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从化要闻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区融媒体中心下沉基层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8 09:29

全力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区融媒体中心新闻记者深入防疫一线进行采访.jpg

区融媒体中心业务骨干年初一深入防疫一线采访


  战“疫”危情时刻,我区积极创新宣传发动方式,通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区融媒体中心“两中心”互相借力、互相促进,大力发挥宣传与服务两大功能,入心入脑地宣传防疫知识,生产了一批有质量、有温度、有时效的融媒作品,有效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更加坚定了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聚焦疫情  权威资讯安抚民心


  “下午2点出发,采访口罩生产企业取消休假复工生产,收到请回复!”大年初一中午1点多,区融媒体中心采编业务群里发出了一则紧急采访通知,接到任务后,中心业务人员马上前往采访地点。晚上7点,新闻通稿审定发出,省、市媒体及时转载,“从化企业大年初一复工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防控急需物资”一事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2月2日,从化不少市民的微信群里转发着一则关于“核查一名滴滴司机接触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情况”的信息,不少微信群里众说纷纭,一时人心惶惶。当天,“广州从化发布”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从化首例患者6名密切接触者检测呈阴性,尚在14天医学观察期内》一文,有效地引导了舆情,让市民悬着的那颗心得以安定下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区融媒体中心迅速反应,马上调整宣传报道思路,将抗击疫情作为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该中心全力运转多个宣传端口,将触觉延伸到从化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和基层一线,及时制作推出防疫系列科普宣传及防疫工作报道。在全中心的通力合作下,一篇篇“热气腾腾”的新闻报道相继“出炉”,通过“广州从化发布”微信公众号、电视栏目《从化新闻》、《今日从化》、从化电台等全天密集刊播,形成了排山倒海式的宣传氛围。


响应号召  志愿服务激励人心


  面对疫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响应,发动各类志愿者队伍走向一线,为防疫工作“保驾护航”。1月30日,广东省文明办发出《广东省加强疫情防控、深化文明实践倡议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响应号召,向全区市民朋友发出《抗击疫情志愿同行——致从化区广大市民的倡议书》,向社会征集志愿者,号召更多的志愿者踊跃投身到医疗物资生产工作中,保障并扩大企业生产产能,助力防控疫情急需物资的生产。不少热心群众积极响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青团广州市从化区委员会很快就征集到了一批志愿者,于大年初一当天前往紧急复工的广州市金浪星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助力疫情防控物资生产。


  “自从疫情爆发之后,我们区内的很多热心人士和志愿者自发性地找到我们,纷纷咨询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们愿意捐资捐物,愿意为疫情防控工作出自己的一份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人说,在保障志愿者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迅速构建起一条条保障防线。截至目前,全区参与防疫宣传志愿者累计约7.9万人次。


  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号召下,不同志愿者队伍活跃在防控疫情的各个环节。同时,区融媒体中心在多个宣传端口开设专题专栏,中心业务人员将镜头和话筒对准社会各界,将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不畏艰难、团结一致、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出来,尤其是全面挖掘报道五镇三街所属的各村、社区广泛开展防疫宣传和摸排工作,突出从化农村战“疫”的工作亮点。


下沉基层  防疫宣传提振信心


  “我们不信谣,不传谣。室内多点通风,勤洗手、出门正确佩戴好口罩、远离人多的环境……”在我区城郊街西和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播响起,防疫知识跟随“大喇叭”第一时间传达给了每一位村民。在农村地区,我区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的有利条件,不断地播放各种防疫信息,确保广大村民防疫信息应知尽知。目前,全区五镇三街共221条行政村均利用广播开展防疫防控宣传工作,实现疫情防控信息广播宣传全覆盖。


  为了让村民更便捷地接收到防疫信息,区融媒体中心积极配合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制作了《致从化乡亲们的公开信》《关于公共场所戴口罩的通知》《从化防疫“硬核”宣传》等多条疫情防控信息“硬核”宣传音频视频,采用本地白话、客家话、吕田话等地方方言,在从化有线电视资讯频道、“广州从化发布”微信公众号、从化电台全媒体等平台进行发布和播放,推出后短时间内被广大网友观众点赞并转发,为我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我区街口街87岁老党员姚冠冰、街口街小红豆艺术团成员李智锋和胡晓文等热心人士积极响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号召,他们拿起快板,自编自演了《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戴好口罩防病毒》等宣传疫情防控顺口溜。与此同时,区融媒体中心利用自身优势,派出专业人员进行拍摄,并通过学习强国、“广州从化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传送出去,引起社会积极反响。


  现在,区融媒体中心成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最强大脑”,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接地气、鲜活生动的内容也为区融媒体中心提供了许多值得宣传的素材。接下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区融媒体中心将继续互相借力,完善“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模式,凝聚起防控疫情的强大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主阵地作用,积极践行“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初心和使命。(文/黄利谊 通讯员柯劲  图/邝健华)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