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从化区二届人大九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7 14:39

林奕孜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庄悦群刘棕会谭凯平等出席


       1月26日上午,广州市从化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奕孜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院长钟育周、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宏分别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邓宇恒主持。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庄悦群、刘棕会、谭凯平、李东强、卢凤萍、刘树生、谢焕扬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领导陈信耀、钟向阳,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区领导张文虹、李名扬、周耿斌、王智丰、谢政等列席会议。


       林奕孜在报告中回顾了区二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林奕孜说,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从化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权,敢于担当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顺利完成区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林奕孜说,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9次,听取和审议各类 工作报告105项,组织代表调研、视察42次,执法检查3次,作出决议、决定15项,提出审议及视察意见28份,为推动从化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十三五”收官作出新的贡献。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方向,彰显人大政治机关的鲜明特征。高频次高质量开展“第一议题”学习,自觉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开展的重点工作、召开的重要会议、作出的重大决定、工作的重要创新,一律向区委请示汇报,全年共向区委报告相关事项41次,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区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有力推进、有序实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发生以后,在全省人大系统率先向代表发出抗疫倡议书,及时设立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号召代表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和支持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二是紧扣中心工作,实施有效监督,彰显人大工作机关的使命担当。关注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生态保护、法治建设等领域,开展改善营商环境、发展新能源产业、“十四五”规划期间拟实施重大投资项目等专题调研;通过区人大代表三年来持续跟踪监督,助推区中医医院迁建工程动工,区妇幼保健院改造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区敬老院通过验收;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落实1号议案决议的工作报告,提出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湿地保护工作水平,加大投入力度,保障湿地修护建设资金等建议;不断优化西塘宪法馆法治宣传设施建设,开展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监督,建议区政府提升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质量和知晓率。三是突出主体地位,注重履职创新,彰显人大代表机关的为民底色。全面建成8个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明确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与人大主席团会议室、人大办、代表之家“四合一”的功能定位。在“中心站+片区站+流动点+工作室”布局体系基础上,建立425名镇代表、212 名区代表全员编组定期回选区走访选民的全覆盖网格化机制,让代表联系群众、为民办事更接地气、更有成效。深化代表工作“三个转变”机制,探索建立街道、社区人大民情观察员制度,实现街道人大工委实体化运作,创新代 表接待群众方式,建立“三日”联系群众机制,丰富代表闭会活动,走出代表联系群众新路子。四是凝聚工作合力,增强整体质效,彰显人大服务机关的良好形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严的标准、实的作风落实到人大履职方方面面;全面实施区镇(街)人大联动监督计划,联合开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105国道环境整治等专题视察,组织四级代表联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调研、人居环境整治交叉检查,形成人大工作良性发展格局。


       林奕孜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围绕区委一届十四次全会工作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覃永赠)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