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历史文化 > 从化故事

云台山之战解放全从化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4-14 08:44

  1949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十四军一三二师奉命歼灭从化一带的国民党军一〇七师三二一团,然后进军广州。师部于10月12日到达吕田地区,与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第三团配合,由三团组织民兵支援,并派出武装小分队,协助大军做好封锁消息、侦察敌情、带路联络等工作。当时国民党军队的一〇七师三二一团驻守在良口、米埗、温泉、街口等地,另一个团驻增城派潭一带。解放军一三二师的作战部署是,先包围切断分股歼灭温泉以上之敌,再歼街口以下之敌。从化地方党、政组织负责人陈李中、马达等立即命令卢毅、林伙荣等各率一个从化地方党组织的武装小分队,带领三九五、三九六团,经古田、溪头、鸭洞口后,两个团立即分头执行战斗任务。

  10月12日晚21时15分,三九五团1营进抵云台山下的宣坑村,在察看地形过程中,获悉国民党军三二一团驻良口、米埗、温泉以上之敌正在撤退。三九五团立即派一连一排抢占佛仔坳(现为宣星村与105国道交界处)阻击敌人,二、三排占领佛仔坳南边高山向敌人开火,并向街口方面警戒。敌军知退路有阻,立即派两个营抢占云台山,二连、三连向敌人发动冲锋,战斗十分激烈。天将黎明,三九五团三营从东南方斜插,俘敌一部。敌人开始动摇,沿河边向街口方向逃走。这时,三九六团已奉师部命令赶到,在水底村背后及茅园等地打击敌人,敌人急忙退出与街口之敌逃窜。至此,从化全境解放。

  据统计,战斗中共击毙国民党军官3人,士兵282人;俘虏国民党军官4人,士兵230人。缴获迫击炮、火箭筒、掷弹筒、轻重机枪、自动步枪、长短枪等一批,还有汽车22部、电台4部、总机单机20多台。解放军伤连干部3人,排干部8人,班以下98人,光荣牺牲连级干部1人、排干部4人、班以下45人,合计50人。

  10月13日上午,地方党政干部及武装部队转地方工作人员,陆续进入从化县城——街口。下午,陈李中、马达等率领大部分工作人员及武装队伍入城。解放军势如破竹,于次日完成解放广州的光荣任务。据《人民日报》报道,沿粤汉线南进人民解放军某部,13日晚解放广州东北140华里的从化县城,守敌弃城南窜,解放军乘胜追击中。

图片1.png

  ▲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南下解放广州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