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生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4 08:31

企业复工.jpg

企业复工

党员防控突击队队员登记出入人员信息.jpg

登记出入人员信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区迅速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指挥,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坚守岗位,与人民群众一起筑牢了防控战线。与此同时,我区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 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深入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要加强节后返穗人员排查,强化体温监测,做好台账登记,做细做深做实居家隔离、集中医学留观、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2月1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到新开村、小坑村等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春节期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镇街、村社、企业,在一线指挥防疫工作。区四套领导班子成员也都分头行动,坚持下沉基层,与大家一起奋战在防疫一线。


  在主干道路口、村社路口,党员干部无惧寒风,无畏疫情,坚持24小时值守;网格员、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开展上门排查,不放过任何可疑的线索,只为彻底切断可能存在的传染源。68岁的老党员黄钜英驾着摩托车走街串巷,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对少数聚集人员进行劝散;村干部李有泉顶着寒风,在村口值守到深夜甚至天明,忘记了家人“早点回家”的叮咛;医务人员罗小通连续奋战在防疫一线,连跟家人吃个团圆饭都匆匆忙忙……这些都是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缩影。“还有无数的党员干部战斗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老党员黄钜英说。


科学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北大门”


  我区是广州面积最大的区域,占广州面积的26.8%,做好疫情防控就是巩固广州四分之一的防疫阵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区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统筹抓好城、乡防控,做到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严防疫情输入,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我区在春节期间比较早的时候,就停止各镇街的墟市、暂停温泉公共泡池营业、禁止餐饮堂食,避免公共人群交叉感染隐患。同时,对辖内所有对内、对外交通进行防疫检查和消杀,包括高速出入口、省市界公路口等过往车辆、公交、出租车、地铁站点等;对区内机关、企业、学校、市场、商场、宾馆等公共场所设立体温监测网络,通过这些措施,来严防疫情输入。


  在切断病毒传播源方面,我区通过定点医院收治、发热门诊筛查、密切接触者集中管理、来穗人员入户排查和健康管理等措施,有效筑牢病毒传播“防火墙”。


  针对农村面积大、农业人口多的区情实际,我区把农村防疫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做到“四个全覆盖”(严防严控、走访排查、环境整治、农村防疫宣传)确保农村疫情零扩散。


  全区221条行政村各经济社严格出入管理,组建驻点工作专班,24小时在入村入社卡口轮流值勤,做好出入人员登记及体温监测等工作。全村人员健康管理做到“不少一户、不漏一人”。组建社区入户小组、交通检疫小组、防控物资生产保障小组,全区范围及时排查摸底、精准稳控;组建党员防控突击队,进社区开展上门排查、防控宣传等工作。


  同时,在全区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同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除村道内巷、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做好农村废弃口罩收集、转运、处置等;充分用好“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新媒体等,及时快速推送各类抗疫防疫信息。从化区融媒体中心还把疫情防控宣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起来,制作了一批本地方言防疫宣传音频、视频,让防疫宣传入脑入心,引导村民提高防护能力、提振信心。


稳妥有序:逐步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机器嗡嗡作响,一支支酒精消毒喷雾剂在生产线上“流动”,完成灌装、封瓶等程序。大年初三,广州保赐利化工有限公司已紧急复工,全力生产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比这更早的,是福泽龙、金浪星两家防疫物资生产公司。它们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复工,成为全省最早的防疫物资复产企业之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物资保障。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我区有序推进其他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指引、支持工业企业战“疫”十条政策措施、稳企发展六条等,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实现健康发展。截至2月20日17时,全区工业企业已复工494家、复工率35%,其中规上企业复工191家、复工率77%。


  当前正是春耕田管的重要农时,我区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正在统筹做好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加大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加大粮油、蔬菜、肉蛋奶等农产品调拨力度,做到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稳抓复工复产。(文/覃永赠  图/邝健华  覃永赠)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