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民政局】从化首个村级社工服务站正式落地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17 11:31

  2020年1月14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从化区民政局在鳌头镇帝田村共同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并为首个共建项目——从化区鳌头镇帝田村社会工作服务站揭牌。校地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去年8月,从化区政府与华南农业大学签订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深化校地合作,助力从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一大方面就是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从化区民政局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经过4个多月的调研、座谈和研讨,签署共建协议,推动双方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领域共建合作,落实落细从化区政府与华南农业大学战略合作。

  从化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这次共建合作,将充分利用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公共管理方面理论智库和实务经验优势,着力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改革创新,共同探索具有从化特色的农村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模式、农村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模式、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以及利用高校教育资源,为从化民政系统以及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等人才发展提供专业培训;设立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基地,鼓励支持和组织安排学院优秀学生到实践基地实习。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介绍,从化已纳入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而且正在全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学院科研特别是乡村治理研究以及师生实践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难得的机遇。将利用与从化区民政局合作,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为乡村治理体系创新探路。

  当天,从化区首个村级社工服务站点——鳌头镇帝田村社会工作服务站正式落地。这也是华南农业大学与从化区政府共建的首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从化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为推动省“双百计划”下沉到乡村,推动专业社工扎根乡村社区,更好惠及村民,该局与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建村级社工服务站,打通社工服务“最后一公里”。社工服务站建成后将有专业社工长期进驻,并将充分利用高校资源,挖掘乡村文化资源,组建村民志愿服务队伍,围绕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留守和困境儿童、留守妇女以及困难群体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打造出村民自治、文化振兴志愿互助、慈善公益、儿童之家、“幸福食堂”等特色服务项目,推动帝田村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努力形成村民积极参与,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力求走出一条凸显从化特色、满足群众需求、加强民生服务的农村基层社会工作发展道路。


640.webp.jpg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