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规划资源分局】严起来!区规划资源分局多措并举,加强“末端查处”遏制违法用地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07 12:06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化区分局深入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严起来”的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加大用地管控力度,切实扭转辖区违法用地多发高发局面。

  一是严格落实土地执法巡查制度。进一步夯实执法巡查基础,创新执法巡查手段,以太平镇为试点,通过聘请巡查专员的方式弥补执法力量的不足。2019年从化区土地执法巡查事件处理率达91.93%,达到省级要求80%以上的考核标准,单项考核指标在全市排名第二。二是抓早抓实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坚持求真求严,做好卫片执法数据上报工作,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土地卫片执法图斑核实判定要点(试行)》,全面、客观、准确判定卫片执法图斑性质,减少误报、杜绝瞒报。对卫片执法发现的违法用地早核实早整改,2019年度国家土地卫片与2018年度相比较,违法用地总量减少了975.7亩、下降了70.2%,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减少了106.55亩、违法占耕比下降了3.2%,实现了违法用地总量、问责比例“双下降”。三是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认真履行地方执法监督责任,加强派驻规划资源所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办案效率。四是积极探索实践“裁执分离”。今年3月份成功向地方法院(从化区法院)申请了第一宗广州铁路法院裁定准予执行处罚事项的强制执行,6月份该案件处罚事项强制执行完毕。实行“裁执分离”制度,有助于破解行政案件执行难题,缓解自然资源部门执法压力和推动违法状态的彻底消除。

11_converted_to_尺寸_640xx.jpg

7月20日局领导带队前往良口镇核查卫片大图斑

22_converted_to_尺寸_640xx.jpg

主动会同区城管局研究工作联动衔接

22_converted_to_尺寸_640xx.jpg

4月30日开展执法查处业务培训会

44_converted_to_尺寸_640xx.jpg

2019年第五季度325号卫片整改现场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