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民政局】爱心救助接地气 志愿服务齐参与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17:14

  根据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为强化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集中向社会公众宣传救助法规政策,介绍典型工作经验,展示救助工作成效,提高人民群众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政策的知晓度,动员社会力量关注和积极参与救助管理工作,形成多方协同、全员参与救助的良好氛围,11月18日上午,区救助管理站在从化区民政局的指导下,联合广州市艾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从化区碧溪广场开展了以“爱心救助接地气,志愿服务齐参与”为主题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宣传活动。现场吸引了新闻媒体、志愿者、社会各界人士、群众共计100多人参加。

  “流浪乞讨人员是指离家在外、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正在或将处于流浪或乞讨状态的人员,包括生活无着的流浪人员和生活无着的乞讨人员。”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耐心向市民讲解救助对象的定义。对于不少市民来说,救助管理站是个比较神秘的地方,因不了解常常会造成一些误解。区救助管理站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救助管理工作政策法规以及寻亲典型案例,现场对市民咨询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进行有奖知识问答,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救助管理法律法规、救助政策、救助原则、救助途径等知识,了解我区救助管理站日常的救助程序和服务方式,引导各方社会力量参与到救助工作中来,共同帮助困难群众及时被求助,及时脱困。

  当天区民政局第二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担当志愿者,宣传主动救助、人性化救助等理念和做法,介绍遇见流浪乞讨人员正确的帮助方法,让群众了解救助工作的实质内容,明白做好救助工作的重要性。

  当天除碧溪广场活动会场外,区救助管理小分队联合艾华社会服务中心社工、志愿者组成的“流动宣传站”深入街巷、走进社区,街面救助巡查到哪里、宣传资料就派发到哪里、政策宣讲就开展到哪里,积极倡导市民提供救助线索,帮助困难群众及时求助,共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份。

  今年以来,区救助管理站将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作为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组建起一支由环卫工人、公交(出租)车司机、社区志愿者、居(村)干部、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社会力量的爱心参与下,及时发现、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区救助管理站采取护送入站、提供食物帮助、协助返乡等形式累计救助74名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并协助41名长期滞留受助人员成功返乡团聚。

  当市民在街上发现流浪乞讨人员时,请积极采取措施,告知、引导其到从化区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地址:从化区城郊街高步村新庄社),可通过拨打110报警电话或区救助管理小分队热线电话020-87910833,也可通过扫码救助管理小分队专职社工工作微信进入“爱心救助专用工作群”提供流浪乞讨人员线索,区救助管理站将对提供属救助对象线索的热心市民发放志愿服务补贴。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