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民政局】从化这间共建式“幸福食堂”,开放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10:04

帝田村“幸福食堂”正式揭牌

  “真好啊!又方便又好吃又实惠,现在政府的服务真的是越来越贴近村民的需要。”帝田村长者金姨感叹道!

  9月16日上午,由广州市从化区民政局指导建立的又一乡村“幸福食堂”在鳌头镇帝田村正式揭牌运营,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政,广州市民政局养老处二级调研员官洁君,广州市从化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汪中芳,广州市从化区民政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郑俊荣,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义强教授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此次幸福食堂的开业运营,将有效解决村内高龄、空巢及用餐困难老人的就餐问题。

什么是共建式“幸福食堂”

  鳌头镇帝田村“幸福食堂”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坚持党建引领下,秉持村民自治的理念,从策划到建设到实施运营,充分盘活了乡村各项资源,实现了场地、资金、人员“三共建”。

  场地共建:“幸福食堂”的场地是利用村委会闲置的公共空间打造而成,村“两委”干部、乡村能人、村民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参与到建设的每一个环节。

  资金共建:目前帝田村已正式成立社区基金,该基金由村内企业家、爱心人士、热心组织、乡贤等共同捐赠成立,目前累计基金33420元,基金将以灵活的方式支持“幸福食堂”的运营,实现“取之于乡村,用之于乡村”。通过政府补贴一点、慈善捐赠一点、社区基金募集一点,村民承担一点,实现“幸福食堂”的可持续发展。

  人员共建:“幸福食堂”厨师、工作人员全部为帝田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他们每周为配餐对象量身定做健康营养菜谱,每天用心制作每一道菜式;帝田社工培育起来的花木兰志愿者、小哪吒志愿者为本地有就餐需要的老人进行配餐送餐、定期上门探访服务;乡村善心家庭、热心乡贤,逢年过节制作美食与独居老人聚餐,解决独居老人缺乏家庭情感支持的问题……

  帝田村“幸福食堂”以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为核心,通过场地、资金、人员的共建,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实现了多方资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真正把幸福食堂办成是“自己家门口的食堂”。

丰富“幸福食堂+”内涵,把服务送达最后一米

  “健康管理”是帝田村“幸福食堂+”深化拓展的重要服务之一。活动当天,从化区民政局链接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资源开展义诊服务,现场参与众多村民踊跃参与。帝田村徐座潮书记说,“农村老人两最怕,一怕生病,二怕没人照顾。村里面医疗资源极少,让城里医生到农村来帮助村民看病是积德之举。医疗资源下乡,是实实在在地帮助村民。在从化区民政局的具体指导下,帝田村社工服务站进驻以来,针对村里老年人开展了入户探访、长者健身、义诊、义剪、德孝行动等一系列服务,向村民提供了用心尽心、贴心暖心的服务,一改以前村里老人晚年生活单调的生活方式。

  帝田村将继续以共建“幸福食堂”为核心,以解决吃饭难题作切入点,以配餐助餐为抓手,不断丰富“幸福食堂”内涵,形成“幸福食堂+”发展模式。

  一是依托1个村级社会工作站运营“幸福食堂”,发挥社会工作驻村服务专业优势,寻找村民微心愿,精准发掘乡村发展需求,做好民政兜底性社会工作,传递党和政府关怀。

  二是竖起2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实现“幸福食堂”与“社区基金”、“美丽超市”三个平台的互联互通,融合政府补贴、村民共建、慈善助力。

  三是激活3股内生力量。强化“邻里互助力量”“德孝乡贤力量”“巾帼建功力量”动力,推动乡村本土志愿者、乡贤、留守妇女等群体参与,实现社区多元主体共同助力幸福食堂的良性互动。

  四是丰富4大联动机制,包括经费保障、安全支撑、协同共建、褒扬激励机制,以机制促发展,实现幸福食堂的可持续运营。

  五是深入开展5项服务。“幸福食堂+党建服务”、“幸福食堂+社工服务”、“幸福食堂+健康管理”、“幸福食堂+乡村学堂”、“幸福食堂+村庄节庆”五大服务体系,突出“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提升乡村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需求双丰收。

  从化区副区长谢政表示,创新“幸福食堂”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很有意义。要结合从化农村养老需求,充分激活乡村志愿服务、德孝乡贤、留守妇女等作用,积极动员多方力量参与,不断拓展服务内容,让老年人、困难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