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国防教育
长者助手
无障碍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从化区国防教育 > 征兵风采

春季征兵将开始 快来参军!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8 15:35

c29579ff-d4cf-4529-b949-790a9075bd4f.jpg

春季征兵体检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图为应征青年在检查视力。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

  昨日上午,在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广东紧接着召开全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一年两次征兵工作。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征兵办已于本月对各区应征男性大学毕业生进行预征体检。这是广州市征兵办首次集中组织男性大学毕业生进行预征体检,对此次体检合格的青年,各区将发放预定兵通知书。

  征集的条件、标准、程序和相关政策不变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自2020年起,将义务兵征集由一年一次征兵一次退役,调整为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

  实行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后,征兵时间区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上半年征兵从2月中旬开始,3月底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3月1日;下半年征兵从8月中旬开始,9月底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9月1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二年,士兵退役时间对应其批准服现役时间。

  征集时间调整改革后,征集新兵总量与往年相比保持稳定,征集的条件、标准、程序和相关政策不变,征集对象仍以大学生为重点。上半年征兵重点征集各级各类院校往届毕业生、高职高专毕业班学生和各类社会技能人才;下半年征兵重点征集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着眼为优秀青年应征入伍提供均等机会,改革后,实行全域同步征集,即全国所有省、市、县都将同步组织两次征兵,征集任务数较少的县(市、区),可由所在地市统一组织,或以相邻县(市、区)为单位划片集中组织。

  据国防部征兵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是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指定的唯一官方网上应征平台,具有办理兵役登记、接受应征报名、开展政策咨询、查询个人信息、受理监督举报等功能,自2020年1月10日起,将全年开通运行。

  广州:三天共预征体检青年人数约500人

  “好儿女,当兵报国!大学生,军营建功!”“投身军旅兴国安邦”“满腔热血铸梦军旅”……在广州,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征兵海报已经“走进”了地铁。今年,广东省征兵办首次投入地铁征兵宣传。

  据了解,今年春季征兵网上报名时间安排为:1月10日~2月15日。为全力做好春季征兵工作,精准掌握辖区内可征集大学毕业生底数,确保推荐上站体检人员不出现基本项目不合格的问题,广州市征兵办于本月14日~16日对各区的应征男性大学毕业生进行预征体检。

  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走完体检流程的广州小伙小朱说,他毕业于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找到了工作,目前正在实习。“上周接到通知得知有春季征兵便报名了,毕业后接触到社会,觉得人生就一次,可以有更多的新的尝试,能有当兵的机会肯定要来试一试。”

  “从军,是我从小的梦想,家里人都支持。”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硕士研究生马立说,家里的堂兄弟三人都有参军报国的志向,“堂哥已经退伍了,堂弟是考上复旦大学后去当兵,今年准备退伍,现在轮到我来接力了。”

  “此次是市征兵办首次集中组织男性大学毕业生进行预征体检,三天共体检青年人数约500人。”广州市征兵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此次体检合格的青年,各区将发放预定兵通知书。

  入伍优惠政策多

  国家出台五大优惠政策

  1.保留入学资格:大学生入伍、高校保留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可复学。

  2.国家资助学费: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全日制高校大学生士兵一次性补偿、代偿或减免所有学费,本专科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12000元。

  3.复学可转专业:经学校同意,退役复学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并免修军事技能训练。

  4.享受升学优惠:本科生考研初试加10分,荣立二等功免初试读研;大专生荣立三等功免试读本科;考研、专升本均有单列比例名额。

  5.本地额外奖励: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义务兵服役优待补助金。

  广东出台五大优惠政策

  1.二本以上毕业生可在本县(市、区)所有入伍去向中优先选择;

  2.全省每年拿出400个基层公务员指标,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单独招录;

  3.具有本科学历学士学位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粤东西北乡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可报考免笔试岗位,不受岗位职称、执业资格、工作年限、户籍等条件限制,同等条件优先聘用;

  4.每年国有企业在新招聘职工时,拿出一定数量岗位定向招聘全省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退役大学生人数的15%;

  5.在广东省入伍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退役继续完成学业后,一年内被入伍地接收的,可在当地办理落户手续。在广东省入伍的全日制大学毕业生,退役后一年内被入伍地接收的,可在当地办理落户手续。

  此外,根据《广东省大学毕业生入伍补助发放暂行办法》,大学毕业生入伍,在普通义务兵优待金基础上,增发补助金。发放标准:硕士研究生3万元,本科生2.5万元,专科生2万元。

  特别提醒:

  大学新生应当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应征;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参加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参加应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龙鹏、陈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