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育服务

广州市从化区中小学线上教育 工作指引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01 10:03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情况,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防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根据广东省教育厅2月25日发布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线上教育安排的通知》(粤教基函【2020】3号)和《广东省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指引》(粤教基函【2020】4号),全省中小学校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和广州市教育局的相关要求,为组织开展我区中小学线上教育,特制定工作指引如下。

  一、工作原则

  “五育”并举、家校协同、因地制宜、线上与线下结合、统筹与个性兼顾、有序开展、平稳推进。

  二、实施时间和方式

  (一)实施时间

  从2020年3月2日起,做好实施一个月线上教育的计划,具体结束时间按省市教育部门指令确定,提前向社会发布。

  (二)实施形式

  按照省级托底、区域统筹、学校实施的模式,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全区分学段分类实施线上教育:

  高中由各校组织教师实施直播教学,课程资源以本区整合资源为主,市“广州电视课堂”资源(3月2日上线)为辅;

  初中原则上由各校组织教师实施直播教学,课程资源为本区整合资源,市“广州电视课堂”资源(3月9日上线);

  小学采用整合省“粤课堂”、市“广州电视课堂”资源开展线上教育。

  此外各学段学生线下还可选择国家、省、市推荐的各类平台资源进行自主学习。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区域统筹

  1.做好全区统筹。按照省级托底、区域统筹、学校实施的模式组织线上教育。原则上高中阶段由市级统筹,义务教育阶段由区统筹,各中小学校具体组织实施。全区高中、初中、小学分学段分类实施线上教育。区教师发展中心要对全区各学段学校统筹课程安排、统筹课程资源、统筹指导实施。各学校要按照区教师发展中心的要求,制定本校的工作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各校要制定不少于一个月的线上教育计划。

  2.落实线上教育规范。要严格落实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相关的要求,规范线上教育的操作。创新教学方式,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强化“学的设计”,加强学生学习指导,注重过程监测预评价。防止照搬课堂教学方式,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和上传学习视频,决不允许以牺牲学生身心健康为代价大搞知识传授和“机械刷题”。要“五育”并举,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现实相结合,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接地气的思政教育,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积极体育锻炼,深入落实课外阅读。线上课程教师讲授(直播、录播)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小学每天线上教育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初中高中原则上不超过3小时。

  3.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和因人制宜开展线上教育。充分发挥我区各学段前阶段线上教学有益经验和有效途径,统筹与个性兼顾,积极利用国家、省、市的课程资源,鼓励开展包括电视媒体、IPTV数字电视等渠道在内的多样式在线课程直播。用网络为学生特别是未返粤学生提供在线课程点播,对无网络、无电视的农村地区学生或留守儿童,可通过电话、广播教学等方式开展学习指导,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特别要加强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农村边远地区学生、困难家庭学生、留守儿童以及滞留疫情严重地区、处于隔离或诊疗期的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

  (二)做好前期准备

  1.区教师发展中心:及时、准确对照省市教育部门实施线上教育的精神、要求,制定各学段的工作指引和计划,组建各年级课程资源整合工作组,制定线上调研视导计划。指导各中小学校制定方案,按计划组织实施。

  2.学校:

  (1)精准摸查线上教育条件,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各学校要3月2日前对全校学生线上教育学习条件进行全面、准确的摸查,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农村边远地区学生、困难家庭学生、留守儿童,学习困难学生,未返穗学生,以及滞留疫情严重地区、处于隔离或诊疗期的学生五类特殊群体进行摸查,一个不漏,造册登记。

  (2)做好新学期教材发放工作。各学校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按照“错时间、分时段、分散式、多形式”的原则,开展新教材的发放工作,确保3月2日前学生能收到教材,为实施线上教育创造良好条件。

  (3)精细筹划工作安排。各学校要根据区教师发展中心线上教育工作指引,在总结前阶段开展线上学习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线上教育规律特点,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安排。要制定一案两表,一生两表,一生一策。

  一案两表:一案是具体实施方案。内容应包括:领导机构、人员职责分工(包括教师分工分课、教学管理安排等),实施办法、课程安排,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和机制(居家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机制、教育质量监管机制、教研交流机制)、家校沟通机制,保障措施等。两表是课程表和人员分工表。

  一生两表:一是建立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过程登记表”,对学生的出勤、听课情况、作业上交、学习效果等线上学习的全过程做好登记和评价。二是每日作息时间表。指导学生合理安排每日学习、阅读、体育锻炼、参与家务劳动、娱乐的时间,保持充足的睡眠,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生一策:对五类特殊群体,制定有针对性的线上教育实施办法,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对他们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指导和关爱,建立工作台账,并且跟进有效。做到线上教育一生一策,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落下。

  (4)做好线上教育培训工作。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教师、学生使用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培训和指导,做到“会用、会教、会学、有效果”。做好学习平台、学习设备出现故障时的应对措施,保障线上教育有序开展。

