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守好广州防疫“北大门” 从化防疫有力度有温度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6 09:13

各村纷纷设置防控卡点.jpg

各村纷纷设置防控值守点(资料图片)

保赐利、欧亚公司捐赠的防疫物资.jpg

保赐利、欧亚公司捐赠的防疫物资

企业复工--华.jpg

企业复工


  “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多运动;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疫情防控期间,“四要四不要”宣传内容通过“村村通”广播、小视频、横幅等载体,在从化区乡村、社区、街道广泛传播,凝聚起全民共同抗疫的浓厚氛围。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从化区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迅速成立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全力组织全区总动员,全面投入防疫防控工作,守好广州防疫“北大门”。截至目前,除1月30日确诊1例输入性病例外,从化区再无新增病例,实现了疫情零传染、零扩散。


  在紧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从化区还迅速出台了“暖企十条”“供地稳企六条”“金融五条”,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做好“菜篮子”等农产品及时有效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防疫有力度:精准施策筑牢防疫阵线


  “要加强节后返穗人员排查,强化体温监测,做好台账登记,做细做深做实居家隔离、集中医学留观、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2月1日,从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到新开村、小坑村等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整个春节期间,从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镇街、村社、企业,在一线指挥防疫工作。从化区四套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头行动,坚持下沉基层,与大家一起奋战在防疫一线。


  面对疫情,从化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明确了抗疫战略,提出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统筹抓好城乡防控,做到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此,从化区在春节期间比较早的时候,就停止了农村墟市、暂停温泉公共泡池营业、禁止餐饮堂食,避免公共人群交叉感染隐患。同时,对辖内所有对内、对外交通进行防疫检查和消杀,包括高速出入口、省市界公路口等过往车辆、公交、出租车、地铁站点等;对区内机关、企业、学校、市场、商场、宾馆等公共场所设立体温监测网络,通过这些措施严防疫情输入。


  在切断病毒传播源方面,通过定点医院收治、发热门诊筛查、密切接触者集中管理、来穗人员入户排查和健康管理等措施,有效筑牢病毒传播“防火墙”。


  针对农村面积大、农业人口多的区情实际,从化区把农村防疫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做到“四个全覆盖”(严防严控、走访排查、环境整治、农村防疫宣传)确保农村疫情零扩散。


  为此,从化区对辖内所有社区、村、经济联社实行“网格化”防疫管理,着力增强社区农村防控力量,深入开展万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农村党员战斗队守乡村行动,全力打通联防防控工作网的“毛细血管”;着重强化区内交通检疫,严格做好司乘人员体温检测,大力推广乘车二维码登记,定时对交通站场、交通工具消杀换气。科学设置3个集中隔离场所,用以应对当前复工、返城人员高峰,以及对疫情重点地区返从人员的及时隔离观察。


  同时,在全区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同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除村道内巷、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做好农村废弃口罩收集、转运、处置等。充分用好“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村支书喊话、新媒体等,及时快速推送各类抗疫防疫信息。从化区融媒体中心还把疫情防控宣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起来,制作了一批本地方言防疫宣传音频、视频,让防疫宣传入脑入心,引导村民提高防护能力、提振信心。


关爱有温度: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节有些冷清。但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却用责任担当和人文关怀,让抗疫的过程多了几许温暖。“要戴好口罩,不要聚集,自觉做好隔离,但也不要过分担心,有什么异常要及时向村委报告。”这是医务人员罗小通入户排查时经常说的一句话。“既要做好排查和防护工作,也要照顾好隔离人员的情绪,让防疫工作更好地开展。”


  据悉,为了社区群众在疫情面前不恐慌、让隔离人员不孤单,工作人员在上门排查的同时提供人文关怀和代办保障服务。对居家隔离住户,会确定一位社区对口联系服务人,同时配备健康关怀提示、居家隔离告知、体温计、口罩等,还为他们开通了心理咨询热线和平台定期组织心理疏导,实现隔离不隔爱。


  防疫的“温度”,处处能感受得到。在主干道路口、村社路口,党员干部无惧寒风、无畏疫情,坚持24小时值守;网格员、医务人员日以继夜,开展上门排查,不放过任何可疑的线索,只为彻底切断可能存在的传染源。68岁的老党员黄钜英驾着摩托车走街串巷,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对少数聚集人员进行劝散;村干部李有泉顶着寒风,在村口值守到深夜甚至天明,忘记了家人“早点回家”的叮咛;医务人员罗小通连续奋战在防疫一线,连跟家人吃个团圆饭都匆匆忙忙……这些都是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缩影。“还有无数的党员干部战斗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老党员黄钜英说。


