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用从化 > 工作动态

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涉疫情诈骗犯罪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7 14:56

  从化警方共破获涉疫情电信诈骗案件45宗,为事主挽回损失180余万元

  新型冠状病毒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上下一心齐抗疫,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但与此同时,也有小部分心怀不轨之人趁机利用疫情实施诈骗,大发“国难财”“疫情财”。口罩、体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俨然成为了骗子诈骗的“活招牌”。为此,从化警方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履职尽责,快侦快破各类涉疫诈骗案件,取得一系列战果,有利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社会秩序稳定。截至目前,从化警方共破获涉疫情电信诈骗案件45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涉案资金达230余万元,为事主挽回损失180余万元。

  成立专业攻坚队  凝聚打击合力

  笔者从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由于防疫物资紧缺,导致网络诈骗呈现高发态势。为此,从化警方迅速部署,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涉疫情电诈案件攻坚队”,同步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压实工作职责。同时,按照“快受理、快立案、快侦办、快破案”工作要求,建立线索快速核查机制,对每条新发涉疫情诈骗线索开展深入核查,成效明显,短短一个多月抓获37名涉案人员,有力遏制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发态势。

  此外,每发一案,从线索核处、案件侦查、嫌疑人抓捕到案件办理,涉疫情电诈案件攻坚队与法制、派出所等警种实时联动作战,确保破获的案件“拘得下、捕得起、诉得出、判得了”。同时,为有效预防发案压减警情,根据发案特点,涉疫情电诈案件攻坚队及时联动指挥中心、派出所,分别通过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和社区微信群等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发布防骗提点,做实群众的反诈宣传工作。

  “发生一起立案查处一起,对涉疫诈骗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市民急需防疫物资的心理,发布出售口罩、测温仪、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的虚假信息行骗,从化警方将继续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涉疫情诈骗犯罪。

  规劝涉案嫌疑人自首  最大程度挽回事主损失

  据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对涉疫类诈骗案件进行分析,绝大部分为辖区内年轻人临时起意的行为,从挽救、震慑的角度出发,从化警方通过新闻媒体、自媒体平台宣传已破获案例、相关法律法规,营造打击涉疫犯罪宣传氛围,呼吁年轻人切勿以身试法;同时积极争取嫌疑人亲属等支持,对涉案嫌疑人讲清涉疫情违法犯罪的利害关系,借助多方力量督促其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2月以来,有3名涉疫诈骗嫌疑人投案自首,积极退还赃款。

  2月10日,事主罗某到城内派出所报案称:在微信群中添加了一名卖消毒湿巾的微友,向对方订购了两批共1万盒消毒湿巾后,两次给对方转账共计65万元,随后对方以各种借口搪塞不发货。从化警方对此快速反应,对涉案账户实行紧急止付,共止付涉案金额114万余元。2月12日10时许,经侦查初步锁定嫌疑人曾某,从化警方大力敦促嫌疑人曾某尽快投案。同日,嫌疑人曾某主动到区公安分局投案自首,缴获作案手机一部,涉案金额65万元。目前,嫌疑人曾某已被从化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区公安分局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涉疫情诈骗案件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不法分子谎称可以代购或者囤有医用口罩,受害人付费购买后,不法分子找各种理由拒不发货或拉黑。二是不法分子冒充慈善或民政部门,向用户发送防控疫情“献爱心”的虚假信息,或搭建虚假官方网站,利用群众的同情心骗取捐款。三是冒充熟人实施诈骗,不法分子潜入QQ群、微信群,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为由,冒充群内成员骗取钱财。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分辨清楚,谨防上当受骗。(陈宝怡 通讯员杨敬)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