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历史文化 > 从化故事

钱岗有座文昌阁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4-19 16:24

  钱岗古村的西南面,原建有文昌阁,坐落在“三洲潭”。阁高三层,顶部呈六角形,阁的入口处有一副对联:日丽风和蒸物阜,中天月朗证神明。

  三洲潭曾是沙溪河道,河流改道后,留下一片河滩。曾经的潭,深不见底,潭底有龙,时常作怪,严重时会导致河水泛滥,淹没农田,冲毁房屋,村民不得安生。后来,村中族老在仙人指点下,把深潭填平,在上面建塔。既把蛟龙镇住,又把“血脉”留聚,可保全村兴旺发达。用今天的眼光看,可能是用填潭方式加固堤围,建塔以志纪念。

  填潭运泥沙,每户摊工。建塔需钱,每户摊费。只要为公,诸事顺利。塔建成后,村民觉得治水患还得有知识有文化才行,于是取塔名文昌阁。接着在文昌阁北面建市场发展经济,广开财路。这个墟市就叫文阁墟。文阁墟在抗战前非常兴旺,每逢墟日,人山人海。日本鬼子占据太平神岗后,对各地狂轰滥炸,唯独维持文阁墟的繁荣,亦可见文阁墟的实力坚挺。

  “大跃进”时,文昌阁被拆,如今只剩地基,成了残存遗址。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