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广州市2023年度全面推行林长制和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工作考核结果出炉,从化区再获“优秀”等次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15 10:27

  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  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

2933p一1.jpg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荣获“广东最受群众欢迎的十佳国家级森林公园”称号。(区林业园林局供图)

  近日,广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2023年度全面推行林长制和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工作考核结果,我区再次荣获“优秀”等次,这是广州市对从化区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的高度肯定,激励从化区一如既往践行初心使命,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全区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9.1%,林木蓄积量增加约26.6万立方米,总量达820.6万立方米;森林灾害防控防治成效明显,全年无森林火灾发生;全区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压减2.0533万亩;高质量推深做实林长制成效显著,多个单位和个人获上级表彰奖励。其中:区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高级工程师白东军荣获“全国最美森林医生”。鳌头林业工作站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家乡的林业站”称号。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荣获“广东最受群众欢迎的十佳国家级森林公园”称号。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小微湿地被列入广东省首批小微湿地示范点……

  林长体系高质高效运行

  林长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2023年,我区加强组织领导,全年召开1次区林长会议、4次区林长季度会议,前后发布4道林长令。目前,我区设立了区、镇(街)、村(居)三级林长体系1706人,全年巡林护绿9万余次,发现并解决问题39个,从源头上提升“护绿”质效。同时,强化基层“一长三员”队伍建设管理,全面落实为护林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多次组织业务培训。

  我区在实施“林长+检察长”的基础上推行“林长+公安”“林长+森林法官”协作机制,形成公检法保护发展林业园林资源强大合力。

  探索新实践新战术

  绿美生态建设推深做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全面落实《中共广东省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和《广州市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的行动方案》,我区秉持城园融合理念,因地制宜,重点推进绿美从化生态建设“九大工程”,推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新时代绿美新风尚,通过大力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从化城园融合建设,高质量完成森林质量优化提升工程7万余亩、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建设近2000亩、提升森林步道180公里;建设流溪河水鸟生态廊道近600亩,回归复壮种植水松1100多株;新增古树68株,为全区登记在册古树名木购买商业保险,对14株古树名木实施专业救治复壮;推动自然教育基地建设,完成义务植树约50场1.4万株。

  严抓细管

  森林资源管护进一步强化

  去年,我区全面完善涉林整改类小水电站使用林地手续,全面开展森林督查图斑和违法图斑整改,全力组织开展“2023清风行动”“卫地2023”、打击毁林毁草等专项行动,在广东从化陈禾洞省级自然保护区挂牌成立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生态保护巡回法庭工作站,就地化解生态环境纠纷。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组建三人上门服务小组,推行林木采伐告知承诺制。强化生态公益林管护,开展生态公益林经济补偿发放工作以及政策性森林保护购买工作,生态公益林承保率达100%。

  为强化落实森林防火宣传和火源管控措施,去年我区多次召开防火专题会议,压实各级责任。并通过常态化开展防火宣传,2023年清明、重阳期间向市民群众发送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宣传信息近15万条,印制森林防火宣传横幅1000条、以案说法宣传小册子5万份,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守住“五头一口”。同时,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防控,防治松材线虫病近34万亩、薇甘菊0.65万亩;做好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监测预报,发出林业有害生物预警信号2个。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我区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林下经济,通过让生态环境美起来,切实让群众腰包鼓起来,力促绿色产业兴起来。印发实施了《广州市从化区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深挖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资源,聚焦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和森林旅游三大产业模式,批准《从化区木本油料和林下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启动《万亩特色林果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激发林下经济潜力,探索一、二、三产业发展模式,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促进林下经济产业不断发展,生态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目前全区已形成灵芝、油茶、澳洲坚果等林果产业品牌,培育以医用猴、金熊、蜜蜂为主的林下养殖产业,建有省级森林康养基地5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个。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积极推动森林资源价值转化,围绕森林资源增量、生态增效、景观增色,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彰显从化担当、作出从化贡献。(陈宝怡)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