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广州从化:绿色崛起 近悦远来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0 10:13

  绿色发展示范区,是广州赋予从化的使命任务。从化以此为坐标,确立了“生态为本、产业强区、绿色发展”的发展思路。

  过去一年,从化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推动经济在顶压前行中加快恢复向好,“量”的扩张、“质”的提升、“好”的态势持续呈现。

  新的一年,从化将以高质量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实干实绩,为广州“挑大梁”作出从化贡献,以打好十场攻坚战为突破口,奋力谱写从化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产业强区  构建“345”知识型制造业格局

  1月10日,广州工控旗下万力轮胎三期工程建设项目在从化基地开工。新年伊始,从化一刻也不停歇,大抓产业、狠抓项目,而作为三大产业平台之一的高埔创智谷首开区也将在一季度动工建设,彰显了产业强区的决心。

  作为广州重要生态功能区,从化要补齐工业短板,意味生态和发展要实现鱼和熊掌兼得,要有排万难的决心,也要有巧破局的智慧。

  从化正构建“345”知识型制造业发展格局,提质升级美妆日化、智能家居家电、食品饮料3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4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节能环保、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5大未来产业,打造若干百亿级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为实现弯道超车,从化深入挖掘特色产业突破口,着眼引入生态友好型、高附加值的绿色产业,并制定实施了“1+3+5+N”产业政策体系。目前,从化在生物医药产业上率先突围,以全国最大“食蟹猴”养殖区异军突起。

  去年从化工业投资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加9.1%、12.5%。今年,从化将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2027年达到1000亿元左右。

  抢抓机遇  争当“百千万工程”排头兵

  百年古村焕发新风采。

  不久前,随着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龙潭旧墟风情街”项目试营业,鳌头镇龙潭村发生了大变化。“许多村民感叹: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没见过龙潭这么漂亮、这么热闹!”龙潭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徐敏龙说。

  过去一年,该区摘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国字号”新荣誉,从化区、太平镇及13个村入选全省首批“百千万工程”典型县镇村。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改革是关键一招。新的一年,从化将着眼统筹做好保护、发展、留白三篇文章,利用全国唯一的县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优势,分类分片推进10个重点示范片区、97个整治项目,预计可带动投资400亿元。

  西部鳌头镇继续深化率先启动的万亩良田项目,探索“全域+城乡融合”模式。南部太平镇以高埔创智谷启动建设为契机,探索“全域+园区开发”模式。北部三镇以狮象村新农村建设项目为核心,探索“全域+生态修复”模式。中部三个街道以实施风云岭片区品质提升工程为先导,探索“全域+城市功能提升”模式。

  作为“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从化区将做到“三年目标瞄准两年干”,加快把短板变为潜力板。

  重塑形象  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哪里有触手可及的绿水青山?从化。

  “七山一水两分田”,从化承接了全市55%的生态保护红线、48%的饮用水源保护区、47%的林地面积,因世界珍稀温泉闻名于世,是广州超大城市后花园、粤港澳大湾区湾顶绿谷、中国十佳绿色城市。

  从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绿美从化推动生态“价值实现”。

  来从化旅游。从“网红”频出的从化民宿,到“温泉+”“音乐节+”新业态、新模式,从化一年到头人气十足。

  来从化参会。该区正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今年将扎实推动广州国家版本馆周边风貌提升,高品质打造温泉总部集聚区,擦亮大湾区绿谷国际交往中心名片。

  来从化创业。在全国各地拼政策、拼营商环境的环境下,愈发稀缺的生态优势成为从化的“杀手锏”,既能追寻“向往的生活”、又能实现创新创业梦,让年轻人慕名而来。

  一线:做好“音乐+”  为广州国际大都市增添活力

  为一场音乐节来从化,成为年轻人的新选择。

  最具代表性的是去年底在生态设计小镇举办的风暴电音节,共吸引超5万名乐迷齐聚从化赶“潮”,活动规模创从化历史之最。

  一场音乐节,取得了一石多鸟的效果,提高了从化的“能见度”,带动了文旅消费热潮,为国内外音乐节事IP、音乐人、音乐爱好者搭建了一个集展演、交流、创作、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天地,成为全国年轻人了解从化的新入口。

  名气打响后,从化获得了大型音乐节主办方的青睐,包括草莓音乐节、星巢秘境音乐节、超级现场音乐节、创造宇宙音乐节等大型音乐类知名IP,纷纷前来寻找合作机遇。

  接下来,从化将力争每年打造至少3—5场超大规模音乐节活动及各类中小型音乐演艺活动,用2—3年时间持续培育最时尚、最潮流的音乐生态,把广州从化打造成为大湾区乃至全国、全球闻名的音乐文化高地。

  更进一步,从化将推动风暴电音节产业链条延伸和IP价值渗透,探索“音乐节+酒店”“音乐节+温泉”“音乐节+美食”等“音乐节+”新业态,充分利用和扩大音乐产业带来的溢出效应,推动从化“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来源:2024年2月18日《南方日报》)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