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在线访谈
本期在线访谈
主题:《健康学堂》空气污染如何防护?雾霾天,怎样保护健康?
时间:2020-10-15
嘉宾:从化区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医师刘芬医生
本期音视频

  无音视频。

文字实录

  主持人:霾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结膜炎、心血管系统紊乱等疾病。上一期的节目跟大家科普了什么是污染天气?雾霾的成分主要是什么呢?等等,这一期的节目我们继续请到的是从化区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医师刘芬医生跟我们聊一下相关的话题

  问题一:霾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请问哪些人群需要重点加强健康防护呢?

  嘉宾:霾天气应该说对所有人群的健康都有危害,老弱病幼人群,要特别注意。需要加强防护的人群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儿童、老年人、孕妇,比如儿童,大家知道他的各种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全,老年人的很多功能,包括免疫功能降低,孕妇处于特殊的生理时期,身体健康里也会发生变化,这是一类人群。

  第二类是以心肺疾病患者为主的病人,这些人原来就有疾病,比如冠心病、心力衰竭、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现在的科学研究证明,颗粒物污染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加重原有疾病的症状或者引起急性发作。

  第三类我们关注的人群就是高暴露人群,即长期在户外作业的人群。大家知道,一般人群大部分时间是在室内,而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他们有相当长的时间是在室外,遇到雾霾天气,他们受的影响更明显,所以要重点防护。

  问题二:面对空气霾污染,普通人群应该如何开展个人防护?

  嘉宾:对于一般人群,需要从多个方面考虑加强霾污染的健康防护。

  一要对霾的健康危害有所防备。要关注气象环境部门的空气质量预报,了解当天及今后几天的污染状况,参考预报情况安排出行。

  二是根据霾的严重程度分类应对。轻度霾天气时,适当减少户外活动;中度霾天气时,减少户外活动,避免户外锻炼;外出时可佩戴具有防霾功能的口罩。重度霾天气时要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必须外出时须佩戴具有防霾功能的口罩,外出回来要及时清洗面部、鼻腔及裸露的皮肤,减少灰尘及病菌对人体造成的损害。

  三是要重视在室内活动时的健康防护。不要在室内吸烟,避免接触二手烟,家中尽量减少油烟产生,避免增加室内PM2.5的浓度,做饭时要提前开机和延迟关闭油烟排风,尽量减少燃料燃烧造成的污染。霾天气室外PM2.5浓度高时,要减少开门开窗,合理通风换气,可在室外污染物浓度较低的情况下择机开窗通风。出现重度霾污染天气时应尽量待在室内,在关闭门窗的同时,有条件的家庭同时开启空气净化器。居室内打扫采用湿式清洁方式。

  最后,平时要注意学习,了解其他辅助措施与技能知识。通过正常渠道了解科学防护信息,注意科学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适当补充各种维生素,增强机体免疫力。要注意休息,保持正常心态,放松心情。

  主持人:感谢从化区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医师刘芬医生为我们科普相关方面的知识, 谢谢各位的收听,我们下期节目见。


留言互动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