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全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培训会(第一期)在从化区召开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08 10:30

  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文章”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

  4月1日至2日,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主办,从化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全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培训会(第一期)在从化区召开,这是继去年12月全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后,再次组织到从化召开专题培训会,是对从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从化区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生态最优的区,拥有粤港澳大湾区稀缺的生态资源,森林覆盖率常年维持69.1%,空气质量和地表水环境稳居全市第一,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国家水系联通及水美乡村试点等17项国家级试点示范任务,特别是在省自然资源厅的大力支持下,从化成为全国唯一以县域为单元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国家级试点。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从化区坚持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作为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按照“良田成片、村庄集中、产业集聚、生态优美”的整治目标,分类分片推进10个重点示范片区、97个整治项目,向存量要空间,向土地要潜力,以规划定格局、以整治优布局、以更新提品质,不断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以“小切口大示范”为原则,从化区聚焦不同区域不同整治模式发挥示范项目先行先试引领作用。在西部鳌头镇探索“全域+城乡融合”模式,率先启动鳌头万亩良田示范片区建设,已完成7000亩“双高”农田整治、新增水田1500亩。在南部太平镇探索“全域+园区开发”模式,以建设高埔创智谷为契机,优化调整永久基本农田布局,保障首期780亩建设用地,着力打造广州活力创新轴和中新广州知识城的拓展区。在北部三镇探索“全域+生态修复”模式,其中北部源头生态保护与修复示范区正在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预计腾退建设用地114亩,加快构建生态价值转化链条。在中部三个街道探索“全域+城市功能提升”模式,以风云岭区域为重点,统筹推进留用地集中落地开发利用,支撑实施2个城市更新片区、287.28公顷的“依法征收、净地出让”项目,加快打造滨江活力带和城市客厅。

  在要素保障上,我区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为牵引,整合各类政策、资金、资源,发挥“1+1>2”的叠加效应。率先在鳌头万亩良田示范片区构建“政府引导资金+专项债+社会资金”的多元资金参与模式。探索出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十条”“点状供地项目实施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先立后破,以制度创新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畅通城乡发展要素双向流动通道,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方式。

  在参与模式上,紧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搭建“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同向推进、共同参与的协作平台。建立“1个领导小组办公室+1个工作专班+8个镇(街)专班+X个具体项目指挥部”的组织体系,推动区—镇—村三级上下高效联动、共商共谋,着重推进项目谋划、土地流转、项目建设等前期“筑巢”工作。发挥国企“引凤”“栽苗”作用,探索建立“国企+村公司+合作社+农户+手艺人+社会投资者”的模式,多方共同参与项目后续运营建设和管理,带动村集体和村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推动周边8个村集体和农民增收致富,共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带来的丰硕成果,公平合理分享收益。

  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助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的关键一招。接下来,从化区将加快推进10个示范片区、97个整治项目,深化探索广州超大城市近郊区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路径,努力为全国全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黄利谊)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