宿集群和温泉片区为主,同时兼有稻田亲子体验区、会议中心等开放性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


  15582800758619410496.jpg


  凤二村

  江埔街凤二村位于派街高速出口处,距离从化中心城区约10公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辖区面积约10.8平方公里,村内自然风光旖旎,生态资源丰富。

  过去,由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村集体经济较薄弱、基础设施建设较滞后等问题,导致凤二村发展缓慢。为破解困境,2018年,凤二村大刀阔斧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标生态振兴硬任务,推动实现村居环境由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

  昔日的猪栏、鸡舍经过改造后,摇身一变成了村史馆、咖啡厅,原本溪水边的垃圾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凉亭……如今的凤二村面貌焕然一新,在刷新颜值的同时,保留了浓浓“乡愁”,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一直以来,养殖凤凰鸡是凤二村村民的传统习惯,而“凤凰走地鸡”也因皮脆肉滑而远近驰名,吸引不少食客专门前来品尝。

  如今的凤二村,靓丽村貌与青山秀水早已相融,文创产业、旅游业发展后劲十足,村民精气神不断提振,乡村振兴步伐不断向前。


 7321664843820802317.jpg


  锦二村

  江埔街锦二村距离区中心城区约5公里,坐落于大金峰脚下,属于丘陵地带。村域面积约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约700亩,林地面积约5756亩,各个村社沿锦峒河呈带状分布,因森林面积广阔,空气质量极高。

  锦二村以“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创建为契机,融合山水林园自然生态环境,引入社会资本,政府牵头搭建平台,整治桃花村的人居环境,打造特色小镇,探索出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锦二村保留了良好的原生态自然环境,农业资源优势明显。其中,锦二桃花花蕾大、花色鲜艳、树形美观,远销珠三角和港澳地区,成为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据了解,锦二村种植桃花有30多年的历史,2005年种植面积达700亩,种植农户300多户。

  此外,锦二村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为乡村注入发展之“魂”,依托芳茹书舍、清源张公祠、克守张公祠等历史古建筑的连线布局,建设百艺坊、非遗文化传习所、孔子学堂、张九龄文化馆等一批项目,以“文化+旅游+人文体验”的模式,带动产业振兴、乡村蜕变。

  其中,非遗主题展馆是利用锦二村废弃小学改造成的集展示、教学、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非遗文化传习基地,总建筑面积为1000多平方米,引进了木雕、铜雕、广绣等国内知名非遗项目,展厅内陈列着国家级工艺大师的创作精品。

  接下来,锦二村将紧抓桃花小镇建设机遇,借力桃花源旅游风景区的一园两轴三区规划和五个一百工程建设,不断壮大休闲旅游业、观光农业等乡村新产业,努力建设成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