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1-28 11:06

  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作为广州知识城产业延伸和空间扩展的辐射区域,将以区域合作为基础、项目合作为牵引、政策创新为支撑,探索“黄埔总部+从化基地、黄埔前端+从化后台、黄埔研发+从化制造”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有效破解广州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力打造中新广州知识城联动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典范区,为广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为推动从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跨区域城乡融合发展典范,我区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交通为先导、产业为核心、机制为保障,分步骤、分阶段加快推进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建设。

  目前,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建设已纳入广州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和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同时,从化区已组织开展产业规划和控规规划编制工作。

  1、完善产业规划编制。

  前期,我区已组织编制了《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策划方案》,明确了规划范围、定位目标、开发时序等内容,同时组织编制了《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的产业发展定位研究报告》,通过梳理广州市、黄埔区、白云区等上位及周边区域发展规划,按照“缺什么”和“有什么”的分析思路,针对合作区的产业发展规划作了详细的研究。

  2、加快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战略部署,依托中新知识城以及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重点平台的带动作用加快实现广州北部地区协同联动发展,我区正积极开展《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组织编制工作。规划范围位于太平镇区东侧3公里,用地面积12.2平方公里。该控规着眼于区域衔接、产业协作、功能融合、空间创新等层面,通过统筹土地利用、综合交通、公共服务、绿地系统、历史文化、生态环境等因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高地、构建从化产业发展新引擎。该项工作已于2021年完成初步方案、2022年3月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2022年5月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并通过专家评审,下一步将按程序加快推进规划报批工作。

  二是从化区积极配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中新知识城与周边地区协同联动发展规划》编制,在方案中要求融入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规划建设要求的有关内容,并积极争取、协调在方案中落实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知识城与从化联络线以及37号线(广州东站-从化枢纽段)的有关内容。同时,区领导多次带队与黄埔区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对接,加快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方面凤凰五路、人才大道北延线、钟太快速和高湖路与东部快线连接等项目的规划建设,助推从化与知识城联合打造广州东北部重要交通枢纽,加快完善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周边基础设施配套,推动广州北部地区有机协同,实现高质量联动发展。

  3、合作区建设进展。

  一是明珠片区。启动区的260.15亩用地已于2021年1月出让给科学城集团的全资项目公司,已完成项目立项备案,正在开展总平面图设计等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地块正在开展“七通一平”工作,目前已完成平土,争取2022年9月动工建设。

  二是太平片区。从黄合作区太平片区控规编制范围为12.2平方公里,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会,后续将按程序加快推进规划报批工作。

  三是民乐片区。紧邻京珠高速民乐出入口,用地面积约1100亩。计划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对永久基本农田进行整合优化,通过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落实建设用地规模,并根据进度适时启动土地连片收储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