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惠清高速通车 溪头村旅游发展再提速

来源:从化新闻社 发布时间:2020-10-23 10:18

       10月18日,市民期盼已久的惠清高速正式通车。惠清高速在从化境内设有溪头站,下了高速马上就到达“广东省最美乡村”“全国文明村”溪头村,从街口出发到达溪头村只要35分钟左右,比以前节省了20分钟。


交通顺畅  村民喜迎新变化


       惠清高速正式通车当日,笔者驱车行驶惠清高速路线前往溪头村。从大广高速驶入惠清高速,蓝天白云之下,是郁郁苍苍的森林,让人心旷神怡。车辆直奔溪头站出来,不足1公里的路程就能到达溪头村村委了。


       惠清高速通车当天,也有不少游客尝了“头啖汤”,特意选择这条路线前来溪头村游玩。


       游客郭先生已经来过溪头村很多次了,当天他特意一大早选择惠清高速路线前来溪头村游玩。“以前我们从广州海珠区出发到溪头村需要2个小时左右,今天我们用了1个半小时就到达了,缩短了半小时的时间,以后来这游玩就方便多了。”


       以前,村民和游客进入溪头村只有一条路可行,就是从105国道转入Y556县道。回想起以往从Y556县道来回的这段车程,大家都记忆深刻。“Y556县道是两车道,从过道转进来后,差不多有10公里的路程才能到达溪头村。平时节假日车辆比较多,导致这条路经常出现塞车的情况。我记得最严重的一次是从过道一直塞至溪头村,大家都对此苦不堪言。去年,政府加大建设力度,扩宽了Y556县道,大大缓解了塞车的情况。现在,惠清高速开通了,村民和游客又多了一条进村通道,大家可高兴了。”溪头村村支书蔡云宇介绍。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青年,村民蔡成武得知惠清高速开通之后,心里可高兴了。两年前,蔡成武辞去深圳的摄影工作,选择回乡创业经营特色民宿,“交通便利带动的是人流,现在高速口就在家门口,肯定会带来更多的人流,也会带动村里的发展呢!”蔡成武说。


       同样回乡创业的蔡驰也认为高速的开通会给溪头村带来质的改变。蔡驰说:“其实制约我们村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交通的问题,毕竟游客过来游玩,塞车的体验感太差了。现在交通方便了,相信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呢!而且村里还建了停车场,停车有序了,大家都高兴。”


       惠清高速的开通,更串联起了惠州、从化、清远三地的旅游资源,加强了区域对外开放和助力乡村发展。


提档升级  乡村新貌引客来


       说起溪头村,大家都对此并不陌生。溪头村四面环山,溪流清澈,山清水秀,是一处休闲养生的世外桃源。早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溪头村就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依托四季踏青、天然氧吧、夏日避暑、山坑戏水、户外登山等旅游资源深受各地游客的喜爱,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


       2019年7月,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溪头村启动了徒步小镇建设,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小镇发展,通过干部带头、党员示范、村民共建等措施,积极带动全体村民转变思想、革新观念,推动形成了生生不息强大的小镇建设内生动力。经过近一年多的持续努力,小镇秉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初心,对溪头村村口、村道、停车场、登山步道、流溪两岸河道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整体村容村貌和旅游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梁大姐是溪头村媳妇,家里一直在村里经营豆腐花店。眼见着村里的变化,她心里可高兴了。“村里一直都在变好,尤其在交通方面,真的变化很大。现在多了一个高速口,大家过来溪头玩方便多了。以前村里的停车问题也是被大家所诟病的,现在村里专门建了一个停车场,停车变得规范有序了,获得了连连好评。而村里变好了,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梁大姐笑说道。


       作为一条旅游村,优良的村容村貌村风是吸引游客前来游玩的一个关键因素。2015年,溪头村获得了“全国文明村”称号。“试想想,如果一个旅游点到处都是骗称、欺客,谁还会愿意来呀?”蔡云宇说。这些年来,溪头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上不断发力,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健立失信惩戒机制,倡导诚实做人、诚信经营,村容村貌村风得到了大大的改变。


       “做人做事最主要有诚信,做生意更甚了!现在大家都很诚实守信,缺斤短两的事情我们不会做,这样才能真正留住客源。”梁大姐说。


       现在,全村村民拧成一股绳,力往一处使,齐心合力为村里建设作贡献。蔡汝连是溪头村妇联执委的成员之一,每逢村里的清洁、交通疏导等需要人手时,她总是第一个报名,甚至有时是义工式进行帮忙,不收取分文。“政府把我们村搞得这么好,我们村民当然也要做事,为村里做点贡献呀。”


       现在的溪头村村容村貌村风改变了,交通更加便利了,村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多方发力下,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今后,溪头徒步小镇将以户外拓展为特色,依托登山徒步道、亲水绿道、溪头古巷、广州第三高山黄茶园、联溪水库、三华李、竹林等原生态景区和产业资源,倾力打造以“看得见碧水青山,记得住美丽乡愁”为理念,建设以“共享、共建、共生”为特色内涵的国家级乡村旅游胜地。同时,借助惠清高速通车的契机,溪头徒步小镇将进一步加强与周边景点的联动,与阿婆六茶花小镇、胜象竹海、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千泷沟大瀑布等周边旅游资源结合起来,带动整个联溪片区发展,打响从化旅游品牌,助力乡村振兴。(黄利谊)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