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把人民安全健康放在首位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 从化在行动

从化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顺利完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8-18 15:00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工作部署,8月13日上午,我区在江埔街河东南社区、江埔街雅居乐滨江花园、南洋理工职业学院、从化图书馆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进一步完善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本次演练的方式以实战演练为主、桌面推演为辅,共设5个科目,分别为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大规模人群转运隔离、社区全员核酸大筛查、社区重点人员排查管理和疫情管控区域服务保障。整个演练环节党建引领贯穿其中,有条不紊、科学规范,做到了严格、细致、快速,体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应急响应能力。

  其中,社区重点人员排查管理科目为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演练科目。当天上午,该科目在雅居乐滨江花园开展,演练模拟背景为区公安分局收到市公安系统大量风险地区来穗人员信息,经区涉疫人员排查管控专班对线索初步快速核查清洗后,将名单推送给所属镇(街、园区)专班(设在派出所)和各镇(街、园区)专班信息员岗位。社区“三人小组”根据初筛名单开展社区入户排查,并对有效名单按照分级分类开展健康管理。

  在社区健康监测期间,有1名居家隔离观察对象,突然出现发热等症状,启动就医转运排查程序,对该区域进行封闭管控。通过演练测试社区防控组如何组织调配公安、街道、卫健三方力量开展对重点人员的社区排查及管理,完善指挥应急响应及联动机制,理顺“三人小组”运行机制和责任分工,科学规范落实重点人群社区健康管理服务。检验各单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统筹协调机制和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参演单位江埔街充分发挥“街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基层组织作用,第一时间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成立先锋队,迅速实现平战转换,构筑基层应急处突“一线堡垒”,有力保障封控区域群众生活等各项服务。

  在南洋理工职业学院人群转运隔离管理演练点,演练内容为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发热门诊从1名省外返穗的本地人员咽拭标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流调结果显示,该名感染者居住在温泉镇某村,已判定密接者50人,次密接150人,重点人群200人。该村人员复杂,人群密集,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经省、市专家组评估,建议立即对上述400人转运,实施集中隔离。本次演练检验各部门协调联动落实大规模人群转运的应对能力,各参演单位结合工作职责,迅速有序开展应急预案启动、指挥调度、现场组织、人员转运、入住交接等各个环节。

  在从化图书馆核酸大筛查演练点,演练模拟背景为我区发现新冠肺炎检测阳性感染者,且传染源不明。经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出2名密切接触者均居住在镇北社区,密切接触者活动轨迹主要为居住地周边。为尽快排查阳性病例,决定在城郊街对镇北社区启动核酸检测大筛查工作,要求人员采样工作在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结果要求在采样结束后12小时内出齐。演练分为组织动员、采样准备、现场组织、样本转运、样本检测、终末消毒和进度统计与结果报告等7个场景,进一步检验了在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时,组织、采样、运输、检测、报告等全流程各环节的可操作性。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检验和完善我区疫情防控各组、各专班成员单位协同处置机制以及不同场所、不同场景疫情处置各环节各流程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的实用性,同时检验疫情应急处置队伍、物资、场所保障措施的可操作性,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全区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和水平。我区将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切实总结经验,全力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优化党建引领应急响应机制,推动党员下沉居住地,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动员能力,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响应联动群众,努力打造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应急防疫队伍,为全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江楚君 黄利谊 黄颖瑶 李烨威)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