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区发改局:抓项目促投资 全力完成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0 10:13

  2023年,区发改局通过做好统筹,加强督办和强化保障,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我区重点项目和牵头的市“攻城拔寨”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做好统筹。定期召开重点项目周调度会议,就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逐一开展督导调度,到项目现场调研督导,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去年以来,累计召开调度会议24次,到项目现场调研70余次。

  加强督办。推动各项目主管部门按层级对问题解决进度进行督办,按照调度会议议定的解决问题路径措施、时间节点等,加快推进问题解决,确保工作真落实、问题真解决。

  强化保障。按照市、区关于重点项目调度会议精神,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在土地、资金、用能、环保管控等方面力求应保尽保,积极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2023年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0.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6.2%;我区牵头的市“攻城拔寨”项目完成投资86.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9.2%;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带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1.77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居全市第2位,高于全市8.9个百分点。2023年新入库纳统项目204个,比2022年增加47个,完成投资63.10亿元,占比31.27%,同比增长66%。

  2024年,区发改局将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建设、社会民生及城市更新等领域,梳理谋划区重点建设项目108个,年度计划总投资139.58亿元,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印发2024年区重点项目计划。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全力以赴完成市下达的2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

  强化统筹调度。按照《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进重大项目稳投资工作机制的通知》有关要求,强化分级调度机制,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重大项目联系领导深入项目一线,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加快推进项目投资建设。

  压实主体责任。把年度投资目标分解到各入统属地,落实到具体项目,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管行业就要管投资、管投资就要抓项目”的机制,全流程跟进本领域项目谋划、开工建设、投资纳统,及早发现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问题,必要时提请分管区领导协调。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形成抓投资工作合力。

  全力抓好土地要素供应。一是对标2024年土地供应计划,进一步压缩压紧工作节奏,争取加快供应,保障项目用地需求。二是加快推进京港澳高速改扩建、广医从化妇儿医院等省、市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做好项目用地供应保障。三是抓好土地供后监管。对照出让合同、监管协议,加强对已供土地的监管,力促企业按约定时限推进项目建设,达到投资强度,提高用地效率。

  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用好用足地方政府专项债,继续积极争取更多专项债额度,按照急需、成熟、集中的原则安排到具体项目,加大项目跟踪督导力度,切实提高资金支付率,确保早发行、早投放、早见效。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好出台的“1+3+5+N”系列产业政策,按照《从化区产业发展规划》,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精准招商,强化亩均论英雄的要素投入导向,使有限的资源投入实现最大的产业价值。推动江森自控日立涡旋压缩机新业务新平台项目、菜鸟网络科技项目、东洋丽超妍多元美学智造基地项目等项目落地,确保项目“招进来”“落下去”“产出来”。

  进一步强化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强化部门联动,畅通投资纳统信息内部流通机制,及时掌握辖区内投资项目动态进展,开工项目及时交资料纳统,在建项目足额上报有效投资额,竣工项目做好收尾退库工作,确保不漏分毫。(区发改局宣)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