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区市场监管局联防联控 扎紧疫情期间食品安全“紧箍咒”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26 15:1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责,注重联防联控,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

  一是部门协作联动监管。履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市场和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组职责,与公安、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部门建立联查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整合辖区部门力量,充分发挥各基层市场监管作用,建立上中下游食品生产、加工、仓储、销售等环节的全链条监管工作机制,形成区、街(镇)、社区三级联动网络化监管工作格局。

  二是线上线下联动巡查。执法人员下沉一线,局机关组成六个常态化专项巡查工作组,深入督导促落实,聚焦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农家乐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地毯式巡查,要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把餐饮食材准入关、人员管理关,落实消费者测量体温及佩戴口罩方可入店。组建线上监测专班,对网络订餐、网络食品违规经营和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进行滚动式网上监测,确保全面排查到位。截至目前,我局督促从业人员戴口罩3317人次,测体温3272人次,要求消费者测体温4245人次,发现问题42宗,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是突出重点严把集体聚餐和大厅堂食禁令关。要求餐饮行业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解除前,严禁举办任何形式的集体聚餐活动,截至目前,共劝阻13个单位停办宴席,劝停集体聚餐涉及人数3450人,有效减少了集体聚集引起的疫情感染扩散隐患。2月9日-20日期间,要求辖区内所有餐饮单位暂停堂食服务,提供到店自取、网络订餐或外卖送餐服务,做好配送过程中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四是强化引导联动宣传。通过微信、电视台、电话、网上溯源平台等线下平台,普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在辖区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商场超市等单位张贴、群发有关通知、海报,定向宣传疫情防控管理知识,营造良好防控疫情氛围。同时有序推动粮油肉奶等食品生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确保粮油肉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充足供应。支持农贸市场、大型商超正常运营,指导商超、便利店加强货源组织,及时增补货物,引导理性消费。(区市场监管局 韩建立、牛再功、钟静雯)


街口所执法人员检查农贸市场.jpg神岗所执法人员在检查食品.jpg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