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我区首条惠民蔬果专线正式开通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5 09:09

今日点单,明日到家!新鲜蔬果搭上“免费专线”送到市民手中


工作人员对商品进行称重.jpg

工作人员对商品进行称重

商品“坐”上公交车前往提货点.jpg

公交车上的“蔬果专座”


  “亲们,我昨天订的一大箱青枣和番茄送上门了,价格实惠,有需要可以让我发个二维码你们瞧瞧,现在不出门也能有新鲜蔬果进村,实在太幸福了!”黄场村村民阿梅在村里的提货点拿到了昨天线上订购的青枣和番茄后,高兴地在家庭群里发微信分享喜悦。


  阿梅所说的线上订购,正是前段时间,长亨集团永亨隆超市响应区政府、区农业农村局提出的“抗疫情、保供给,助农惠民在行动”的号召所推出的“亨隆鲜生定制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新鲜水果、时令蔬菜、肉禽蛋品等都可以实现“线上点单,线下自提”。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从化区融媒体中心多平台对“果蔬定制平台”进行了宣传,收到了市民的热烈反响。


  而就在2月22日,该平台再次推出了“乡村振兴、助农惠民”销售模式,不断扩大配送范围,开通了首条惠民蔬果专线,配送中心通过公交车资源将商品配送到村民手中,实现了“今日下单,明日到家”。


公交车变身“菜篮子”为农村群众送“菜”上门


  “补贴政策的出台使得商品得以平价供应,部分商品价格甚至只相当于市场价一半,因此近段时间订单比较多,而且商品通过公交线路配送十分方便快捷。”亨隆鲜生定制平台经理沈爱平说。


  那么,通过市民乘坐的公交车,商品是如何获得有效、安全、快捷的配送呢?


  2月21日,专线试运行当天下午1点,在亨隆鲜生配送中心内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整理首条线路所订购的商品。他们将村民线上订购的商品进行检测、装箱、打封条等,每个包装箱的表面都写明货物的下车站点。“我们会对每个箱子事前消毒,并确保每一个环节的食品安全。”沈爱平说。


  下午2点,装好箱的货物运到从化汽车站,由工作人员搬上公交车的“蔬果专座”。何为蔬果专座呢?司机卢安华告诉笔者,公交车上拆了一个座位,腾出约1平方米的位置,即为“蔬果专座”,在不影响乘客和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将新鲜蔬果运送到公交车途经的村庄。“我们会在出发前检查货品的包装,确保贴好封条,不漏水,无异味等情况。”卢安华补充道。


  在18路线沿途站点,目前开通了横江墟站、黄场村站、民乐站三个提货点。在每一个提货站点,专门负责对接平台的团长早早等候,用手机实时查看公交车位置,当车辆到达后出示证件并将货物取下。


  “公交车上的乘客全程都是正常上下。”广州公交集团二汽从化分公司副经理罗文罡表示,专线选择的站点都是公交车途经的,且人流量比较大的村落。“人流量大的村落,线上订购蔬果的需求高,而且卸货需要时间,这些人流量大的站点本来停站时间就相对较长,能尽量降低对乘客造成的影响。”


返程回收惠民专线助农产品“走出去”


  在黄场村的提货点,团长潘毅恒正在清点刚从公交车上取下的货物,并用手机录像。“我们要做到录像不间断,在车上也要拍照记录,确保物品数量、质量都正确、过关。”潘毅恒说,直到货物清点完毕,确认无误,录像才会删除。如出现物品数量不对等情况,将会以录像证明,平台第二天再将物品补送。“接下来,村民就会来到提货点,签单取走自己订购的商品。”


  据悉,除了将线上订购的商品送进村,此条惠民专线还有另一个“特殊功能”。“我们会根据区农业农村局给我们的滞销农户清单,去联系农户,帮销产品。”沈爱平表示,惠民专线还将帮助有需要的农户解决滞销问题。


  “我们会将村里一些村民农产品滞销的情况信息传达给平台,然后在专线返程的路上回收滞销农产品,由平台统一购销。”潘毅恒表示,如今很多农产品因为疫情而滞销了,线路推出这样的方式回购农户的农产品,能够切实解决农村农产品销路问题,“这条惠民专线实在是一举两得!”


  “希望通过这样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模式,能够提升广大村民的生活质量,真正做到抗疫情、保供给,助农惠民。”沈爱平表示,此前配送货品是由公司派车和人手,目前这些货品“搭公交”是免费的,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现在试运行只有一条线路,未来将通往更多的村。平台在疫情期间的飞速发展,让我们有了更多想法,我们有信心为从化乡村振兴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下一步,我区还将不断挖掘整合本地优质资源,进一步发挥企业平台的作用,规划建立更具规模的“从化区助农惠民农产品交易平台”,整合全区农产品资源,将农户、农场与企业、平台紧紧连接在一起,助力乡村振兴事业迈上新台阶。(文/图黄颖瑶)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