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我区守好广州防疫北大门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1 09:07

织密防疫防线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各村纷纷设置防控卡点.jpg

各村纷纷设置防控值守点


  从化区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区,占广州市面积的26.8%,我区做好疫情防控就是巩固好广州四分之一的防疫阵地。2月19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通气会上,我区通报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情况。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除输入性病例1例外,连续20天无新增病例。


防控出实招  疫情零扩散


  我区常住人口60多万,2/3是农村人口,农村面积大、农业人口多。而且从化温泉举世闻名,旅游人流密集,防疫防控的压力较大。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区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统筹抓好城、乡疫情防控,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织密防疫防线,严防疫情输入。我区在春节假期较早的时候,就停止农村墟市、暂停温泉公共泡池营业、禁止餐饮堂食,避免公共人群交叉感染隐患。同时,对辖内所有对内、对外交通进行防疫检查和消杀,包括高速出入口、省市界公路口等过往车辆、公交、出租车、地铁站点等;对区内机关、企业、学校、市场、商场、宾馆等公共场所设立体温监测网络,通过这些措施,来严防疫情输入。


  多措并举,切断病毒传播源。通过定点医院收治、发热门诊筛查、密切接触者集中管理、来穗人员入户排查和健康管理等措施,有效筑牢病毒传播“防火墙”。


  抓实村居防疫,防止疫情扩散。对辖内所有社区、村、经济联社实行“网格化”防疫管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从源头上控制疫情蔓延。疫情发生后,全区1262名网格员迅速投入到防疫一线,排查疫情并及时劝阻聚会、聚餐等集聚情况。


  严防疫情关爱不停。网格员在上门排查的同时还提供人文关怀和代办保障服务,包括对居家隔离住户配备一位社区对口联系服务人,以及健康关怀提示、体温计、口罩等,还为他们开通了心理咨询热线和平台定期组织心理疏导。


“四个全覆盖”做好农村防疫


  针对农村面积大、农业人口多的区情实际,我区把农村防疫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做到“四个全覆盖”确保农村疫情零扩散。


  严防严控全覆盖。全区221条行政村各经济社严格出入管理,组建驻点工作专班,24小时在入村入社卡口轮流值勤,做好出入人员登记及体温监测等工作。全村人员健康管理做到“不少一户、不漏一人”。


  走访排查全覆盖。组建社区入户小组、交通检疫小组、防控物资生产保障小组,全区范围及时排查摸底、精准稳控;组建党员防控突击队,进社区开展上门排查、防控宣传等工作;建立分片包户排查制度,由党员联系服务村民,动态掌握村民健康情况、去向信息。


  环境整治全覆盖。在全区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同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除村道内巷、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做好农村废弃口罩收集、转运、处置等。


  农村防疫宣传全覆盖。充分用好“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新媒体等,及时快速推送各类抗疫防疫信息。区融媒体中心还把疫情防控宣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起来,制作了一批本地方言防疫宣传音频、视频,让防疫宣传入脑入心,引导村民提高防护能力、提振信心。


疫情防控与发展生产“两手抓”


  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区有序推进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指引、支持工业企业战“疫”十条政策措施、稳企发展六条等,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实现健康发展。福泽龙、金浪星等防疫物资生产公司从大年初一开始陆续复产,成为全省最早的防疫物资复产企业之一。


  当前正是春耕田管的重要农时。我区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正在统筹做好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到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稳抓复工复产。


  近期,我区还推出了“果蔬定制平台”,保障疫期平价便利“菜篮子”,让市民百姓在当前疫情期间不用出门,就可以买回平价果蔬。(文/覃永赠  图/邝健华)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