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生态环境分局】守护绿水青山,强化消纳场整治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13 15:0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是扫黑除恶重点领域之一。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从化区生态环境分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行业清源”总要求,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以“零容忍”态度深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推进行业清源,着力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高度重视并深入开展建筑废弃物消纳场环境污染问题挂牌整治工作。

  一、领导重视,主动深入一线督导工作

  我区迅速成立以区委常委迟军任组长,副区长周耿斌任副组长,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公安分局及相关单位为成员的“从化区建筑废弃物消纳场环境污染问题挂牌整治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现场调研会及工作协调会,统一部署我区建筑废弃物消纳场环境污染问题挂牌整治工作。区委政法委书记邬卫东、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巢赛红多次带队现场督导我区消纳场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建筑废弃物消纳场环境污染问题挂牌整治工作按质按量按时序顺利推进。

  二、联合执法,依法惩处环境污染违法行为

  通过印发《从化区扫黑除恶办关于省挂牌整治的督导检查方案》,建立区委宣传部、区委扫黑除恶办、生态环境、城管执法、公安、各镇(街、园区)及相关部门信息共享、整治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一处发现问题、集体会诊情况、共同整治解决,大力加强对全区消纳场的环境监管和监测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广州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动员广大群众监督举报违法排放、倾倒、处置固体废弃物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打击的高压态势。2020年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先后共排查企业1501家,查获存在环境问题企业22家,立案7宗,责令改正22宗。

  三、聚焦重点,严惩建筑废弃物环境违法行为

  区生态环境分局聚焦江埔街江村卷狗岭建筑废弃物消纳场和鳌头镇中心村建筑废弃物消纳场等重点消纳场企业,严格我区督促上述消纳场落实限期落实整改存在的环境问题,以点带面全力开展全区建筑废弃物消纳场和违法处置固体废弃物行为综合整治:

  一是对江埔街卷狗岭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未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处罚。目前,江埔街卷狗岭建筑废弃物消纳场2号沉淀池正在施工中,预计8月初可完工,环境应急预案和环境风险评估报告处于专家论证阶段。

  二是鳌头镇中心村建筑废弃物消纳场已完成围挡设施建设,已安装扬尘在线监控设备,2号沉淀池已完成建设并正常运行,风险评估报告正在编制。

  四、火力全开,强化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社会面宣传

  为做好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在专项整治之初我局便同步印发《从化区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宣传方案》,统筹各镇(街、园区)和职能部门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工作。

  在我区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基础上,为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我局于8月又印发《进一步加强从化区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社会面宣传工作的通知》,从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宣传进村居、企业、交通、广场,整体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全面展开部署。截至目前,我区在专项整治宣传工作中共出动923人次,宣传村(居)135条和企业164家,开辟宣传栏106个、张贴海报535张,悬挂标语横幅12条、播放LED宣传153个,编辑工作简报32期(其中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简报2期),编写工作信息26篇,被各级采纳发布41篇次。(从化区生态环境分局 黄子勇)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