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生态设计小镇:盘活乡村闲置资源 村企合作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06 09:26

       日前,广东广播电视台携手人民日报社广东分社共同开启“脱贫攻坚万里行”——广东对口支援西部省区大型系列采访活动在生态设计小镇启动。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博导应放天分享了生态设计小镇运用现代设计理念,助力脱贫攻坚的创新案例。


       良口镇塘尾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2018年6月,按照省、市的决策部署,我区在塘尾村打造生态设计小镇。生态设计小镇是从化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布局的生态设计产业研发基地、展示平台。小镇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坚持“坚守生态底线、不增加建设用地、不搬迁原住民”的基本原则,致力于打造世界生态设计产业策源中心、中瑞低碳城市项目典范和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


       小镇建设以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为引擎,以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等为支撑平台,通过生态设计引领新兴产业,精心打造生态经济总部集聚区,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用设计的产业力量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截至目前,已有84家设计企业进驻小镇,其中集成电路与数字艺术产业项目已正式投产,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税收2.5亿元。


       2019年11月起,生态设计小镇运营企业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与良口镇塘尾村等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积极推进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小镇通过打造产业集群、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等措施,通过引进产业,预计为当地村民提供约6000个就业岗位,并通过盘活旧市场、旧厂房、旧村落等乡村闲置资源,进一步利用村企共建形式搭建乡村振兴的发展平台,总体建设可辐射带动周边村落。截至2019年底,生态设计小镇周边的塘尾村等5个村600多亩闲置集体留用地得到充分盘活,每年带来村集体收入约660万元,提供100多个家门口的就业岗位,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1万元提升至2019年的3万元,增幅达200%。


       同时,小镇通过持续举办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等高规格产业会议会展活动,累计吸引了超过25万名全球各地的政府、设计组织、院校、企业、科研机构、媒体等人员来访,极大带动了周边酒店、民宿和农家乐发展,增加了村民经营性收入。此外,小镇运营团队灵活利用进驻企业资源,为周边村民举办创意美术公益培训班、艺术设计讲座等普惠公益性文化活动及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文艺活动,活跃了当地的乡村文化生活。


       另一方面,小镇着眼适应创新创业与新兴产业发展需求,通过村企合作模式将区域内塘尾、良明、良平3条村的闲置物业和鸭洞河“一河两岸”进行改造,围绕“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理念建设产业配套及基础设施,积极探索超大城市乡村振兴的新样本,为进驻企业及周边村民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在推动鸭洞河“一河两岸”整治过程中,通过低碳环保技术和生态设计表现手法,一体推进乡村河道功能恢复和空间品质提升,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农户无害化卫厕100%普及,清理侵占河床种植面积1700平方米,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样板间,构建“河畅、水清、堤固、岸绿、精美”的小镇“迎客厅”,如今鸭洞河“一河两岸”等已成为惠及广大群众的开放式公园,极大提升了周边村民的生活品质。(覃永赠)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