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代建中心】脚踏实地 砥砺前行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公共建设项目代建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08 12:34

区代建中心成立3周年工作纪实


  2017年8月8日,广州市从化区公共建设项目代建中心挂牌成立,专门负责区政府委托的工程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自成立以来,区代建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动政治思想、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制度机制、项目建设管理等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作为专业型政府部门的职能作用。

抓党建  树引领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续推动党组政治能力建设、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累计召开党组会议61次,民主集中、依法依规决策“三重一大”等系列事项250多项,确保代建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突出党建引领,打造“党建+工程项目”新模式,把党旗插到每一个项目建设工地,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不断上新台阶新水平。

抓队伍  强素质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发展的眼光建设高素质、专业型干部人才队伍。经过精心选用和实践锻炼,人员结构不断优化,专业技术力量不断壮大,现有高级工程师3名、工程师10名,专业技术人员占比由成立之初的10%提升至48%。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交流模式,及时普及了专项业务知识、解决了专项业务难题、规范了专项业务工作,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信心和底气。目前,一支领导有序、结构合理、担当肯干、业务精湛的人员队伍已经形成。

抓制度  上规范

  大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廉政风险防控考核制度》《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办法(试行)》《法定招标规模以下小额建设工程项目发包管理办法(试行)》《在建项目工地安全巡检制度(试行)》等30多项规章制度,全面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项目,不断推进各项管理工作上规范上水平。

抓管理  保质量

  坚持“安全、优质、廉洁、高效”的理念,对工程项目实施全流程、精细化建设管理,做到报批过程专人跟进、招标过程廉洁监督、施工过程网格管理,在报批报建、依法公开招标、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前排查防控风险,定期巡查检查项目现场,把风险和隐患遏止于未然,保持安全生产无事故。

抓服务  惠民生

  坚持管理和服务两手抓、相促进,对各项目参建单位既严格管理,又提供优质服务。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成立服务小组、贴心服务施工企业,推动区救助安置中心等5个新项目开工、其他在建项目如期复工复产。延伸专业技术服务,挂牌成立从化区代建中心农村建房技术咨询便民服务站,免费为村民提供建房技术咨询,及时解决村民在建房过程中遇到的报建流程不清晰、施工图纸不懂看、施工质量不懂管等普遍性问题。

抓协调  促发展

  积极发挥作为专业型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成立从化区公共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多次组织召开河东安置区、河西安置区(一期)、区中医医院迁建工程等重点项目推进协调会,举办工程现场管理、工程总承包等业务专题辅导讲座,推动区内公共项目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截至2020年7月,区代建中心累计承接33个代建代管项目,总投资约26.5亿元。

  一批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设施三年提升计划建设项目已交付使用。比如,流溪中学校园微改造项目,建成恢宏大气的新大门和340米风雨连廊,方便了师生在校内活动出行;流溪中学音乐室场及演艺厅装修工程,建成集演艺、报告、学术、培训功能于一体的超一流多功能演艺厅,为流溪中学倾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具活力的国际化学校”完善了基础设施保障。明珠小学教学楼建设项目,建成一幢建筑面积3024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1层的教学楼,使学校课室总数增至28间、可扩增招生600多名,最大程度解决了明珠工业园及周边学位紧缺问题。车头小学教学楼拆除重建工程,拆危旧楼建新教学楼,既及时消除了校舍的安全隐患,又有效解决了学校常规课室和各种功能课室不足的问题,项目建设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点赞。

  区救助安置中心建设项目、区粮食储备加工中心建设工程、区文化馆整体升级改造等9个公共服务项目正如火如荼施工,预计年内可建设完工。

  河东安置区、河西安置区(一期)、温泉岭南文化公园安置区、区中医医院迁建工程等重大民生保障项目的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三大安置区项目方案设计基本稳定,地质勘察和规划报建工作争创条件、加快推进。区中医医院迁建工程,整体设计方案精心打磨、广泛征集民意,已基本选定。经努力协调推进,三大安置区、区中医医院迁建工程等广州市“攻城拔寨”项目有望于年内开工建设。

  回眸过往,一岁一成长;展望未来,新时代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区代建中心必将团结一心、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勇往直前,为推进区公共项目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区代建中心)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