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战“疫”,冲锋在前,担当在肩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09:25

  近期,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桂深同志专门召开会议,同步布置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各镇(街、园区)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指引工作,密切结合疫情动态和我区实际,有序、有方、有力稳步推动监管行业领域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认真做到复工和防疫同布置,指导与暖企齐落实。

  一、严阵以待,从自身做起

  一是在大门、电梯口等张贴海报和温馨提示,配有按钮专用纸巾、消毒器;二是每日统计全局在岗、待岗、自我隔离、外出人数,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情况;三是利用宣传屏幕滚动播放防控疫情相关信息;四是做好防控及加强公共场所防疫能力,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试。

  二、冲在一线,帮扶暖企业

  局领导班子分组分片指导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和防疫安全工作,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疫情状态下的困难和需求。

  陆永锋副局长率局指挥中心、温泉镇安监中队到温泉镇指导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听取了企业相关负责人关于近期复工复产准备情况和检查相关台账资料后,指导组要求,一是企业负责人必须高度重视近期疫情动态,熟悉、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各项要求,严格按照“六个到位”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二是企业要建立、完善复工复产工作台账,特别是在疫情重点防护期,企业人员要做到一人一册,做到复工人员底数清,近期动向掌握清;三是当地政府要严格关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存在问题,为企业营造安全的复工复产环境。

  邝显威副局长会同区三防办、明珠管委会、城郊街道办、鳌头镇政府、苏宁项目施工方对明珠工业园苏宁电器从化项目工地防汛疏浚问题进行协调,为确保苏宁项目附近村居安全度汛,经协调,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分工:一是明珠工业园作为业主方,负责统筹项目牵涉到城郊街道办、鳌头镇政府所属村居疏浚资金、施工工程队;二是城郊街道办、鳌头镇政府负责所属村居涉及到的地块、道路、河道、水浚等提供施工走廊;三是相关施工进度都必须在今年汛期来临前完成。

  潘耀东副局长率局危化科到鳌头镇和石海工业园进行企业复工复产前安全检查。现场检查了企业员工测温枪、防疫物资配备和使用情况,并考查企业管理人员复工复产前“五个一”管控措施熟悉程度,详细了解了企业每天防疫和安全生产情况。指导组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六个到位”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继续强化防疫和安全生产,督促企业下载使用一键通和钉钉,填报企康,提前辨识管控风险,保障生产安全。

  叶记平副局长率局执法科和鳌头安监中队到辖区企业指导帮扶年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组要求企业: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既要重视防范疫情,也要重视安全生产,并深刻吸取近日辽宁“2.11”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防安全事故;二是要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复工复产“五个一”的要求,落实具体工作,建立相关台账;三是严格执行门岗测温、配备消毒液等防范措施,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

  曾斐文调研员、刘杰伟总工程师率局法规科、太平镇安监中队到辖区企业指导帮扶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实地了解和检查企业的复工复产各项防护措施落实情况。指导组要求:一是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要严格落实员工摸排、防控物资、措施等方面工作;二是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五个一”管理措施,认真做好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隐患排查、组织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在岗到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属地政府要切实掌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总体情况,熟悉复工复产流程和措施,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存在问题,保障疫情期间企业生产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王先桂主任率局应急指挥科和街口街安监中队、江埔街安监中队到各自辖区企业指导帮扶年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组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我区复工复产有关要求,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做好台账,落实“五个一”的要求。

  三、多措并举,实招克时艰

  一是为掌握节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人员信息,我局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已与联通公司合作制定相关小程序,收集汇总企业复工复产落实“五个一”和“同堂听课”情况以及人员返工的详细信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简化填报流程,提高统计效率。

  二是每天电话了解不少于6家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指导中队采取小程序“从化企康”、下载“一键通”、“钉钉”等远程指导方式了解收集企业情况。

  三是完善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网上办理流程和预约渠道,配合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办事预约制,引导企业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等渠道进行办事预约,并推广“网上申报+邮寄送达”方式办理业务。

  四是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统筹优势,协调良口中学(固定应急避护场所)借调帐篷7顶用于良口镇防控工作,并对全区应急避护场所物资数量进行梳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物资保障工作。

  五是积极响应区委组织部关于带头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成立党员先锋队,身体力行争做先锋表率,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用使命担当为全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