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绘就美丽宜居乡村新图景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7 09:35

2536p三6.jpg

生态设计小镇


  现在,从化变了!曾经的偏远山区,一跃成为世界级高端会议举办地。青山依旧在,从化却不再是那个从化,一个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匹配的美丽乡村呼之欲出。


  从化是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屏障和广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区委一届一次全会以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标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奋力打造文明富裕的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今年8月,广东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通报2020年度广东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广州市从化区获评2020年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等次、珠三角片区第二名。此外,从化先后承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区、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等国家试点任务,获评“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和“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位列榜单前十;获评“中国十佳绿色城市”,环境竞争力连续4年蝉联广州市各区榜首,旅游综合竞争力已连续9年在全省67个县(市、区)排名第一。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抓乡村振兴就是抓全区工作”的总基调,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一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谋划布局特色小镇作为乡村振兴支撑平台,大力发展以生态设计为引领的乡村产业,大抓基层治理,一路爬坡过坎、奋力拼搏,乡村振兴硕果累累。


特色小镇引领

“写”好产业大文章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我区以特色小镇为动力源,推动形成了独具岭南特色的乡村振兴“网状”动力结构,通过念活“山水经”“草木经”,把美丽环境转化成为美丽产业,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带动一批特色小镇核心村人均年收入翻番,成了广州超大城市城乡融合乡村振兴之路的一个缩影。


  正值初秋时节,漫步在生态设计小镇里,微风不燥,阳光正好,四周青山环绕,森林葱郁,天空风轻云淡,高远而宁静,片片流云不经意间从头顶慢慢掠过。谁曾想过,这里曾是一个旧的农贸市场,经过短短89天,变身成为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在良口镇塘尾村,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留用地,建设成为生态设计小镇。“从化依山傍水,与小镇生态设计理念完美契合。”作为小镇规划的参与者,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应放天说。


  “特色小镇,没有新增建设用地,都是对存量‘沉睡’土地的盘活。”入驻生态设计小镇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表示,“一个特色小镇可实现产业集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生态设计小镇凭借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出众的休闲配套服务,一举拿下“粤港澳大湾区甄选魅力生态度假小镇”大奖。作为特色小镇,生态设计小镇不仅以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配套为旅客带来臻至服务,更将生态设计作为生产力持续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9月23日,广州市从化区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城郊街西和花卉文化体验馆举行,大众的目光集体投向这里,在欢庆丰收的同时,大家惊喜地发现小镇有了变化。


  九月的西和万花风情小镇,道路两旁的紫荆花粉成一片。整洁的沥青大道、充满岭南特色的民舍和充满花卉特色的打卡点,种种元素都彰显着新农村的风貌。依托花卉产业的繁荣,每到节假日,小镇每日的游客都数以万计。除了美景留人,也要留住游客的“胃”。2018年,西和村落户全省首个“粤菜师傅培训室”。培训室与小镇的整体建设发展相融合,以传承和发展粤菜为目标,全面提升我区乡村旅游品质,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不仅是西和村,如今走进南平村,在茂密的荔枝林间,一栋栋粉墙黛瓦的民房颇具岭南特点;走进莲麻村,酒香四散,在村子里的客家特色民房中,四处可见酒的元素……


  现在,乡村变景点,带动山村抱团差异化发展,释放了小镇活力,也打开了从化乡村振兴新天地。


汇聚人才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在从化,村里的年轻人“回归”早已成为常态。


  鳌头镇鹿田村1500亩的连片山地上,90后“海归”女孩邓迪方把沃柑种出了新花样。2015年,从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邓迪方便回到家乡种起沃柑。她从牛乳企业的生产基地获取牛粪,混入自家的玫瑰残渣进行发酵,有效提高了肥料的有机质。“玫瑰柑”品牌由此诞生。


  而在风云岭脚下的艾米稻香农业园,80后广州人唐飞正追逐着农业产业梦。他曾是一家知名企业的高管,因生态农场梦而与从化结缘,并摸索出了无农药种植胚芽米的方法。


  生态设计小镇更是聚集优秀青年的摇篮。“几十年以来村里都没有来过外国人;自从建设生态设计小镇后,院士来了,外国人来了,企业家、高端人才也来了。”当地村民常常这么说。


  年轻人“回归”的同时,从化的乡村振兴智库也在不断充实,农业科创能力大大提升。从化组建了十个农业产业研究院,打造全方位的乡村振兴智库,引进7名院士,引进农业类专家、教授等近160人。其中,从化香米产业研究院、荔枝产业研究院、花卉产业研究院、蛋鸡产业研究院、生猪产业研究院、柑橘产业研究院等已投入运营。从化香米和荔枝产业还入选中国科协的科技小院。荔博园的“一库两园三平台”成为现代荔枝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和特质农产品交易平台,从化荔枝加工转化率已超过35%,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大力推进实施“人工智能+农业”,打造花卉“信息港”,为花卉产业园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发展数字农业,在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上,艾米5G数字农田广受好评。


