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生态环境分局】严守绿色底线,从化区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出新出彩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10:34

  近来,在从化人的朋友圈里刷屏的不仅是“从化蓝”,还有颜色亮丽的彩虹!专家表示,空气质量改善后,大气能见度提高、通透性增强后看到的彩虹会更亮丽。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从化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加分项,也是从化推进“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抓手。从化区生态环境分局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国家、省、市、区工作部署,严守绿色底线,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挂牌整治工作,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治水攻坚战、持续治理修复土壤污染场地等方面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至目前,从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各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稳定达标。

  一、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近年来,从化区生态环境分局坚持“控车、降尘、少油烟”的工作思路,落实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不断改善空气质量。监测显示,2020年1-9月,从化PM2.5平均浓度为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3%。一是强化统筹谋划。印发实施从化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二氧化氮和臭氧污染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百日行动方案等。二是推进移动源污染控制。完成4家重点用车大户帮扶约谈和入户检查,1-9月在道路和停放地抽检柴油车1575辆,遥感监测柴油车2309 辆,督促不合格车辆加强维护保养并达标排放。三是深入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明确任务清单,建立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现场监管员三级责任人制度,组织全区环境执法力量和专家团队,完成市下达的25家重点监管企业销号式整治;四是持续开展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净化”行动,2020年以来利用广州市扬尘监管APP共巡查施工工地6201个次,发现问题109个,共发出通报10份。

  二、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近年从化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治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家水质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全部达到国标一级A及省标较严值标准;从化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从化区第三水厂水质达标率为100%;流溪河地表水达到功能区划要求,其中水库、温泉及流溪河山庄国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水质标准,太平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与此同时,从化区生态环境分局加强与广佛流域周边部门开展水污染联防联治,持续加强对广佛流域内污染源的环境执法监测力度,2020年共出动512人次,128车次,开展广佛跨界流域水质监测19次,整治广佛跨界水环境问题 23个,推动跨界河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坚决推进净土防御战。一是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强污染地块管控。从化区已完成105家重点行业企业基础信息调查、风险筛查、空间信息整合及风险纠偏,并督促污染地块开展后续风险评估、治理修复等工作,已按计划推进1个污染地块修复工作。二是持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密切关注和跟踪出台《从化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工作方案》、《从化区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与《土壤污染防治法》息息相关的配套政策和管理规范,探索完善从化区固废管理长效机制。三是扎实推进建筑废弃物消纳场环境污染整治工作。从化区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挂牌整治工作部署要求,落实了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污染防治措施,进一步规范了运营管理制度,建立了风险隐患排查制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20年以来,已作出行政处罚11宗,罚款128.5万元,破获2宗环境犯罪案件,4名环境违法犯罪人员被判刑,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名。加大线索办理力度,对涉建筑废弃物消纳场及生态环保领域的线索集中攻坚,目前从化区掌握的22条线索已全部完成核查。

  四、行政审批工作效率持续优化提升。从化区生态环境分局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支持复工复产。一是优化调查报告评审流程,简化修复方案备案程序,尽量压缩办事时间。同时,细化材料提交、专家审查、修改复核、系统使用等方面的要求,使评审工作更规范、透明。二是加快评审进度,贯彻执行调查报告分级评审,通过市区两级协同评审的方式简化调查报告评审范围,提高评审工作效率。2020年以来,共接待企业咨询100余次,审批建设项目78个。

  (从化区生态环境分局黄子勇)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