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从化区地名文化研究会成立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31 09:40

挖掘文化史料  讲好从化故事


       7月26日,广州首个区级专注地名文化研究、传播、推广、应用的社会组织——从化区地名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广东温泉宾馆召开。


       成立大会上,清朝光绪年间的增城地图、清远地图、番禺地图、南海地图,与1930年、1940年代和现在的从化地图一并展出,吸引众多地名爱好者互相探讨地名文化研究工作。


       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研究会是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由本地热心地名文化,关注地名故事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包括熟悉地方特色的老教师、从化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和各文博机构的领军人物等,致力于提升从化地名文化水平。


       来自鳌头的汤先生对两张清朝的地图饶有兴趣。他看到了从化与清远的版图的变迁:“1951年11月,原清远县鳌头乡划归从化县管辖;1958年5月,原清远县龙潭区划归从化。小时候,我从爷爷和爸爸口中听到了许多地名上的往事与典故,十分有趣,充满了向往;今天,我对着地图,读到众多地名,虽然不少已经更名,但是听故事的场景犹如在昨日!”


       从化高校的参会代表李老师是岭南史志研究的“大咖”,他对“江埔”一带的地名充满好奇。李老师认为,江埔一名非常有文化底蕴,“江”字反映了南粤大地老百姓重视水源、以水为财的传统观念;而“埔”意为“河边的绿洲”,是陆地、人类繁衍生息之地。


       从化区地名文化研究会首任会长表示,该会成立的意义在于挖掘实实在在的文化史料,他们将致力于通过地名讲好从化故事,增强民众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以从化为荣,一起建设美好家园。(李烨威 通讯员曾耀登)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