  防疫工作牵动着大家的心。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医务人员、华人华侨、爱心人士……大家齐心协力,画出了抗疫的“同心圆”。


  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不少群众自发参与值守岗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深入一线,与大家一起筑牢防疫战线;企业家、华人华侨慷慨解囊,纷纷捐钱捐物助力疫情防控。


  这段时间,从化区民政局八楼会议室变得热闹起来,这里是从化区慈善会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的地方,几乎每天都有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到这里捐赠防控物资。“作为一名港澳政协委员、企业家,我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来,为祖国出一份力。”在得知疫情爆发后,国内口罩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正在泰国休假的连运增动用多方资源,求购口罩,并于2月1日以广州保赐利化工有限公司名义向从化区慈善会捐赠了一批价值4.5万元的泰国医护型口罩。


  与连运增一样,还有不少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企业家发挥自身优势,多方筹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捐赠给从化区慈善会用于防疫一线。“疫情当前,必须担起应有的责任。”区人大代表孙健明说。


  辖区的农业企业也贡献爱心,为一线抗疫人员加油打气。2月17日,广州友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市启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赠了3000份新鲜玫瑰柑、300份新鲜蔬菜,为在一线抗击疫情的“英雄”提供健康食材支援。因此,在次日召开的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说:“从化有个玫瑰园,里面的橘子和柑特别好吃,也送了很多给我们吃。很甜,我们心里也很甜,我们很感谢很多企业对我们的支持。”


复产有速度: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机器嗡嗡作响,一支支酒精消毒喷雾剂在生产线上“流动”,完成灌装、封瓶等程序。大年初三,广州保赐利化工有限公司已紧急复工,全力生产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比这更早的,是福泽龙、金浪星两家防疫物资生产公司。它们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复工,成为全省最早的防疫物资复产企业之一。此外,通过全区摸查、动员具有生产能力的14家企业扩产、转产等方式,多途径提高增量产能,并为全市在战“疫”初期纾解物资紧张,和当前“两手抓、两不误”阶段提供防疫物资支持,作出了从化贡献。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从化区有序推进其他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迅速出台了“暖企十条”“供地稳企六条”“金融五条”,同时也针对农业、工业、文体旅游业等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分类出台了鼓励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


  同时,主动协调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困难,从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分管区领导挂点包干,从化区直各职能部门和产业园区靠前服务,抽调精干力量下沉指导、主动服务企业,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协助企业解决了一批有关用工、原材料、机器设备、资质审批和场地扩建等方面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各类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截至2月25日17时,从化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9%。


纵深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化基层治理显优势


  从化是广州面积最大的区,常住人口60多万,农村面积大、农业人口多,做好疫情防控,就是巩固广州四分之一的防疫阵地。


  疫情发生以来,从化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统筹抓好城、乡防控,通过严防疫情输入、切断病毒传播源、抓实村居防疫、严防疫情不停关爱等“四招”,做到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特别是针对农村防疫工作,做到严防严控、走访排查、环境整治、防疫宣传“四个全覆盖”,织密了基层防控战线。


  从化的疫情防控做法,引起了不少关注。纵观整个防控体系,除了全区层面部署全面、施策精准,以及全区人民同心同德以外,还跟从化区在社会治理,特别是乡村治理方面的成效关系密切。


  近年来,从化区全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积极探索广州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在激发乡村活力方面,坚持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在全区谋划建设了20个特色小镇,并通过“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的路径,构建了特色小镇网状空间布局,带动了一批富民兴村产业的发展,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注入了活水。


  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供给方面,先后探索了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广州街坊·从化乡亲”“724”群防群治工作模式、第一书记驻村、法治议事大厅等做法,使基层社会治理充满活力、成效明显,也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去年,从化区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这些都足以说明,从化在社会治理,特别是乡村治理方面进步巨大。


  这次疫情防控中,农村基层的防控工作难度很大,但从化各村都顺利过关。这既有赖于全区的统筹部署,也与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分不开。不难发现,防控过程中,各村都响应迅速,几乎是一夜之间就实现了24小时设岗值守和入户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使防控战线在基层压紧压实。


  另一方面,从化温泉举世闻名,旅游客流密集,疫情防控风险大。针对这种情况,相关部门对民宿、酒店、饮食企业等进行及时有效管理,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也有分析认为,从化绿水青山的优势,转化成了防疫的天然条件。这种说法科学性如何,暂且不深究。但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广州城区的业主都选择在从化度过。“早就在从化买了房,防疫期间在这里度过,一方面是考虑到要减少聚集,另一方面是考虑宜居因素。”某楼盘业主坦言。从这个角度来说,在从化“防疫”已成了事实。(文/覃永赠图/邝健华)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