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育服务

广州市从化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学年秋季学期结束工作和寒假工作的通知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1-14 10:04

各教育指导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局属各单位:

  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即将结束,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学年秋季学期结束工作和寒假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现将做好学期结束前后工作和寒假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期结束前的主要工作

  (一)按时按质完成教学任务。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校历规定、课程计划,落实教学任务;做好学生学业考核分析等工作,并切实做好学籍变动情况的整理、统计工作;做好教育教学等工作总结及计划;及时召开家长会,教育家长履行好监护人的责任,加强对子女假期亲子教育和安全管理,关注子女心理健康并做好疏导,为子女安排健康有益的活动。

  (二)加强学生思想与安全教育工作。各学校要继续加强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集中学生进行品德教育、法治教育,教育学生自觉抵制毒品侵害,不进入有损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娱乐场所,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不良生活风气的影响;加强安全教育,特别要认真做好学生的假期旅游安全、交通安全、燃气使用安全、野外活动安全、体育运动安全、防诈骗(特别是防电话、网络、校园贷、实习实践就业诈骗)等教育工作,教育学生学会在各种环境,尤其是在雨雪天气、火灾等紧急情况中防止受害,提高自救自护能力。同时,通过致家长一封信(100%发放回收)、校讯通、微信群等方式向学生家长发送安全提示信息,督促其履行好假期监护责任,保障学生的安全。放假前,各学校要举办一次安全主题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三)加强学习与服务工作。各单位、各学校要继续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系统生根发芽、结出硕果。认真贯彻落实《从化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对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违反职业行为处理办法等系列政策的学习,教育在职教师不组织、不参与有偿补课。要进一步落实扶困助学政策,切实关心困难家庭学生在寒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落实防辍工作措施。

  (四)排查安全与卫生隐患。寒假前,各学校要对校内建筑物、防火、防燃气事故、防盗和安全保密、校车、网络安全等情况逐一进行检查,加强隐患整治,确保各类设施完备、运转正常。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人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和专人 24 小时值班制度。同时,做好流行性疾病预防、食品及饮水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清理环境卫生,彻底消灭卫生死角。要适时向辖区相关部门通报学校假期安排,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学生假期的相关安全管理工作,要做到重点部署、全面防范。

  二、寒假期间主要工作

  (一)适当开展有益身心的社会活动。各学校可在家长同意、学生自愿的前提下,组织学生开展拥军优属、尊老爱幼、尊师重教、文艺表演、体育交流、扶困助学、读好书、看好戏好电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护环境、科技实践探究交流与展示等活动。鼓励学生到(青)少年宫、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艺术展览馆、音乐厅等场所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假期校外全民健身运动,提倡均衡膳食营养和健康饮食,科学用眼,推进落实假期家庭“学科作业”“安全卫生作业”“体育健康作业”和“家务劳动作业”,确保假期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每天参与家务劳动。引导学生主动参加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公益活动。

  (二)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违规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以任何名义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外有偿补课,或者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严厉查处违规有偿补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布置寒假作业要适量,要体现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和有效性。

  (三)加强学校的安全防卫工作。各单位、各学校对重要文件、贵重器材、易燃易爆物品和剧毒药品等要严格按规定妥善保管,切实做好防火、防盗工作,避免学校财产损失。对校舍、校园内山体、防排涝设施、消防设施、视频监控设施、电线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整修维护,注意做好校园内基建、维修、改造等工程的安全防范工作,防止意外事故发生。有基建任务的单位,必须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抓好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杜绝将学校校园场地出租用于停放社会车辆,或从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生产、经营活动,以及其他可能危及学生安全的活动。加强寒假的值班力量,领导要亲自带班,切实保障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并严格执行外出请假报告有关规定。各教育指导中心、中学,局属各单位寒假值班安排表要于2020年1月14日前报送我局安全保卫科和办公室。密切关注社情,遇有紧急情况或发生重大事故,必须立即如实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四)妥善做好幼儿留园工作。有留园安排的幼儿园,要确保留园儿童的安全;假期留园收费应按有关规定执行。

  三、寒假时间和下学期开学安排

  (一)根据校历安排,我区义务教育学校寒假起始时间为1月19日,至2月13日止;普通高中学校寒假起始时间为1月19日,至2月8日止。下学期我区义务教育学校定于2月17日起正式上课,普通高中学校定于2月10日起正式上课。幼儿园的放假办法参照义务教育学校校历执行。

  (二)2019学年第二学期,各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于2月13日回校集中,普通高中学校教职工于2月8日回校集中,进行教师培训,纪律学法教育,做好开学的准备工作。其他幼儿园的教职工、学生回校时间由所属教育指导中心具体安排。

  (三)中等职业学校要严格按照广州市教育局2019—2020学年中等职业学校校历安排教育教学工作,并提前3天回校,进行教师培训,纪律学法教育,做好开学的准备工作。

  (四)各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制订好下学期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的计划,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天和第一次教职工会议上必须强调校园安全,对师生进行交通、防汛防雷、食品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广州市从化区教育局

  2020年1月13日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