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民政局】从化:强化疫期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救助管理服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20 09:49

  连日来,从化区积极落实全市街面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救助管理服务专项行动部署。区领导靠前指挥,亲临一线,深入区救助管理站检查督导防疫工作,带队到城区重点区域检查指导流动救助服务工作。区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行动,组成街面流动救助小分队,区民政局负责人上街一起劝导护送街面流浪乞讨人员进站,强化集中救助管理服务。

  一、救助小分队全天候在岗。疫情防控期间,由区民政、公安、城管三部门组成的流动救助小分队延长街面流动救助服务时间,从原来的8:30——21:00延长至23时,其他时间安排人员值班。一旦收到市民反映或主动求助,立即前往现场跟进,确保全天候应急响应。救助小分队重点对城区商业区、公园、广场、医院、地铁口周边、交通路口等人流密集处加强巡查,并定期与镇街联勤队联合巡查,积极劝导、护送流浪乞讨人员入站救助,实行集中救助管理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区救助小分队出动40车次,工作人员173人次,劝导流浪乞讨人员5人次,护送4人次入站救助。

  二、第一时间做好疫情防护。流浪乞讨人员无口罩可戴,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较低,病毒感染风险较高。流动救助小分队每次出发前,在落实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同时,还带上了口罩、体温测量仪、消毒水、手套等防护物资,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立即向其派发口罩,检视身体健康状况、测量体温、开展身份甄别、询问活动轨迹等工作。对体温超过37.3º、有干咳乏力等症状或14天内从疫区返穗的人员,按照区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流程处理。同时,按一人一档的标准拍照建档造册。救助小分队结合寒冬送温暖行动,根据天气寒冷情况,向流浪乞讨人员发放御寒物资,以免他们挨饿受冻。在巡查救助过程中,还主动向市民、沿路商家发放宣传资料,指引群众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第一时间向区流动救助小分队联系,协同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三、严把救助管理机构安全关。在区民政局指导下,区救助管理站严格把好“四关”,强化救助管理机构防疫安全。一是把好“入口关”,对所有自行或护送到站求助人进行身体检视、测量体温,询问近期是否有到过疫区或接触过相关人员的经历。如发现求助人员身体和体温出现异常或有疫区接触经历,按上级民政部门和区疫情防控指引处理。同时,救助管理站内实施封闭管理,对所有进入救助管理站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需佩戴口罩,体温异常者不得进入救助站内,从源头减少疫情风险。二是把好“吃住关”,严格落实流浪乞讨人员伙食标准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从正规渠道采购相关食品,严防腐坏变质、来源不明的食品流入食堂,按照相关要求加工食品,做好食品72小时留样备查工作,确保收治进站的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严格按上级要求设置“14天内隔离区、14天后隔离区和特殊人员隔离区”三类独立隔离区,并在明显位置做好标示,在隔离房间的门上标注隔离天数用于接收的流浪乞讨人员的隔离观察,并完善居住设施设备,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居住安全。三是把好“巡查关”,增加对受助区的巡查服务频率,安保人员按照白天1小时、晚上半小时的频率巡房,站医务人员对隔离观察的流浪乞讨人员早、中、晚各进行一次体温、血压测量等健康检查,并做好记录,落实落细日常诊疗措施。四是把好“卫生关”,加强对救助区特别是流浪乞讨人员的宿舍清洁卫生和消毒,每日进行不少于2次的消毒清洁,流浪乞讨人员离站后及时更换床铺并清理房间,保持流浪乞讨人员宿舍干燥通风、整洁干净。对流浪乞讨人员使用过的口罩、一次性餐具等按传染物品消毒处置。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