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婚育收养 > 生育信息

筑牢预防出生缺陷第三道防线——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3-15 16:55

  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目的是及早发现影响新生儿成长的先天性和遗传性代谢性疾病,降低健康危害,是大幅度减少我国儿童智力低下、疾病性智力伤残、聋哑残疾儿童和视力低下甚至眼盲儿童发生的有力措施,减轻出生缺陷儿童生后对家庭和社会带来的沉重负担。

  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已纳入从化区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免费筛查病种包括:新生儿遗传性代谢性疾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G6PD缺乏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免费筛查对象

  在从化区助产机构分娩的新生儿

  ●免费服务内容

  1.为新生儿提供遗传性代谢性疾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G6PD缺乏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新生儿听力、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免费筛查与复筛(初筛阳性者);

  2.苯丙酮尿症筛查阳性且不满8周岁的患儿免费治疗。

  ●定点服务医疗机构

  辖区6家助产机构(包括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区妇幼保健院、鳌头镇中心卫生院、太平镇中心卫生院、良口镇中心卫生院、吕田卫生院)提供筛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是苯丙酮尿症筛查阳性且不满8周岁的患儿免费治疗定点机构。

  ●享受服务方式

  新生儿分娩后即可在助产机构享受免费筛查,对初筛阳性者,助产机构指引到复筛机构进行复筛。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