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生态环境分局】以帮扶助力臭氧污染治理,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29 15:19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从化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工作仍面临巨大压力,当前臭氧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而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是生成臭氧的主要来源。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守卫“从化蓝”,区生态环境分局抓住“一个目标、两项重点、四条举措”,充分结合当前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政策要求,在组织开展深化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遏制臭氧污染的同时,重点通过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整治两方面主动向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和送服务行动来推动臭氧污染治理。

  “一个目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遏制臭氧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障从化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两项重点”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整治为重点。一是全力推进我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督促24家销号企业、14家家具企业和13家干洗企业VOCs治理工作。二是按照蓝天保卫战和污染天气应急工作要求,区生态环境分局定期组织开展柴油货车尾气整治工作。

  “四条措施”一是开展业务培训,建立帮扶微信群,落实企业主体责任。6月12日上午,区生态环境分局召开挥发性有机物销号式整治工作推进会。一是强化帮扶指导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会上,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科室人员向与会企业负责人和相关镇街(园区)经办人详细讲解了《广东省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现场检查工作指引》,指出当前我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和日常维护管理要求,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指引的要求积极落实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提前做好挥发性有机物销号整治工作准备;镇街(园区)要主动到企业开展帮扶工作,指导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二是建立挥发性有机物销号式整治帮扶微信群。为强化帮扶指导,区生态环境分局在会前组建了挥发性有机物销号式整治帮扶群,并在会议现场要求所有与会企业负责人扫描二维码加入帮扶群,群内有相关专家会对企业进行主动帮扶指导。三是严格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会议要求,各企业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挥发性有机物销号式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落实挥发性有机物销号式整治三级责任人,会后认真对照现场检查工作指引,立即对企业现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的,逐一落实整改。

  二是开展现场帮扶指导。为确保挥发性有机物销号式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区生态环境分局安排精干力量先后对广州洛民塑料有限公司、广州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开展现场帮扶指导工作,对企业涉挥发性有机物工艺开展全过程仔细排查,逐一指出问题。

  三是召开从化区营运柴油车大户污染防治帮扶约谈会议。6月8日下午,区生态环境分局召开从化区营运柴油车大户污染防治帮扶约谈会议。一是认真听取企业在柴油货车尾气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并提出指导意见。二是要求各用车大户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坚决承担起大气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关于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广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在抓深、抓细、抓实上下功夫,共同守护“从化蓝”。三是签订承诺书。帮扶会上,从化中旅旅游运输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订了《广州市柴油车重点单位环保用车公开承诺书》,承诺认真履行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工作主体责任,建立防治责任机制,全面完成排放不达标等问题整改,坚决杜绝排放超标及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

  四是组织开展柴油货车尾气排放上路抽检工作。区生态环境分局定期组织开展柴油货车尾气整治工作:1.联合区公安分局开展检柴油货车上路抽检工作,共抽检柴油货车288台,其中超标39台,均已下发整改通知书;2.联合区交通运输局对柴油货车用车大户停放地开展尾气抽测,共抽测548台,其中超标3台,均已下发整改通知书;3.组织开展上路遥感监测,共检测柴油货车2309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