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严字当头防字为先 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26 15:35

       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当前,正值我国秋季森林防火关键期,稍有疏忽大意,就可能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灭火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林业是生态建设的重要战场,绿色是美丽从化的主色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从化人民引以为傲的“资本”。但造林难毁林易,火灾作为森林资源头号公敌,突发性强、危害性大、扑救困难,严重破坏生态系统。每年重阳节前后,雨水减少、天气干燥,且登高、祭祀等人为活动频繁,火灾隐患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


       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进入秋季防火关键时期,全区上下应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不放松,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一丝不苟、不打折扣地落实各级关于森防工作的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这一时期的防火工作,切实筑牢生态屏障,确保平安度过森林“防火关”。


       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全区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从政治、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形势的极端严峻性和做好森林防火的极端重要性,用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各项部署和精神上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责任、严密防范、严格执法,织密秋季防火网。要以对从化人民生命财产认真负责的态度,从对维护从化全域旅游景区安全的角度,站在落实生态立区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抓紧、抓细、抓实、抓好。


       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在监管上要重点防控。按照“严字当头、防字为先”的工作方针,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点人员的监管,特别是要严格火源管理,落实火灾的防范措施;抓紧修订和完善各级扑火预案,开展相应实战演练,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启动预案,确保有序有效处置。落实奖惩措施,对领导得力、防范到位、扑救及时、成效显著的地方、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表彰奖励;对野外火源管理松懈、火灾多发高发的地方负责人,进行约谈;对防火责任不落实、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发生火情隐瞒不报、扑火组织不得力,并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在宣传上要加大力度。有关部门应深入居民区、单位、商业网点、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播放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森林防火知识、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确保森林防火宣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切实提升群众“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同时,在林区重点地段、重要路口、进山道口广泛张贴防火宣传标语,设置防火标牌,提醒市民群众在外出游玩和祭祀时严格遵守野外火源管理规定,注意安全用火。区气象局应着力抓好火险气象预测预报,通过短信或微信、微博等形式及时发布高火险信息。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面对无情的山火,我们要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一条不能突破的红线和底线,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心悬一线、常备不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严防死守、严密防控、严格问责的高压态势,对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和艰巨性作出准确判断,不讲条件地把重担挑在肩上,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评论员江楚君)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