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从化公安深化“放管服” 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来源:从化新闻社 发布时间:2021-04-12 11:36

       指尖办,便民服务手机端一键搞定,“0跑动”事项不断扩容;自助办,智能终端走进社区,“不见面审批”来到群众“家门口”;现场办,113项行政许可事项即办即结,窗口服务向“0等待”迈进……近年来,我区公安机关从破解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入手,推出一系列涉及公安交管、户籍、出入境等方面“放管服”新举措,简化了办事流程,让群众“就地就近”,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办好事,享受更多服务质量变革的“红利”,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互联网+交警业务

让群众少跑腿


       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要掌握小车的检验时间可上小程序操作,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可在线核查……近年来,从化车管所从窗口服务改革,推出互联网+交警业务,下放车驾管业务等方面入手,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抓“放管服”各项措施的落实,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在从化车管所服务窗口,记者遇到了市民何先生,他在清远打工时因为违章被扣分,由于不懂得进行异地处理违章,他来到车管所求助,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地教他在网上学习并处理了违章。


       “来到车管所,交警耐心指导我下载了手机12123平台,还教了我使用方法,以后我坐在家里就能处理违章和学习,‘放管服’给我带来了很大便利。”何先生说。


       据了解,以前办理车驾管业务需要提供的材料较多,且程序繁杂,耗费的时间较长,外地群众常常由于材料不足而跑上二三趟。自深化“放管服”以来,从化车管所落实一证通办,一证通考,并灵活安排调整窗口。现场采用无纸化办公,免填表,免复印身份证,同时为群众提供免费复印、免费拍照洗照片、免费拓印、免费整理资料等,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同时,从化车管所推动业务网办、指尖办、快捷办,依托公安部交管12123小程序、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小程序,群众可办理车驾管业务达18项;使用广东110小程序、交管12123事故互联网快速处理系统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的网上定责、定损和理赔。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区开通2间警医邮、1间警保邮网点,可办理机动车驾驶证16项业务;已开通5间汽车销售企业临时号牌核发点,2家4S店上牌点推动交管业务末端延伸办理,实现“就近办”。


户政业务“放管服”提高办事效率

群众点赞


       据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户口市内迁移、出生登记、户口项目变更……以往这些繁琐的户政业务,现在都可以在“网上户籍室”实现指尖办理,申办户口业务就像网上购物一样简单方便。


       几天前,市民胡先生在“网上户籍室”在线提交了不动产权证、户口簿、身份证等材料,申请将户口从外地迁到工作地从化,今天过来领取自己的新户口簿。他表示,之前还担心自己不懂户口政策、材料带不齐,在朋友推荐下使用“网上户籍室”后,发现网上咨询、申办户口业务就像购物一样快捷,利用业余时间就可以完成。


       据了解,2016年,广州公安户政部门在全国首创推出户政智能咨询平台,为群众提供场景导办式的咨询服务。近年来,广州公安户政部门从破解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入手,持续丰富平台功能,将其升级改造为集咨询、预约、申办为一体的“网上户籍室”,并对接“广州微警务”小程序、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小程序和“穗好办”APP等,提供多渠道同源的一站式服务。“网上户籍室”突破了传统的时间、地域限制,提供了7×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群众可随时随地登陆体验平台提供的咨询、预约和业务网上申办以及办理进度查询等服务。据统计,2020年区公安分局在“网上户籍室”共办结业务603件。


       除了构建“网上户籍室”外,区公安分局还进一步压减户口、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办理时限,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例如,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办理期限由原来3天缩短至2小时,实现群众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业务只需“跑一次”。


       此外,自去年12月起,区公安分局推出出生登记、市外迁入、户口登记项目变更等三类户政业务双向邮政快递服务功能。群众到现场办理上述业务并选择邮寄服务时,民警在系统受理界面勾选邮寄服务并打印受理回执,群众通过扫描回执上的邮寄二维码,自行填报邮寄信息。经审核后,系统自动触发与邮政快递系统对接,由邮政部门上门收寄相关办理结果。改变过去由群众现场手工签订《办理户政业务邮政特快专递业务申请书》的方式,群众“一次不跑”就可以完成事项审批。(陈宝怡)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