传统文化破圈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全方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筑牢的是乡风文化振兴根基。我区通过不断挖掘提升各村红色文化、村史文化、地域文化等作为提升内涵的灵魂,让乡村更具魅力。目前,我区积极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文明村镇覆盖率100%。吕田镇莲麻村、良口镇溪头村为全国文明村镇。温泉镇宣星村、城郊街西和村为广东省文明村。温泉镇新南村、良口镇锦村村被命名为第十五批“广州市文明示范村”,城郊街旺城南社区被命名为第十五批“广州市文明社区示范点”。已建成277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镇村文体场所覆盖率100%。深入实施“村史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南平村、西塘村、格塘村、罗洞村等村高水平建设了一批村史馆,使之成为记录村史、承载乡愁、纯化乡风、爱国爱家、推动乡建的有效载体,已逐步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村史馆建设“从化标准”。


  西和村是我区文化振兴的一个缩影。过去,西和村是出名的“神婆村”;现在,村民不信“神婆”信支部,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住”进了群众心里,既丰富了村民的物质生活,又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让村民打从心底相信党支部。


  这些年来,从“万花园”项目建设到“美丽乡村”试点,再发展成为如今的西和万花风情小镇,西和村从多年前的偏僻小村庄蝶变成为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的靓丽一隅。“企业多了,村民也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西和村相关负责人说。物质丰富了,村民心里也满足了,物质基础的打牢为村民思想的转变奠定了基础。


  为满足村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西和村还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和现代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广泛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文化娱乐、经典诵读和体育健身活动,丰富村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与西和村的村民一样,全区各地的村民也都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学到了新知识,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巩固绿色本底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绿色是从化的发展底色,也是最大的发展优势,这早已成为全区人民的共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从化开启了新一轮生态发展之旅。而乡村,就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从化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深入开展实施“五大美丽”行动。通过特色小镇示范,开展以“三清三拆三整治”、全域“洗脸”工程和“拔刺”行动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美乡村。全区221条行政村率先全部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基本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36条行政村打造成为风格各异的特色精品村。莲麻村被评为“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广东十大美丽乡村”,温泉镇南平村、城郊街西和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南平经验”“西和实践”先后在珠三角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以及广东省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现场会作为典型宣传推广。


  翠绿稻田一望无垠、清澈溪水潺潺流淌、精致民居鳞次栉比、远处青山若隐若现,青山绿水、田野楼房汇聚成一片乡村景色,散发出浓浓乡愁,承载着家的味道,这说的就是良口镇米埗村给人的第一印象。


  而作为从化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样板,吕田镇莲麻人用热情和开放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历史悠久的莲麻文化也得以传播到全国。2015年,我区实施特色小镇发展战略,将特色小镇建设的首个试点村选址在莲麻村这样一个广州最北、最偏远的贫困村。经过近几年的打造,昔日的重点扶贫村变成了爆红的“莲麻小镇”,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国家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


  翠竹环绕、林荫蔽日,城郊街西和村旅游公厕与周边园林景观融为一体,形成了一道生态与人文融合的风景线;安装简便、配套完善、干净卫生,南平村装配式公厕既生态环保又美观雅致,成为该村新“网红”。2017年5月,南平村与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特色小镇项目合作合同,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村企合作模式摒弃政府大包大揽,打造以“静修”为主题的休闲观光特色小镇,主要围绕提升景观效果、打造禅修小苑和特色民宿开展工作,同时大力推进精品酒店项目落地,发挥村企合作模式的优势。如今,南平静修小镇正展现出生态宜居的乡村新貌,为村民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青山悠悠,绿水潺潺,蓝天净土,美如花园。今天的从化,处处是景,生态这张“王牌”愈发亮眼,并通过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从都国际论坛、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等一系列重大会议、赛事发出生态文明建设的从化声音,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参考。


“头雁”扎根基层   党建基础更加扎实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为此,我区深入实施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和大抓农村基层党建强基固本行动,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乡村振兴固本之策,加快完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大保障。


  今年“五一”期间,不少游客慕名来到南平静修小镇。“即使辛苦,但我们也必须搞好环境,做好工作才能给游客留下好的印象。”正是如此简单的理由,让南平村党支部书记在五天假期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其实不只是我,所有的村干部都一样,大家都是为了村里好,也没那么多计较。”南平村党支部书记笑着说。我区着眼于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带头人队伍,坚持多措并举,大力实施“百名第一书记驻村工程”,积极打造基层工作“主心骨”,推动村(社区)党基层组织增强责任意识和干事激情。


  实际上,过去两年,我区已选派了一批第一书记,驻扎在莲麻村、西和村、米埗村、南平村等,全面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小镇建设、拆违治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提升。


  新时代的从化正不断书写,广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新篇章,刷出了“乡村振兴看从化”的品牌新高度。从化正脚踏实地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奋力建设文明富裕的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用实干吹响奋进的号角。如今,从化正在绘就一幅现代农业更强、人居环境更美、农民生活更富的新时代美丽宜居乡村新图景。(黄利谊)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