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沿流溪河(太平镇段)新乡村示范带:以示范带为纽带 塑造综合体未来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29 10:37

龟咀古渡俯瞰(资料图片).jpg

龟咀古渡俯瞰(资料图片)

  近年来,我区结合“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发展战略规划,着眼“宜居宜业宜游”,进一步完善商业配套、文旅教育、医养等优质产业资源,将乡村一二三产业资源点串联成线、集片成带,打造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沿流溪河新乡村示范带。

  交通畅通  群众出行更便捷

  沿着105国道驱车向北,只见广州地铁十四号线列车在国道车流上空穿梭飞驰。除了贯通太平镇的广州地铁十四号线外,沿流溪河新乡村示范带周边还有秋枫、神岗、太平三个高速路口,随着广从路快速化改造、从埔高速相继建成使用,道路交通建设取得巨大突破,我区还将继续推进佛从清高速、街北高速凤凰城立交和高湖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编织更为密集的交通网络,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

  产业兴旺  促进区域经济增长

  所谓路通财通,乘着地铁通车、路网建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沿流溪河新乡村示范带正积极推动产业发展,以促进区域经济的持续增长。

  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高技术产业园集聚了亨龙、科丝美诗和联合利华等众多重点企业,涵盖了机械制造、电子制造、医药制造等领域。在高湖路建成后,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高技术产业园将与沿流溪河新乡村示范带相连,将吸进更多投资和企业入驻,进一步促进产业和经济的繁荣。

  道路建设的完善不仅推动了原有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也为项目引进提供了有利条件。8号仓流溪河奥莱小镇便是一个典型代表。小镇以其独特的“奥特莱斯+微度假”新模式、独具亮点的场景打造、多业态的品牌组合,满足了不同年龄层消费者游览、购物、食宿、娱乐的全方位需求,全面引领区域消费升级。

  在沿流溪河新乡村示范带周边,夏湾拿小区、珠江壹城等小区住宅陆续建成入住,神岗墟镇周边人口量已达3万人,展现出巨大的消费潜力,为产业提供更多机遇和活力。

  生态优良  康养条件得天独厚

  重大产业发展令人期待,依山傍水的田园风光同样令人心向往之。流溪河畔,荔树环抱。漫步乡间,绿意葱茏。从化区被誉为“广州后花园”,位于从化南部的太平镇具有植被覆盖率高、山水景观优美、空气负氧离子高的特点,具备了良好的康养条件。

  在刚发布的《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3)》中,从化区成功入选“2023年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百强县”。得益于这一优势,太平镇积极谋划高端康养项目,目前已打造惠仁康养国际社区,该社区凭借完备的硬件、先进的医疗资源和全方位的服务,充分满足了老年人不同阶段的需求,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多元化的养老服务,全力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旅融合

  游客打卡新地标涌现

  便捷的交通、良好的生态和悠久的文化带动了沿流溪河新乡村示范带以夏湾拿湿地公园、龟咀古渡和南药小镇为核心的文旅产业迅速发展。

  夏湾拿湿地公园环境优美,拥有绿道、河流以及荔枝树和龙眼树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还有围绕大乔木拼凑而成的生态休憩空间,为游客提供了散步露营的好去处。

  龟咀曾是古代从化重要水上驿路。如今,改造后的龟咀古码头街区增添了几分现代气息,但仍然可以看到保留完整的旧商铺,成了太平文旅发展的又一新地标。

  南药小镇以自然山地为依托,以中草药种植为基础,以博览园展示为主体,已经成为从化地区乃至广东省中医药健康旅游新名片,带动中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未来,我区将继续依托绿水青山的自然禀赋、朝气蓬勃的康养产业、日渐完善的大城配套、底蕴深厚的文旅资源,继续探索产城融合新思路,串联起湿地公园等周边优势资源,构建“医、商、游、养、学、育”的综合体,一体化推进沿流溪河新乡村示范带建设。(江楚君 通讯员太平镇宣)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