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林业和园林局】区林业和园林局严肃查处违法猎捕贩卖野生动物行为 坚决斩断疫情传染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15:39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市场监督总局 农业农村局 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规定,区林业和园林局组织区森林公安局、各林业工作站、各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等力量,开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市场和环境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打击贩卖野生动物行为。一是管住“山头”。加强野外管护巡护,重点巡查野生动物主要停歇地、繁殖地、集中分布地等区域,拉网式排查清除捕兽夹、粘网(捕鸟网)、鸟类电子诱捕装置等,及时发现制止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清理一起、查处一起。截至目前,暂未发现异常情况。二是管住“市场”。落实“七个一律禁绝交易”要求,组建联合执法队,突击检查农贸市场、屠宰场、农家乐等经营场所,查验酒楼食肆招牌、菜单中是否存在推荐野生动物菜品等情形,排查人工繁育场所是否存在私下交易行为,对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的经营者一律停业整顿、经营场所一律查封、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防止疫病在交易场所传播扩散。截至目前,累计检查相关经验场所逾600家次。三是管住“嘴巴”。开展科普宣传,通过文件通知、执法巡查、派发资料等方式,发布“消费提醒”“温馨提示”,普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知识,引导公众避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公布12345、12315举报投诉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热线,让“不能捕”“不敢捕”观念深入人心,形成强烈震慑。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