  (三)科学组织线上教育

  1.区教师发展中心: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名师、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整合、提供课程资源。指导学校组织实施线上教育,组织线上调研视导,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加强对学校教学常规督查和质量监测。做好线上教育和返校学习衔接计划。

  要强化线上教学设计。要高度重视学习设计,从“教的设计”转向“学的设计”。要组织各级各类名师、优秀教师开展学习设计,包括学习任务、学习活动、探究问题、学习评价等。学习设计要强调情境性、启发性、实践性、发展性,其中:

  学习任务要有情境性,体现学习、思考、动手实践有机结合;

  学习问题要有启发性,引导学生以解决问题的方式开展学习;

  学习活动要有实践性,鼓励学生就地取材进行学习;

  学习评价要有发展性,便于学生自我评价和教师及时分析学情。

  2.学校:

  (1)规范实施课程安排。要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坚持国家课程与疫情防控相结合,除了开展文化学科教学外,还要按照《从化区学校结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设专题思政课的实施方案》《从化区“停课不停学”期间课外阅读指引》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教育等八大主题教育,有计划开展学生居家安全教育,深入开展课外阅读活动,落实每日体育锻炼一小时,积极开展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培养有益身心的兴趣爱好。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和学生居家学习需求开发校本课程,加强综合课程开发,提高课程的丰富性和选择性。

  (2)要加强学生学习能力指导。要激活学生学习动能,加强学生学法和学习能力指导,让学生想学、会学、能学会。积极引导学生养成“九个习惯”(课前预习、专注听课、课后及时复习完成作业、巧做笔记、学习计划、每日反思、晨起诵读、每日阅读),强化“五种能力”(表达沟通能力、线上学习能力、同伴合作能力、系统思考能力、实践创造能力),促进高效学习。要指导学生根据自身实际制订学习计划,引导学生居家期间生活自理、学习自律。要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鼓励学生不返校期间强化自己的特长。

  (3)加强学习过程的管理。落实完善线上教育的管理机制。学校要明确教师线上授课和线下辅导的规范和要求,建立学校领导线上巡课制度,真实了解各年级各学科线上教育的实施情况,发现并改进存在问题。各学科任课教师要细化每周学习任务,明确学生线上教育学习要求,指导学生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提前告知学生获取线上教育资源的途径,说明使用直播、点播和回放视频等进行线上教育的方法。及时有效对学生线上、线下学习全过程的跟踪、互动和指导,确保线上教育取得实效。

  (4)密切家校联系,重视家校协同。学生不返校,家庭是线上学习的主阵地,线上教育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校共育的水平。学校要密切联系家长,让家长担起线上教育应尽的责任,指导家长切实有效的协助教师的教育。学校要提前告知家长相关年级课程表安排、学习任务和学生上课要求等,细致指导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充分做好如课桌、书本、笔记本等学习准备,尽可能减少学习干扰因素,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线上教育学习环境。任课教师要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争取家长的理解和和支持,理性看待线上教育安排,有效消除家长的焦虑心理。

  (5)做好线上教育和返校学习衔接。学生返校后,学校要在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线上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调整教学计划,做好线上教育和返校学习衔接,确保每名学生较好掌握线上教育内容后,再进行新课程教学。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保障。区教师发展中心和各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职责分工,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统筹各类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全力保障线上教育工作平稳推进。我区教师发展中心将通过线上巡课和线上教研活动等方式,加强对教师线上教学常规的督查,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过程监测,对线上教育教学质量进行诊断评估,力争精准到人、到课程、到知识。及时总结和推广学校线上教育经验做法。对开展线上教育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的学校和教师,将由局纪检监察室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将实行问责处理。

  (二)加强制度保障。要严格落实线上课程审核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制作、谁负责,谁上传、谁负责”的原则,区教师发展中心和学校提供和使用的线上课程资源,必须落实课程审核机制,确保线上课程资源内容的安全性,不准使用境外资源。要严格区、校两级教育教学督查机制。落实绩效管理制度。学校要参照本校绩效管理制度,加强线上教育期间教师的出勤、工作量等绩效管理。教师承担线上教育、在线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管理。

  (三)加强宣传保障。要加大线上教育的宣传引导,区教育局和学校要主动及时向社会发布线上教育实施的相关信息,主动解答社会的疑问,切实消释家长的焦虑,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学校要及早告知学生和家长线上教育的实施办法,做好技术操作的培训。要密切与家长的沟通,区教育局和学校都要设立线上教育咨询电话,向社会公布,安排专人接听,及时回应家长对线上教育关切的问题。

  区教育局线上教育咨询电话设在区教师发展中心,号码:(020)87921513。咨询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1:45,14:30-17:30。

  线上教育是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作出的特殊安排。全区各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把握中小学开展线上教育的内涵和要求。要充分认识线上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组织、强化管理,全力确保我区中小学线上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