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在线访谈
本期在线访谈
主题:抗疫情 稳就业 保民生
时间:2021-08-24
嘉宾:广州市从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就业中心主任潘雪蓉
本期音视频

抗疫情 稳就业 保民生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从化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去年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进一步强调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并首次提出“六保”任务。去年以来,各地都在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被置于优先位置。那么,目前从化区就业总体形势如何?从化区在“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方面有哪些举措?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广州市从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就业中心主任潘雪蓉同志做客在线访谈,围绕“抗疫情 稳就业 保民生”为我们介绍详细情况。欢迎潘党组。

  区人社局: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潘党组和我们大家介绍一下“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具体职责?

  区人社局:在中央的“六稳”“六保”政策中,“六稳”的第一个“稳”是稳就业,“六保”的第一个“保”是保居民就业,“饭碗”的分量可见一斑。就业是民生之本,保障居民就业工作责任重大,“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也是我们就业中心的主要职能任务。但我们要明白,这个“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是一个庞大的民生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如在网约车司机、外卖员、电商等这些新业态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如帮助灵活就业人员解决养老、医疗等问题,让他们能够稳定就业。如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创新就业模式,提前进行人力资源储备、技能培训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尤其是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我们的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全力稳住了我区的就业“基本盘”。

  主持人:目前我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的总体形势是怎么样的?

  区人社局:当下我区的就业形势总体是平稳的,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截至2021年7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832人,完成全年任务数102.69%,同比增长21.33%;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有9405人,就业率71.41% ;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有2440人,就业率86.56%;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登记有2022人;就业登记网办率为95%。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从化区开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区人社局:在“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中,我局立足实际职能,多措并举、多点开花。一是大力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搭建供需双方的“交流桥梁”。通过在“从化人社”“从化人才网”等的线上平台,以及联合区内各(镇)街、园区等的方式,组织举办“春风行动”“从化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会和“零距离招聘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系列现场招聘会。截至今年的7月底,我区累计举办现场和网络招聘会一共是有 69场,那么我们提供就业岗位约有5.5万个次,进场人次 1.8万 人,达成意向 3312 人。二是落实就业创业补贴发放,稳住人社政策机制“基本盘”。截至7月底,全区受理各项创业类补贴企业共1659家次,发放补贴金额为662.91万元;鼓励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办理528家次企业关于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涉及补贴人数有1233人次,发放补贴金额为318.50万元;促进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共发放83家次企业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涉及补贴人数215人次,发放补贴金额为47.10万元;受理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1万人次,发放补贴金额有1814万元。三是聚焦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强化就业服务工作支撑作用。我局分别在广州卫生职业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广州南方学院、广州软件学院、从化区温泉镇“粤创街”举办了6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共吸引305家企业进驻招聘,提供5051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人数327人。

  主持人:目前从化区在就业方面都有哪些政策补贴可以申领呢?  

  区人社局:目前,我区可申领的就业类补贴主要是有:高校毕业生基层岗位补贴、基层就业补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生活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那么可申请的创业类补贴主要有: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孵化补贴。

  主持人:从化区的补贴种类的确非常丰富,真是非常好的政策,那么这些政策补贴都可以网上办理吗?

  区人社局:我区的就业创业类补贴,是支持网上办理申领的。大家可以自行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服务大网厅,找到相应的办理业务进行办理。同时也可以关注从化人社”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内的“办事指南”查看具体的网办流程。

  主持人目前区人社局在技能培训上,有哪些措施来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呢?

  区人社局:我局借力农村电商、“三项工程”建设的培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升群众的职业技能水平,促进高质量就业。首先一是“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项工程打造成为具有独特优势的民生工程,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坚持就业培训与创新创业两个工作重点不松懈。以稳定和扩大就业为根本,进一步完善就业援助政策体系;以产业发展与就业需要为导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围绕“三项工程”、“双百培训”,搭建“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培训+就业+职业规划”的从业平台。开展“从化月嫂代言人”职业技能竞赛,在南粤家政类中共培训4555人次,其中个人技能补贴共3982人次,委托培训补贴(妇婴护理)322人,合格证书涉及“南粤家政”工种的239人,适岗培训涉及家政类岗位培训补贴12人;创造性推进从化粤菜产业特色发展,加快“粤菜师傅”人才培育,举办“粤菜师傅”免费培训班,开展广式点心制作、广府风味菜烹饪两个项目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我们积极筹备“凤凰鸡鸣·香飘从化”粤菜师傅乡村厨艺技能大赛。落实“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二是加大“农村电商”培训力度。2021年上半年,我局联合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先后在我们温泉镇、江埔街、良口镇、鳌头镇等4个镇街,开展农村电商免费培训班,实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目标,赋能乡村振兴,截至6月底,我们一共培训了243人。

  主持人请问区人社局下一步有哪些的工作计划?

  区人社局: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发挥人社的工作职能,筑牢我区的就业基本盘。一是聚焦重点群体,保障全方位多渠道就业。首先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实现从化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从化籍困难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的目标;聚焦困难人员精准帮扶,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员等群体就业帮扶力度,落实再就业政策,提供社保补贴等政策优惠,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作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二是以“三项工程”为重要抓手,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以技能人才振兴赋能高质量就业创业。例如以“南粤家政”为建设为突破口,打造从化月嫂品牌。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加大对“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系列报道,让辖区内居民进一步了解我们区内“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同时大力开展“南粤家政”等系列职业技能竞赛,实现以赛促训、以赛育人、以赛提质。

  主持人: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保住就业才能兜住民生底线,保住就业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我相信从化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非常感谢潘党组接受我们的访问,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区人社局: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再见!

  主持人:谢谢,我们下期见!


留言互动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