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我区出台文旅企业复工复业指引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9 09:09

  近日,我区发布《关于从化区文旅企业及公共文体服务场所复工复业指引的通知》,按照“条块管理、分类推进、企业主责”的总思路,全区文旅企业及公共文体服务场所复工复业依据“三个一批、六个到位”来实施。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之一,我区在全面加强防疫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推动文旅产业有序复工复业,为区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分类推动复工复业


  延缓一批:全区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文化娱乐企业以及全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等继续暂停对外开放,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放等暂停;全区继续暂停审批营业性演出事项;全区社会类体育场馆、高危性体育项目以及公共泡池、游泳池继续暂停对外开放;所有社会餐饮服务单位的堂食服务暂停;全区各旅行社企业继续全面暂停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业务,需要处理投诉等问题,可以通过电话或线上办公方式解决;全区范围内取消或推迟一切文体活动。上述复工复业时间另行通知。


  审慎一批:全区“三小”旅馆(小酒店、小宾馆、小旅馆等)、民宿等旅馆住宿业,在符合本通知的复工复业条件下,由属地镇(街)、园区审慎核实复工复业。


  稳推一批:全区星级及非星级大型旅游度假酒店、A级旅游景区及非A级大型旅游景区,对符合复工复业条件的,需要按照相关规范指引(详见《从化区文旅企业复工复业防疫工作指引》),由属地镇(街)、园区稳妥推进复工复业,营业期间暂停举办聚餐、大型会议、同学会等聚集性活动。


复工复业的条件


  各文旅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检疫查验、健康保护和安全生产措施。由属地镇(街)、园区组织核实,符合以下条件,方可复工复业:


  防控机制到位。一是成立机构。企业要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各级负责人的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和内部责任机制,建立疫情防控管理体系。二是制定预案。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应急预案,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应急管理、人员管理、餐饮管理、会议管理等,并建立专项报告机制和各类台账。至少确定1名专职人员负责疫情防控沟通联系工作,确保防范措施到位。


  人员排查到位。一是做好员工台账。企业要做好员工排查登记,一人一册,掌握复工复业每名员工健康状况、过去14天去向,对来自或者去过疫情严重地区的员工建立台账,按规定对其采取健康管理等措施,14天观察无恙后方可上岗;对仍滞留在疫情严重地区的员工,要劝其暂缓返岗。二是做好客人台账。参照接待酒店和旅客入住指引,做好客人入住登记的台账工作。


  设施物资到位。一是环境设施消毒。企业要主动及时对营业场所、经营设施进行消毒、通风,保障营业环境安全。二是防控物资充足。准备充足的测温仪、消毒水、口罩(按1只/4h·人标准储备至少5天)等疫情防控物资,确保上岗人员必须具备相应防护用品,否则不能复工,如物资紧缺可向属地反映协调解决。配备临时隔离场所,不具备自行设立隔离场所条件的企业,要按照市、区的统一安排,确定具体的隔离观察地点并向所在属地镇(街)、园区报备。


  内部管理到位。一是制定复工计划。企业制定复工计划的,原则上本地员工先复工,并有效规劝来自或去过重点疫区的员工留在当地暂不返我区复工(湖北籍员工暂不予返回)。二是报告人员情况。外省籍员工返回从化后,企业必须第一时间做好登记并向属地镇(街)、园区报告,接受属地镇(街)、园区排查,确认无风险后,由企业进行集中管理,如遇人员异常情况的由企业上报有关情况至属地镇(街)、园区,区卫生、公安等部门及属地镇(街)、园区组成的3人小组负责被隔离人员的监管。三是降低聚集风险。企业要做好员工管理,鼓励错峰上下班,采取网上办公、视频会议、分散就餐等措施,降低人员流动和集聚风险。


  宣传教育到位。一是加强主题宣传。在经营办公场所显著位置设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防控知识宣传专栏,张贴相关宣传画册、海报等。二是加强知识培训。企业要制定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计划,大力普及相关防控知识,多渠道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


  安全生产到位。严格执行《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穗应急规字〔2020〕1号)的规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安全责任、安全培训、安全投入、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到位。企业在复工复业前要落实“五个一”管理措施: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制定一套复工复业方案、组织一次全面检查、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召开一次班前会议。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得复工复业。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文旅企业及公共文体服务场所需要复工复业的,要在具备本通知的复工复业条件的前提下,由经营单位向所在镇(街)、园区提出复工复业申请;不符合复工复业条件的,不得复工复业。对春节期间处于连续经营状态的单位,应对照本通知要求,落实相关措施,并及时向属地报告。(黄颖瑶 通讯员区文广旅体局宣)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